轉錄佐欽 宮渤仁波切,自微訊(WeChat)發送的即時訊息 


05/31/2014「根據智慧而修持...三」

修行要正常的修,太緊張太放鬆都不是特別好,當你對佛法有正確的了解,有正確的發心,在正常的情況下好好的修持,那就是最好的了,這樣你才有可能在你日常生活中,行處坐臥間不間斷的修行,修行才會跟你是真正在一起而不是分開的,這樣你的心才會安定;修行並不是你參加法會,或是坐在坐墊上唸經才是修行,法會圓滿離開坐墊之後,就不是修行,並不是這樣的,當你發心要修行時,就要用你的身、口、意一起來好好的修,比如説你的心對三寶是真正的恭敬,你的口一定也是對三寶恭敬,不會説出對三寶不恭敬的話來,當然你的身也不會去做出對三寶不恭敬的行為。所以當我們遇到了殊勝的佛法,就要好好利用這一世的身口意去修行,就一定能獲得解脫的。 


05/30/2014「根據智慧而修持...二」

佛陀制定的戒律也是這樣的 ,要根據智慧而修持,根據智慧的變動而弘揚佛法、修持佛法,這就是佛陀給我們的,佛陀那個時代的眾生跟現在這個時代不一樣,那個時代造的業,這個時代的眾生不會造這個業,現在時代的眾生造的業,那個時代的眾生也不會造這個業,按戒律來説的話就是有250多個戒條,這些戒條在沒有辦法變動的情況下,其中有很多也沒有辦法用了,因為時代背景改變了,同樣的道理這個時代裡新造的業,在佛陀的時代還沒有發生,所以也還沒有相應的戒律,那麼這樣新的造業的行為就是可以的嗎?當然是不行,善、惡 、戒律這些不是建立在文字上的,是建立在你的心裡,善惡如何區分?戒律如何持守?佛陀都教給我們了,就是「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05/29/2014「根據智慧而修持...一」

修行人並不是一定要很窮才是修的很好,有的人就是故意要穿一些破舊的衣服,顯得自己好像沒有執著的樣子 ,這個一定要顯現出來的樣子,也是一種執著,執著什麼呢?執著別人的看法,執著別人的想法,執著自己心中的假想,這些想法看法都是假的,假來假去也不會變成是真的,反而把自己弄得很累,所以順其自然,事實是怎麼樣子的,修行人就怎麼樣子去做。 


05/28/2014「無常的小故事」

講到無常的時候,西藏有一個小故事,有一個老媽媽聽上師傳法的時候常常講無常 ,老媽媽聽了法就非常體會到無常,所以她把一年份的食物用品一個月內全部用完了,用完了以後她也沒有東西可以吃,沒有辦法生活,她就跑到上師那裡説:「上師啊您説無常,我把一年所有的東西一個月就用完了,我現在活不下去,我要怎麼辦呢?」無常如果理解錯誤的話,就會有嚴重的問題,修行並沒有説要你不要工作賺錢做事情,生活跟修行並不會有衝突,修行是一個積極的態度,透過修行自利利他,脫離痛苦獲得究竟的快樂,修行並不是消極的逃避或者是放棄,逃避或放棄的心態是做什麼都不會成功的 ,包括你的修行。無常是人生的實相,認識無常是讓你放下執著,把握分分秒秒的當下好好修行。  


05/27/2014「什麼是真正的好...五」

巴楚仁波切曾經做了一個比喻,他説在西藏夜晚零下40-50度的天氣裡,將一個瓷器裡面裝滿了水,整個晚上他在戶外只靠他的兩隻手不讓瓷器的容器凍裂凍破,這樣子他可以做到,他一整個晚上不斷的搓摸瓷器,應該是不會被凍裂的;如果一個很年輕很健康的一個人,託巴楚仁波切保證年輕人自己一整個晚上的生命安全,這個呢巴楚仁波切説他做不到,為什麼像巴楚仁波切這樣的大成就者説他做不到,因為"無常",很多高僧大德在呼吸之間就圓寂了,所以無常隨時隨地都存在的,佛陀也不是威脅眾生才講這個無常,而是因為無常是真實的、實際的道理。 


05/26/2014「什麼是真正的好...四」

我們可以決定我們明天的行程是什麼,明天要去開會或是約會,明天要不會去吃飯聚餐,這些是自己可以決定的,但是自己的下一世怎麼辦?下一世會不會下地獄?這些你自己有沒有決定的自由呢?你下一世會不會變成畜牲或是餓鬼?下一世你希望還能做人,就一定做的到嗎?這些都是自己沒有辦法決定的。很多人覺得明天很快就到了,過了幾個小時以後就是明天,而下一世還很遙遠,實際上這是一個錯誤的感覺,明天與無常誰先到 ?是我們無法決定的。人的一生之中有很多做決定的機會,做正確的決定很重要,決定好了就好好的去做,大家心裡要真正的體悟,修行才是對你生生世世真正好的決定。 


05/25/2014「什麼是真正的好...三」

如果你想..成佛是離我們很遠的事,我們不可能做到或是沒有辦法達到,那以後就不一定會達到;我們心裡要有正確的信念,堅定的誓願,以慈悲心菩提心為基礎,依照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的方法去修去做,一定會脫離輪迴苦海獲得解脫。每一個人都不要放棄自己的機會,不要放棄自己做決定的權利,也要知道決定之後的結果;佛説眾生本具佛性,大家要相信佛,要相信自己,相信佛所教導的解脫道,照著教法好好修,你就會獲得正確的結果。修行不要自做聰明,這邊聽一點,那邊學一點,然後組合一下又去影響別人,這樣就不會有正確的結果。什麼對自己是真正好的呢?就是依教奉行。 


05/24/2014「什麼是真正的好...二」

佛陀教給我們的方法並不是我們做不到的,都是我們做的到的,而且是很輕鬆可以做到的,今天在這裡的每一個人我可以肯定,只要你今天是真正的放下來做來修的話,在金錢的方面你不用花一毛錢,你的生活過去是什麼樣子,現在一樣的過,但是在修行方面好好努力去做功課的話,你的身口意就有了特別多的付出與價值,真正好好利用你的身口意在修行上,你接下來的生命裡面一定會有一個解脫的結果,你做的話就有結果,不做的話什麼都沒有,白白浪費了你一生寶貴的時間而已;每一個人投生的時候,都有一生的時間與機會來修行,大家不要覺得一生的時間很長可以慢慢來,有些人的一生只有幾天而已,也有一出生就立即面對死亡,而我們有機會聽聞佛法實修佛法,卻沒有去做沒有去修,當往生的時候只能帶這一生新造的業,還有很多的後悔去面對死亡,所以人生中做什麼是對自己真正好的,就是"修行"。 


05/23/2014「什麼是真正的好...一」

我在很多地方弘法,儘量把握時間為弟子們做開示,是希望對大家能有一些幫助;我希望每一個人要對自己好 ,能做一些對自己真正有意義有幫助的事情,這是我勸請大家,也是希望大家要這麼去做的,這個世界上唯一對自己最好的人是你自己,最重要的人也是你自己,既然我們已經獲得了殊勝的法門,在自己人生的時間裡,必須要多多行善多多唸經。大家不要覺得自己以前沒修什麼法,沒唸什麼經,所以現在唸也沒有什麼用,這樣的想法是不對的;又有些人説我不識字,經文看不懂也不會唸,這樣是不是沒什麼用?也沒有辦法好好學?如果你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懂,但是只要你會唸阿彌陀佛,你能唸一句佛號也是有功德的,是對自己好的。 


05/22/2014「為什麼修文武百尊法中陰能成佛...六」 

過去在西藏有一個故事,一位老媽媽年紀大了在家中往生,她在世的時候沒有修過什麼法,但是曾經獲得過文武百尊的灌頂,老媽媽的家人去求見當時的大寶法王,希望知道要做些什麼,才能夠幫助老媽媽再次投胎做人 ?家人們並沒有想過老媽媽會成佛,或是投生到西方極樂淨土。那一世的大寶法王在這個方面有很殊勝的成就 ,所以很多人為了幫助亡者 ,為了知道亡者的去處而跑去問大寶法王;大寶法王回答老媽媽的家人説她已經成佛了,家人們都不太敢相信 ,一直問大寶法王,得到的是同樣的回答。老媽媽生前因為接受過文武百尊灌頂,所以她中陰的時候就成佛了 ,不需要去極樂世界,也不需要再投胎到人間,直接就成佛了。 


05/21/2014「為什麼修文武百尊法中陰能成佛...五」

其他的大圓滿法是必須要圓滿一些基礎才能參與的,例如要圓滿五加行,要照次第修持圓滿了一些的基礎才能傳的,雖然文武百尊灌頂任何一個人都可以接受,沒有圓滿的基礎也可以接受,但是灌頂以後不能破壞戒律,破壞什麼戒律呢?就是對上師不能有邪見之心,如果參加文武百尊法灌頂,對主法的上師有什麼邪見的話,最好不要參加灌頂,這個是沒有必要的,因為這個是自由的,你一旦接受了灌頂,以後必須得要遵守這個戒律,這樣自己才不會下地獄,也不會拖累其他的金剛師兄,也不會拖累到上師,這是非常重要的,修行的時候千萬要考慮清楚這個。就文武百尊法的殊勝來説,只要獲得了灌頂就圓滿了。 


05/20/2014「為什麼修文武百尊法中陰能成佛...四」

修持大圓滿法,是佛教九乘裡面最後可以修持的方法,藏傳佛教裡面的這些儀軌,這是最後真正成佛的方法。平時你們念誦經文,對自己的修行是有幫助的,但並不能夠讓你可以完全徹底解脫的,就時間來説,也是需要非常長的時間來累積你的功德。今生若是要成佛,或是要從輪迴之中解脫出去的話 ,就必須要依靠這些法才行 。文武百尊法是大圓滿法法脈當中最殊勝的,為什麼説是最殊勝的呢?因為這個法是任何層次的居士都可以接觸的,甚至一個沒有皈依的人,來接受文武百尊灌頂也是可以的如法的。


05/19/2013「為什麼修文武百尊法中陰能成佛...三」

金剛薩埵的本性在那裡?其實祂的本性也是不存在的,祂的本性你如果直接可以看得出來時,法界中陰的時候你就成佛了。金剛薩埵的本性不是法界,祂是空性是沒有一個真正的金剛薩埵的存在,是你的執著當作一個東西而已。這就相當於一個蠟燭,本身可以點燃發亮的,若是沒人點燃就一直放在那裡,沒有起到任何的效果,你點燃以後就會發現,這個黑暗是有幾千年的黑暗,你點燃蠟燭馬上就可以照亮了 ,不點的話放在那裡是永遠也不會亮的。同樣的道理,我們的佛性是本來就有的,但是無數的時間以來,我們造的業累積在那裡長達無數的黑暗,但是智慧一打開馬上就亮了,就成佛了。


05/18/2013「為什麼修文武百尊法中陰能成佛...二」

很多人覺得就是中陰的時候 ,金剛薩埵來救你,帶你去什麼地方,直接帶你去佛國或是西方極樂世界,其實並不是這樣的,我們從無始的時間以來,一直沒有放下執著,如果能放下執著的話,我們自己本身就是佛;在中陰的過程中我們沒有形體,只是執著這樣的一個氣而已 ,我們的形體由四大組成而變成一個人體,這個人體在中陰的過程當中已經沒有了 ,所以不會再受形體的限制 ,在這個狀態下我們的智慧比還在世間時高九倍,加上在世間時修持了金剛薩埵,因此當我們在中陰看見任何一個恐怖的景象時,心中自然而然的想起金剛薩埵,而金剛薩埵立即會出現,你也是馬上就能認出金剛薩埵。


05/17/2013「為什麼修文武百尊法中陰能成佛...一」

我們接受文武百尊的灌頂以後,為什麼中陰的時候能成佛,首先如果我們在這一世修行能夠修的很好的話,在中陰的時候看見本尊,就像看見你認識的朋友一樣;如果你在世的時候,一直修持金剛薩埵本尊,金剛薩埵跟你之間就會變成一個非常緊密的關係,當你遇到任何事情或是感到恐懼的時候,馬上就會想起金剛薩埵,心裡想要有一點點出世間的需求的時候,也都會想起金剛薩埵,從內心當中直接的就想起金剛薩埵,當你的修行與對本尊的信心達到這樣的狀態的時候,在中陰的過程中一遇到金剛薩埵,在祂的本體上你就會成佛。


05/16/2014「內心清淨的參加法會...五」

我們內心清淨的話,看外面的世界也是清淨的,如果內心不清淨,就算是佛出現在我們面前來度化我們,我們心裡還是會有煩惱,或者會有懷疑之心,這些都是因為我們自己的內心不夠清淨的關係,內心不清淨的話就算是跑了很多地方,換了很多老師,內心依舊是空空的亂亂的,只是增加了煩惱而已 。修行不是要你去看外面,而是要看自己的內心,所以我們參加法會內心要下一個決定,在參加法會的這短短的幾個小時裡面,不要想任何工作、家庭、經濟...世間的事情,放下一切煩惱、放下一切執著與煩惱的念頭,好好的參加法會,對佛法生起清淨的信心,完整接受教法依法實修,能夠做到這樣的話,我相信你會是一個自在快樂的修行者。 


05/15/2014「內心清淨的參加法會...四」

成佛並不是要到很遠的地方 ,而是在自己的內心當中,只要你認真的修持文武百尊法,在你往生以後中陰的過程當中,今天做灌頂所接受的本尊,就會出現在你的面前,那個時候就會成佛。那個時候成佛的方法是什麼樣子的呢?很多人又會有不同的想法,有些人會問...文武百尊裡面有普賢王如來,還有金剛薩埵、阿彌陀佛、寶生佛、五方佛、六道金剛佛 ,還有大家都知道的釋迦牟尼佛、觀音菩薩、文殊菩薩 、地藏王菩薩、八大菩薩等等,這些大家都知道,但是這些佛菩薩都在那裡呢?文武百尊42位寂靜尊,再加寂靜尊的智慧變化出來的58忿怒尊,所有這些都修起來的話,就是普賢王如來一尊。  


05/14/2013「內心清淨的參加法會...三」

我們從小到大所有的時間裡 ,一直是沒有斷除煩惱的,所以在參加法會的時候,要提醒自己至少在參加法會的這兩三個小時中,必須斷除煩惱斷除執著,一定要很清淨的心來接受這個法,這才是最重要的。灌頂為什麼重要?到了密法最高的時候,必須要通過灌頂口傳口訣才可以修持的,是可以直接成佛的。比如説今天傳了文武百尊的法,你們獲得這個法以後,如果正確依照上師的教導深入的來修持,一定可以成佛的,今生就可以成佛的。灌頂一定要從傳承清淨清楚的具德上師那裡如裡如法的獲得才可以,不要像是追逐流行迷信一樣的想法跑來跑去,自己學法的動機與發心不清淨,真假善惡也是會分辨不出來的。


05/13/2014「內心清淨的參加法會...二」

內心清淨是什麼樣子呢?就是要為一切眾生發心,在法會中我們自己所在的這個地方不要當做是人間的娑婆世界,比方説參加文武百尊灌頂法會,我們在法會中所處的環境必須要視為文武百尊的宮殿,普賢王如來的宮殿,要以這樣的清淨心來看;來參加法會的金剛師兄,也是文武百尊諸佛菩薩、男女菩薩的本性...這樣的狀態,我們要以淨觀的心來對待,不要以煩惱心來看某某師兄師姐那個修得比較好,那一個做的比較不好,這就是我們平常不好的習性,這就是我們的煩惱心,在法會中用這樣的煩惱心來看事情,不但浪費了學法的善因緣,也得不到什麼好的結果,為什麼呢?你參加了殊勝的法會,內心沒有充滿法喜、沒有好好懺悔、對上師三寶沒有感激感恩之情,反而內心增加了煩惱,嘴巴又造了口業,這樣不是太可惜了嗎?


05/12/2014「內心清淨的參加法會...一」

我們為什麼做了那麼多介紹和比喻,讓大家了解輪迴中的痛苦,還有投生人道才能夠修行這樣難得的機會,因為要讓大家知道有機會參加法會,要非常非常珍惜聞法的因緣,特別是密乘的法會 。一場法會並不是來了很多人才叫殊勝,沒有多少人就不殊勝,不是這樣子的,一場法會要舉行,必須具備五種圓滿才可以,就是法圓滿 、時圓滿、地圓滿、上師圓滿、眷屬圓滿...等五種圓滿 ,很多地方並沒有這樣具足的因緣,所以大家必須要珍惜參加法會的機會,珍惜的方法是什麼?就是內心要清淨。  


05/11/2014「母親節快樂」

今天是母親節,祝福世界所有的母親們平安、幸福、快樂;祝福六道一切如母有情眾生,母親節快樂!母親對我們的恩德非常大,如果沒有母親辛苦懷胎十個月小心的生下我們,並且白天晚上仔細的照顧我們、養育我們 ,我們就沒有辦法好好平安長大成為一個人。母親把自己一切的精華都給了小孩,還有很多很多的慈悲與母愛 ,所以我們不但要好好孝順這一世的母親,也不要忘記六道中我們累世累劫的母親 。回報母親恩德的最好的方法,就是我們自己要好好的修行,並且幫助母親學佛,能夠幫我們這一世和累世的母親脫離輪迴苦海,這就是最好的禮物。 


05/10/2014「外器世界的無常...二」

到那個時候包括地獄也空了 ,但是眾生的因緣沒有圓滿的情況下,還是要投生到其他很多世界,感受自己貪、嗔、癡的煩惱,一直要感受這些苦果,到你的因緣圓滿才可以。外器世界會有成住壞空,但是你自己的因緣業力,不會跟著變成空,還是會跟著你的,造了惡業就有惡果。佛陀説眾生的一切幸福都來自於善,眾生的一切痛苦來自於惡業,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知道;所以我們修行的過程,必須非常努力的珍惜的,去修持 。 


05/09/2014「外器世界的無常...一」

以無常的方面來講,我們知道整個外器的三千世界都是會毀滅的,所有一切的眾生都沒有了,包括地獄也沒有了;地獄也被燒掉變成灰塵 ,那時候地獄都空了,但是因緣沒有結束的眾生就投生到其他的世界其他的淨土,因為這個世界的地獄已經沒有了。最後我們這個世界是怎麼毀滅的呢?那時候天空會出現七個太陽,再下了一次雨,七個太陽會燒掉整個生物,所有的生物馬上就被清除掉了,然後再下個雨,那個雨就把一切變成一個空 。  


05/08/2014「輪迴與前世今生」

我們從過去到現在,在輪迴裡面的時間是非常長的,長到佛陀的神通智慧都沒有辦法看出一個眾生輪迴的頭在那裡,只能看出來輪迴的尾巴,為什麼呢?因為眾生總有一天能成佛的,到眾生成佛的那一天,他的輪迴就結束了。現在很多世間人對前世今生很有興趣,對因果卻不了解也不相信,想要知道前世,卻不相信因果那有什麼意思呢?前世種的因,就是這一世的果,今世種了善的因,未來世就有善的果,造業也是一樣的,都有因果 。對過去的不要執著,要把握要關心的是當下,是現在而不是過去。把握今生好好行善與修行,才會有善的結果,自己的幸福快樂是自己造成的,而真正的快樂就是脫離輪迴苦海,成就佛果。 


05/07/2014「佛陀就在你心中」

我們修行人要有一個目的,修行的目的是什麼?修行就是要從輪迴當中獲得解脫,解脫對真正努力的修行人來説並不遙遠。佛陀在那裡?佛陀離你並不遠,佛陀就在你心中,你的內心就是佛陀 ,但是你沒有認出來而已。每一個眾生的本性是佛,你沒有認出來的話,他也不會出現,你自己沒有去找他,他也不會出現,你去尋找他 ,他馬上就會出現,沒有尋找的情況下,有可能是永遠也也不會出來的。 


05/06/2014「佛誕日浴佛節」

今天是漢地農曆四月八日佛陀誕生日,很多地方都舉行了浴佛的活動;我們要知道如果沒有慈悲的佛陀誕生在世間教導眾生、救度眾生,傳授了八萬四千種法門,今天我們根本就聽聞不到佛法 ,更不要説能夠學習正確的修行方法,有一個獲得解脫的機會了。佛陀本身並不需要我們幫他洗澡,浴佛節是讓我們有一個機會禮敬佛陀 、感恩佛陀,藉由浴佛的過程,懺悔反省自己的習氣和業障,所以是非常有意義的 。  


05/05/2014「從痛苦中解脫」

我們看人間雖然比畜牲道、惡鬼道、地獄道來的好,但是人間還是有很多痛苦,即使能夠做到的情況下,我們也並不能得到什麼究竟的利益,僅僅能得到暫時的利益而已。而且我們沒有辦法肯定我們每一世都能夠投胎到人道成為人,如果每一世能夠投生到人道做到人的話,人又是多麼的痛苦?人必經的生、老、病、死苦,人的身苦、意苦、行苦、求不得苦...等等,很多的痛苦都是由於過去的業力,報應在我們身上,我們必須得要承受感受的。所以我們對這個人間輪迴必須得要解脫,要從痛苦中解脫,需要有慈悲心與菩提心才可以。 


05/04/2014「迴避輪迴如迴避火山」

佛陀説眾生對輪迴的迴避,要像面對火山一樣,在剛爆發出來的火山之中,是沒有任何地方可以待下來的,所以必須得要逃出來,不要進到這個火山裡面,一旦進到火山裡面完全沒有辦法可以活下來,沒有辦法再延續下去,必須要逃出來才行。我們居住的地方如果靠近火山的話,就必須得要逃,逃的越遠越好,不但不能靠近火山,也不要想在附近能不能夠躲一下,否則我們就一定會死。佛陀用火山和羅剎國來形容輪迴,讓我們了解輪迴是一刻都不要停留的地方 ,不要留戀輪迴,也不要想在輪迴之中會有安全的地方 ,可以讓我們躲一躲藏一藏 ,在輪迴中只有越來越苦,脫離輪迴才能獲得真正的解脫和快樂! 


05/03/2014「輪迴如羅剎女的國土」

我們對這個輪迴要完全當做是羅剎女的國土,好比是一個國家裡面完全都是羅剎女 ,羅剎女是什麼?他們是會吃人的,所以我們一個人落在那個地方的話,就必須得要逃出來,逃出他們的國土 ,想要在他們的國土裡面找一個可以躲避的空間,是完全不可能的,不可能有一個你可以躲起來是安全的空間 ,你隨時都會被發現,一發現就會被吃掉。這就是佛陀對我們説的,眾生對輪迴要有這樣的一個看法。 


05/02/2014「苦集滅道」

佛陀講的第一句法就是"苦集滅道",從"集"倒過來説的話,就是做為基礎來講的,所以那個時候講的一切都是有,並不是一切都沒有 ;從"苦"中可以解脫這就是聖人,以這樣去講的。為什麼佛陀給我們講的第一句法是"苦",就是讓我們知道人生是痛苦的,讓我們知道六道輪迴裡面沒有真正的幸福跟快樂,全部都是苦的 ,輪迴的根源是苦,輪迴的終止是苦,所以我們在平時就要對輪迴產生出離心,對輪迴沒有出離心的情況下,我們不會修的很好,事實上沒有出離心,我們根本就修不上去的。 


05/01//2014「佛陀的修行...六」

這五個弟子他們商量説,等佛靠近的時候不要站起 來也不要理會他,但是當佛陀走到他們面前的時 候,他們自然的站了起來,因為佛陀一成佛的時 候,身上就自然出現了一個非常亮的光,身體的前 後左右上下有他一個身體長度的光,整個就是一個 光,所以佛越靠近他們五個人,他們就越受不了自 然的站起來很禮貌的給佛陀擺了一個坐位,然後他 們也坐下來聽法。佛陀講的第一句法就是"苦集滅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佐欽大圓滿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