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錄佐欽 宮渤仁波切,自微訊(WeChat)發送的即時訊息


04/30/2014「佛陀的修行...五」

釋迦牟尼佛就是依靠這個,所以一個晚上證悟就成佛了 ,成佛之後40幾天沒有講法 ,後來有因緣請法的時候,佛也答應了要講法,初次講法的對象是誰呢?就是當初一起玩,一起出宮修行的五個弟子,當初是弟子離開他的緣起,所以佛就走到了弟子所在的鹿野苑,五個弟子遠遠的看釋迦牟尼佛走過來 ,他們就商量説我們的上師從那邊走過來,但是我們不要站起來,意思是不禮貌、不尊敬的意思;因為他們離開佛的原因是因為有對佛不恭敬的心,覺得釋迦牟尼佛沒有辦法再醫治他們,所以就離開了,然後他們自己在那邊繼續苦修。


04/29/2014「佛陀的修行...四」

釋迦牟尼佛坐位下來修持打坐是坐什麼呢?空性!"智"就是這個空性,"悲"是什麼?就是前面為一切眾生作的發心,這兩個都是不能離開的,一個修行人最後要走的路就是這兩個。"悲智"這兩者不能缺少一個,只有智沒有悲是不行的,如果一直只有空性,完全沒有為眾生的菩提心,這樣也是不行的。菩提心也不需要觀想 ,因為是空性的,空性就是真正的空空,是沒有辦法成佛的。如果只是為了一切眾生發心,你就不知道一切的善與惡,到最後緣起性空的情況下,你也成不了佛,所以這兩者是相互依賴的。 


04/28/2014「佛陀的修行...三」

釋迦牟尼佛發覺艱苦的修苦行,沒有太大的結果,必須要換一個方法,於是開始接受飲食的供養,相當是用我們的講法就是吃的很好,沒有那麼辛苦。但是釋迦牟尼佛在印度菩提樹下打坐的時候是透過什麼方法成佛的呢 ?是透過悲智雙修的方法來成佛的。佛陀在菩提樹下找到了吉祥草,就把吉祥草墊起來,然後他想我要坐在上面為一切眾生發心,在沒有成佛以前不站起來;重點不是説成不成佛,最主要的是他追求的是什麼,他追求的是不需要面對生死輪迴,要得到無色無生無來去這樣的果位,他沒有認識到這個,為了要尋找這個方法才去修行,所以在沒有得到這個證悟之前不會站起來。 


04/27/2014「佛陀的修行...二」

佛陀在六年苦修後發覺,一直不吃東西,一直這樣艱苦沒有太大的結果,我們不是這樣去修,這個時候他的五大弟子就都離開他了,他們為什麼離開釋迦牟尼佛,而且討厭佛呢?因為他們當初在皇宮一起玩的時候,釋迦牟尼佛説皇宮裡面的條件太好了所以就修不好,他們必須要斷除這些執著所以就離開皇宮苦修了六年,而今天他才説這個方法不對,我們要恢復到過去的生活那樣來修持,所以他們就説這個人有問題要離開他,這五個弟子就從尼連禪河旁走到了現在菩提伽耶正覺塔的旁邊,到佛陀第一次講法的鹿野苑去苦修了。  


04/26/2014「佛陀的修行...一」

釋迦牟尼佛修行的歷史中,曾經在六年的時間當中做了非常大的苦修,但是沒有因此而成佛;他每一次都讓自己的身體做為最受苦的,在皇宮裡面的時候他説在這裡一切的環境都太好了,享用的東西都太豐富了,所以這樣子的修行是不行的,所以就遠離了皇宮,也遠離了一切的享受,後來他來到了在尼連禪河旁,跟他的五個弟子在一起苦修,在六年的苦修當中好幾次因為身體營養不足而暈倒,雖然經過這樣艱苦的修行,但是也沒有成佛,原因是什麼呢?並不是一定要很艱苦才能成佛,所以他最後成佛的時候就換了方法。  


04/25/2014「修行人的福報」

我們常常説修行人很有福報 ,特別是能夠接受密法的人 ,是非常有福報的,為什麼這麼説呢?有的人覺得學了佛以後,是不是會變得很窮 ?又有些人想,我們學佛以後就要修財神,修財神以後我們就會發財;這兩者的想法都是不對的,修行裡面並沒有説你很有錢才能成佛,也沒有説你沒有錢才能成佛 ,都沒有,修行人也並不是説要過的很艱苦很艱苦才能成佛。金錢可以拿來累積福報行善做功德,金錢也可以拿來造業;累積福報行善積德有很多種方式,也有很多金錢以外的方法。修行人的福報是什麼?是在這一生之中能夠聽聞到佛法,能夠生起清淨的信心,能夠實修佛法獲得解脫,一個世間人有再多的錢,也買不到解脫,買不到內心真正的自在與快樂,所以我們常常説修行人是很有福報的,原因就是在這裡。 


04/24/2014「痛苦是修行的助緣...五」

人裡面也有生活如同地獄一般的,有些人沒有任何自由變成他人的傭人,在環境方面和經濟方面來説都是非常辛苦的,連一個比較平常的生活都做不到,而且是常常受欺負,也常常被很多人看不起,雖然不是一個畜牲,但是跟一個畜牲一般非常可憐。一樣是在人道,有的人一生過著幸福享受的生活,有的人卻是過著辛苦困難的生活,那麼那一種人會比較容易生起出離心?那一種人能夠早一點了解到人的生老病死,人生的苦樂與無常呢?所以有時候痛苦是我們修行的助緣,了解痛苦的感受,更能夠生起慈悲心與菩提心,為利益一切眾生脫離痛苦而修行。


04/23/2014「痛苦是修行的助緣...四」

投生到阿修羅道的是過去因為嫉妒心造了很多的業,內心當中一直是嫉妒最後就投生到阿修羅道,他人一生當中都在跟天人打仗,每次跟天人打仗被打敗的都是自己,因為天人的福報比阿修羅大,實際上來説他就是射箭也好,任何武器都是往天上射,很辛苦的去攻擊,天人直接從上面打下來很容易。阿修羅道跟人道的人一樣身體受傷的時候會死,天人的話是砍到脖子才會死,除了這個以外,天人身體其他的地方受傷了,他有一種甘露碰一下傷口馬上就好了。阿修羅道的人是非常痛苦的眾生,因為內心充滿嫉妒,所以很痛苦,阿修羅道如果有智慧和因緣了解這一切的痛苦,是因為自己的貪嗔癡的話,才能有機會去修行;天道一直幸福,阿修羅道一直痛苦,都是很難有要修行的想法。 


04/22/2014「痛苦是修行的助緣...三」

在人間我們有看到一些人,像是生活在天道一樣的,一生當中的環境都很好,而且什麼都不缺也過的很幸福,而且也蠻有地位的,這一種人在一生中什麼都不要做的情況下,不做任何善事,一直都是造業,一直都是享用過去的福報的話,到最後快不行的時候,各方面都會越來越差,到往生的時候就會變成最痛苦的一個,這就是我們在任何地方可以看得到的,在你們身邊也是出現過很多這種人,在歷史上我們的家鄉很多地方也是看到過這種人,這種人不要説他下一世會得到一個更好的機會 ,在這一世當中他前面所有的福報都耗盡了,都沒有什麼福報了,最後往生的時候 ,就如同在天道天人最後的情況一樣。 


04/21/2014「痛苦是修行的助緣...二」

人的智慧沒有辦法分別真正的痛苦與快樂,但是人的天性都是希望追求快樂,而不會希望追求痛苦。如果像天人一樣一生當中,都是享受快樂而沒有感受到痛苦,那麼雖然是過的很幸福,可是也感受不到,如果是經歷過痛苦,再跟幸福做比較,那麼對幸福的感受一定是很能夠深刻體會的。所以痛苦是修行的助緣,因為痛苦才會想要脫離痛苦,才會想要修行,有了想要修行的心,才會有成佛的可能。 


04/20/2014「痛苦是修行的助緣...一」

六道中只有人道特別有感受快樂與痛苦的機會,相當於是處在一剎那就能變化的快樂與痛苦之中,所以只有人才可以有機會修行 如果投生在天道,那麼一生當中都是在享受過去所累積的福報與果報,所以感受不到痛苦,天道天人的壽命非常的長,在人的眼裡看起來最長的就有幾千年的時間都在享受快樂,但是太快樂了 ,一切都是美好的沒有任何缺少,所以天人雖然過的很幸福也感受不到,這樣享受到自己的福報盡了,最後七天開始衰老,要墮入輪迴其他的道中,這時候才感受到痛苦恐懼,卻也來不及了。 


04/19/2014「善惡在一念之間」

善惡在一念之間,善念惡念都是"因",善業惡業就是"果",因果是人自己造的 ,業力也是自己要承擔,不要抱怨自己福報差運氣不好 ,而要好好珍惜自己有行善積福的機會,好好的行持善業,懂得分別善惡,努力行善斷惡,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才能獲得幸福快樂,這一切的道理,以及如何去做的方法,都在佛法裡。 在南韓歲月輪的船難裡,有第一時間自己先逃生的船長 ;也有把救生衣給乘客,自己不斷救人最後遇難的年輕女船員;也有小男孩把僅有一件救生衣幫五歲的妹妹穿上,自己再去找爸爸媽媽,這個小女孩在大家的幫忙,從裡面一個傳一個往外抱出去獲救了,但是也失去了所有的家人。 如果你也在這個船上面,你會怎麼做?今天你在自己的地方看到了這個災難,你會怎麼做?會怎麼去思維?你會去批評他人?還是會反思自己內心的善惡? 盡力的持誦觀音心咒為他們祈福,為他們回向!願一切眾生行善斷惡,修持正法,永離痛苦,究竟成佛! 


04/18/2014「為韓國客輪歲月號往生者受災者回向」

最近世界上又發生的不幸的事情,韓國的客輪歲月號沈船了,現在還有200左右的人找不到,其中大部份是參加畢業旅行的高中生。我們想一想,那麼多年輕的生命一下子沒有了,那麼多的父母失去了他們最愛的孩子,這是多麼讓人難過的事情。請大家儘己所能的持誦阿彌陀佛心咒、觀世音菩薩心咒回向,為往生者、為生還者,還有他們所有的家人祈福,希望更多的人能獲救。無常隨時都會發生,誰也説不準,我們做為一個修行者面對生命的無常要時時警惕,生命不一定會很長,也許是很短的,要把握時間好好修行,也要好好的孝順父母照顧家人。嗡瑪尼貝美吽啥!嗡瑪尼貝美吽啥!嗡瑪尼貝美吽啥!嗡瑪尼貝美吽啥!嗡瑪尼貝美吽啥!嗡瑪尼貝美吽啥!嗡瑪尼貝美吽啥!嗡阿彌爹哇啥!嗡阿彌爹哇啥!嗡阿彌爹哇啥!嗡阿彌爹哇啥!嗡阿彌爹哇啥!嗡阿彌爹哇啥!嗡阿彌爹哇啥! 


04/17/2014「修行不需要羨慕聰明人」

聰明或是愚癡,是因為累世的因緣跟福報來的,所以不用特別去羨慕他人;人自己可以透過努力、學習來增加知識與能力,可以從愚癡變聰明;如果人自己覺得自己很聰明,一切要照自己認為對的方式去做,或者利用自己的聰明來操弄人性、傷害他人,目地為了獲得自己的利益,這反而是一種大的愚癡。 慈悲的佛陀為了救度眾生,視眾生的因緣根器傳下八萬四千種法門,而我們這一世能夠遇到佛法,特別是密宗的教法,都是具有大福報的 ,很不容易的,所以修行不需要去羨慕世間的名聲、財富,不需要羨慕聰明人,自己好好做一個老實的修行人 ,這才是有智慧,才是重要的。  


04/16/2014「妙吉祥文殊菩薩供燈壇城」

每年在這個時候,我們在台灣的佛學會就會開始文殊菩薩供燈壇城,從四月中開始到八月底,除了每天供燈迴向以外,也在雪域智者之源--佐敦熙日森五明佛學院請法回向。 為什麼每年會有這個文殊供燈的修法與活動呢?而且連續舉辦了有七八年之久,因為有很多學生要考試,希望考試順利考上好學校,畢業之後能找到好工作有好的未來,所以父母們希望能為他們的孩子點燈開智慧,因此祈請了這個供燈活動 ;然而智慧是每個人都需要的,所以很多還在學習的學生、他們的爸爸媽媽、在社會上工作的人 ,還有很多佛弟子都來參加,希望能開啟智慧,消除一切障礙。 "智慧"是非常重要的,聰明是一時的,智慧是永久的,智慧是超越世間的利害關係、輸贏、對立、情緒...等等的,而聰明是不一樣,聰明可以幫助你學習和反應,但是沒有內在真正的價值標準。 我們人生希望獲得真正的美滿快樂,唯有修行這條路;修行要獲得究竟的成就,就需要慈悲和智慧,所以智慧很重要。  


04/15/2014「月全蝕...修行功德增長日」

今天是月全蝕日,依據天文學家的研究,今年和明年兩年裡面,會有四個月出現月全蝕的現象,這是很少見的 。 為什麼日蝕和月蝕在藏傳佛教中被認為是非常重要的修法時機呢?在<時輪金剛>中説:「在出現日食或月食的日子,功德皆會增長千萬倍。」因為外在的日、月,是人體內氣脈明點的投影,內在氣脈明點的變化規律,與外在星象的變化,是可以互相反推對應的。我們人每天都要呼吸,但是大多數是不清淨的業氣,智慧氣很少 ,在日食月食這種特殊的日子中,大多數的業氣轉變成智慧氣,這就是為什麼在這個時候修行會有很大功德的原因。 修行是每天要持續不斷努力做的事情,遇到像日食月食這樣特別的日子,要把握機會更加努力的持咒修法,行善斷惡,這樣就會特別好。  


04/14/2014「大海的波浪」

人道中的人生有的時候幸福 ,有的時候痛苦,人的幸福跟痛苦是不一定的,就像是大海的波浪一樣,沒有一天是無風無浪,沒有一天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什麼都沒有辦法定下來,一切都是在變化的,這一切都是無常的。 認識無常是真相,就像大海的波浪一般,時時刻刻在變化,人不要想去控制外面的變化,然後希望一切照著自己的想法走,這是不實際的 ,也是不可能的,同時這也是帶來衝突和痛苦的原因。 每一個人都可以改變世界,讓世界變的更好,改變世界只有從自己的內心開始,從發出慈悲心、菩提心開始,人道中苦與樂的波濤,是讓我們體會無常與因果業力的機會;我們不需要隨著大海的波浪搖擺,而要專注內心 、好好修行,這是唯一的解脫之道。 


04/13/2014「珍惜累世修來的福報」

我們因為過去圓滿了很多的功德與福報,這一世才能夠有了人身,而且是可以學佛修行的暇滿人身,有這樣的福報跟因緣,並不只是上一世努力的關係,而是多生多世的努力與修行 如果你在這一世當中不斷的造惡業,把累世所有的福報都耗盡了,也沒有做任何的善事,那就跟很多世間的普通人一樣,普通人是什麼樣子呢?就是不知道什麼是善惡,沒有辨別善惡的能力,有些人把善跟惡弄顛倒了,把錯的當做是對的。 我們今生能學佛修行,是累世修來的福報,不要以為現在有這樣的因緣福報,以後或是下一世也一定會有,今世都不能努力修行的話,更不要期待下一世了。 


04/12/2014「三乘圓融的藏傳佛教」

當初佛教傳入西藏的時候,藏王赤松徳贊邀請了印度那爛陀寺非常有名的大堪布靜命大師到西藏弘法,靜命大師所傳授的一切是顯宗法脈 、小乘法脈,然後大師再邀請蓮花生大士到西藏,而蓮師所傳的都是密宗法脈的教法。所以藏傳佛教是一個眾生可以修持的小乘、大乘、密乘三乘圓融的法門,這個法門是非常殊勝的,任何人要能遇到這個法門都是很不容易的,既然可以遇到這麼殊勝的法門,大家就要努力的在這個短暫的人生中,用自己的身口意好好的修行。  


04/11/2014「佛教中的藏傳佛教」

藏傳佛教是什麼樣的呢?藏傳佛教是小乘、大乘、密乘三乘圓融的佛法,分為外、內、密三種修持的方法,外修解脫戒跟比丘戒,與小乘的戒都是一樣的;內修就是為一切眾生發菩提心,這是藏傳佛教的內修;密修是什麼?密修是在明空無界之中再修持圓滿,大圓滿的光明是在光當中,能夠解脫能夠成佛的方法,所以就有了外 、內、密三種的修持,這也叫三乘圓滿圓融的佛法,現在這個世界上唯一三乘圓融的佛教就是藏傳佛教。 


 04/10/2014「佛教中的密乘」

再往上就是密乘,密宗的法是什麼呢?密宗的法就是非常殊勝的法門,而且在很短的時間內,很快速可以成佛的方法。密法的修持不需要幾個大阿僧衹劫這麼長的時間。一個人能夠有因緣接受密法,是因為過去已經圓滿了很多福報,這一世才能夠遇見並且學習密法,所以這不是説你生生世世當中今天是第一天認識佛法的,大家要有這樣的了解,這一世我們能夠遇到正法,已經是非常不容易的了,更何況是能夠接受的密乘的教法,所以一定要珍惜!


04/08/2014「佛教中的大乘」

那大乘佛教是什麼樣子呢?在中國的漢傳佛教就是顯宗大乘佛教。顯宗的法脈包括了小乘,分成內和外這兩種來修持,顯宗所有的戒律是外修,外修顯宗的戒律跟小乘是一樣的,佛陀講過的戒律是小乘的戒律。所以顯宗是包含了小乘的外,跟內修菩提心的修持方法。 大乘的法門就是內心當中要法菩提心,為一切眾生而發心,因為知道一切眾生都曾經是我們母親的緣故;而小乘跟大乘修持的方法都是通過六度波羅密來修持;守戒律然後修持到最後圓滿獲得菩薩果位,就時間來説需要三大阿僧衹劫這麼長的時間 。 


04/06/2014「佛教中的小乘」

小乘可以獲得辟支佛(獨覺)和羅漢的果位,小乘中並沒有成佛和成為菩薩的方法,但是小乘果位的成就,可以做為成佛和菩薩的基礎 ,獲得羅漢的果位之後也是不需要再輪迴,只是等待的時間非常的長,等待未來佛出世的時候,他們出定再繼續修持,在菩薩地位上的再繼續修持佛果,所以修持小乘的成就也是成佛的基礎。修持到羅漢的果位就從輪迴中解脫了,雖然沒有成佛也不用再輪迴,當羅漢圓滿修持十六大阿僧衹劫後就修持圓滿了;一個大阿僧衹劫已經超越了我們人類所有的計算單位,所以是非常非常長的時間。 


04/05/2014「佛教中的三乘」

在藏傳佛教中所有的法在修持前都必須要先接受灌頂與口傳,這個大家要知道。有些人覺得顯宗是漢傳的,密宗是藏傳的,南傳就是在泰國跟緬甸小乘佛教的這些地方。小乘、大乘、密乘都是佛教,佛教法脈的發展跟分布都是有跟因緣有關,現在的科技與交通的條件進步很多,三乘佛教也分別傳到了世界各地來度化眾生。佛教當中修持的層次不同,就層次上來説,修持小乘法門可以獲得羅漢、獨覺佛果位的方法;大乘可以獲得成佛,成就菩薩果位的方法;密乘也是一樣的可以獲得成佛的方法。


04/04/2014「珍惜教法、珍惜傳承」

我們要珍惜自己所學到的教法,即使是一句佛號,或是一句心咒,能夠生起清淨的信心,能夠誠心誠意的去修 ,一定會獲得諸佛菩薩的加持與解脫。有緣獲得文武百尊灌頂的人,或是接受了解脫的種子中「文武百尊中陰救度根本祈願頌 」的人,一定要自己唸,這個非常殊勝!這個我也是同樣的,我的根本上師珠巴老上師、烏金老上師、佐欽寺的老上師們都是一樣的,透過清淨如法的灌頂和獲得口傳的,所以大家要好好珍惜並守護這清淨殊勝的傳承,也要好好的實修。同時在我的一生當中跟文武百尊法也是非常有緣的,所以發願建造文武百尊壇城,弘揚這個法,大家遇到了這麼殊勝的法,這個機會是不能錯過的,不然就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再得到了。  


04/03/2014「修行靠自己」

修行要靠自己,不是靠別人 ,佛陀教導了我們解脫的方法,成佛的方法,修一定是要靠自己去修的,最後能不能夠真正的做到,就要看自己。這個不需要花錢,不需要去很遠的地方,不需要做任何你做不到的努力,都是你做的到的,因為你的身口意是你自己的。 這個世界上對你自己來説最重要的人是誰?是你自己!對你自己最好的人是誰?也是你自己!而我們更要知道究竟對自己最好的方法是什麼?就是要成佛!要解脫痛苦!


04/02/2014 「大圓滿」

大圓滿法為什麼大?為什麼圓滿?因為一切都包含在裡面了,世間、出世間的一切都包含在一個智慧裡面,所以這個智慧才是最大的,所以叫做大圓滿,這是可以一生實踐的方法,所以要修這個法;對我們在家居士來説 ,這也是最直接最殊勝最有幫助的,所以大家要儘量做一切的善事,儘量做功課,越多越好。同時這個「文武百尊中陰救度根本祈願頌 」的功課不要間斷,如果沒有辦法每天做也沒有關係,即使是比較長的一段時間,只要能堅持一直做下去也是可以的。因為你們已經跟文武百尊結上緣了,所以不要忘記這個法要好好修持,這樣的話你們是最有福報的。


文武百尊中陰救度根本祈願頌

請點此處,將開啟新視窗讀取「文武百尊中陰救度根本祈願頌 」


0401/2014 「修行、解脫、自在...五」

我平常跟每一個人説要做煙供,因為台灣很多信眾很喜歡做煙供,常常有人問我説可不可以做煙供?我都説可以,想做煙供的人,自己要努力圓滿觀音心咒十萬次的持誦,這樣至少會有一點點菩提心與慈悲心,用這個慈悲心為基礎來做煙供 ,而且做煙供的過程不要有嗔恨心,很慈悲的發菩提心來做煙供,對眾生會很有幫助的。 對我們而言,不需要等到中陰的時候,等家人幫我們做超度,現在我們自由的時候,我們自己可以透過修行來準備面對中陰,準備好這個很重要 ! 當你們沒有遇到文武百尊法的時候,你們也不知道如何去準備,一切法都是這樣的,成佛的路就是悲智雙運的路,就是慈悲與智慧 ,佛教九乘當中最後走的就是這個,釋迦牟尼佛成佛也是在這個上面成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佐欽大圓滿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