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錄佐欽 宮渤仁波切,自微訊(WeChat)發送的即時訊息 


06/28/2014「不要成為他人修行的障礙...七」

我相信每一個人都不希望有障礙,更不希望找來障礙,可是自己的行為却是造成自己有障礙的真正原因。障礙是真正存在的嗎?障礙是實有的嗎?真正講起來障礙也是空性,身語意三門都清淨了,障礙也會清淨的,如果智慧具足,自然的了解這些道理;在未成佛前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好好修持,內心充滿慈悲的話,你也不會有什麼煩惱,沒有我執與傲慢的話,人我之間也不會有什麼衝突與戰爭,自然沒有敵人。希望大家好好珍惜每一個當下修行,早日解脫,成就佛陀果位。 


06/27/2014「不要成為他人修行的障礙...六」

我們如果看到一棵樹長的又高大又健康,就會想到樹的根一定在地裡面長的很深,看到樹幹長的很粗壯,就知道樹經過很長時間的努力,從泥土裡面吸取營養,陽光和雨水的幫忙,還有強風的鍛鍊,才會長成一個高大的樹。這樣的比喻我相信大家都能了解,學佛、修行也是一樣的,沒有正確的學習,沒有努力的實修,你的修行不會長大,道理是每一個人都懂的,但是真正好好跟著上師修行的人却很少,眾生的心常常跑來跑去,所以修的很辛苦,內心如果沒有生起真正的相信之心,就不會產生真正的力量;想要走輕鬆的路偷懶的路,反而繞的更遠更辛苦。修行要好好的修、專心的修,不要跟著別人跑來跑去,不要帶著別人跑來跑去,對你自己和他人都會比較好。  


06/26/2014「不要成為他人修行的障礙...五」

現代這個時代的資訊很多,確實是有很多的方便與進步的地方,但同時也產生了一些問題,以佛法來説,法的內容必須要是正確無誤才可以,所以傳承很重要,所以藏傳佛教特別重視傳承,傳承就是教法清淨完整的代代相傳,就像是將一個瓶子中的甘露倒入另一個瓶子裡面 ,上師必須有傳承才能傳給弟子,法也必須是清淨無染的,弟子也要是清淨的法器才能盛接傳承教法的甘露,如果接甘露的瓶子有破洞,或是瓶子有毒,那麼清淨的甘露倒進去之後就會流掉或是受到污染,法本身是清淨的,但是受法者也必須是清淨的,質才不會改變。如果不是從傳承清楚的具德上師處接受教法,而是從網路上書本上學法,第一個問題是你有了法的文字,沒有法的傳承與口訣,只能看著文字自己試著去解釋裡面的內容 ,這樣沒有辦法獲得正確的教法;第二個問題是這些網路上的文字,還有印出來的書籍,內容如果沒有上師檢查審定,裡面錯了一個字,錯了一句話,讓內容變質了 ,就像是甘露倒進有毒的瓶子裡面;另外一種是用佛法的書皮包著,裡面摻入了偽法,弟子們也是沒有辦法辨別法的真偽,就沒有辦法正確的好好的修持正法。 


06/25/2014「不要成為他人修行的障礙...四」

佛陀傳下來的法每一個都殊勝,沒有不殊勝的,我們人的一生很短暫,能夠好好修持一個法門獲得成就,也就是一個最圓滿的結果;學佛修行真正要做的事是"實修",而不是去研究有多少法門,收集多少法本,比較那一部經論裡那一句話,跟另一部經論裡的話,有什麼相同不同的,然後去議論佛法 ,這樣是不對的。一個法你沒有從頭到尾好好的完整學習,好好的按部就班的實修 ,然後修持到有一個正確到結果,沒有這樣子的話,就算不上是學好這個法,現代的世界因為資訊很方便,大家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很多的資料,世間人看過就以為自己學會了懂了,很了不起的樣子,然後還去教別人指導別人,這就產生了很多問題 ,不但造成了自己修行上的障礙,也造成別人的障礙!  


06/24/2014「不要成為他人修行的障礙...三」

修行需要聞思修,所以在剛開始的時候,去參訪不同的道場認識佛教,了解佛法學習和修行的方式,這是應該的,當你經過了這個階段,找到了自己固定學習的道場或是法門,就要好好的安定下來學習,不要跑來跑去,這個階段如果還是一直跑來跑去就不太合適,大家可以想一想,比如一個小朋友要上學時,爸爸媽媽一定會去了解那裡的學校對小孩最好 ,然後進去學習,進去了以後沒有唸到一個學期又跑去另一個學校,再待個半年一年又去換一個學校,就算每一個學校都很好,小孩也很好,但是這樣的學習方式小孩也是很難學習的很好,對不對?學佛修行也是一樣的 ,佛陀根據眾生不同的因緣傳授了八萬四千種法門,一心一意好好實修一個法門,也就夠了。 


06/23/2014「不要成為他人修行的障礙...二」

大家參加法會或是到道場學習的目的是什麼?是要修行要獲得解脫,不是來聊天、交朋友,不要把社會上的習慣帶到道場來,如果你來到清淨的法會道場裡面,不是好好的學習佛法,而是聊天講話説一些他人的過失,却沒有想到自己行為的過失,這樣的話金剛師兄之間互相變成障礙,你自己變成他人修行上的障礙,他人變成你修行上的障礙,為什麼會有那麼多障礙?都是自己造成的,佛法本身是清淨的解脫法,法本身沒有任何問題,眾生的煩惱造成很多問題,眾生自己無法察覺自己問題 ,而又把這些個問題煩惱推給他人、推給佛法,造成了自己真正的障礙。 


06/22/2014「不要成為他人修行的障礙...一」

我們做為一個修行人,是要能夠自利利他,而不是造成彼此的障礙;幫助他人學佛累積功德,是很好也是很重要的,方式是協助他人親近上師、親近正信的道場,這樣才是根本的方法,居士們也才能夠好好的學習,雖然朋友之間的鼓勵與分享,在一些時候是有幫助的,但却不是根本的修行與學習方式 ,為什麼呢?因為在還沒有成佛前大家都還在學習,這個不斷學習的過程中有時候也會犯錯的,所以要懺悔要改錯,這就是修行的過程。真正正確的修行方法、善惡的分別、如法不如法,這些事情通通應該要請問上師,居士們不可以用自己的想法或者是經驗來解釋,這是不正確的。  


06/21/2014「隨喜了善業還是惡業...二」

我們看見了殊勝的佛行事業 ,或是他人的善行功德而隨喜贊嘆,這是非常好的,你隨喜贊嘆也是一樣的功德;如果知道了一些造業的行為 ,比如説傷害他人的利益而獲得自己的利益,你覺得這樣的行為很聰明很好,有機會你自己也想這麼做的話,也就是隨喜了惡業。自己有多少善業和惡業是騙不了因果,騙不了閻羅的。 世間人常常喜歡聊天講話,講的內容是什麼呢?常常都是講一些有的沒有的閒話,講這個人怎麼樣,那個人怎麼樣,事實到底是怎麼樣呢 ?誰也不知道?就這樣白白的浪費自己的時間,而且還造了很多口業,這樣是隨喜了善業還是惡業,大家可以好好的想一想,修行要先管理好自己的嘴巴,很多的煩惱和問題,都是從自己的嘴巴裡出來的。 


06/20/2014「隨喜了善業還是惡業...一」

每一個學佛的人都知道要行善斷惡,但是善跟惡怎麼去區分?怎麼去分辨?卻不是很容易,有些大善大惡比較容易區別,能夠區別的話就不容易犯錯造惡,因為自己知道這是不對的,所以不可以去做,而且也能夠知道自己以前做錯的地方,然後做懺悔來消除這些行為所造的業;有些善惡的情形很細微 ,因為我們自己的智慧不夠 ,所以很難分辨,也很難講的清楚,這樣的情形就是要靠平常的聞思修,認真的學習教法、確實的思維、生活上實際去做,這樣才會真正知道什麼是善什麼是惡。眾生有不同的習性,對於人來説好的習慣很難養成,却很容易忘記,壞的習慣不用太多學習,却又很難忘記。


06/19/2014「菩提祈願大法會圓滿」

今年的菩提祈願大法會在十方法友的護持、參與下非常圓滿的完成了,明年會繼續舉辦第四屆的菩提祈願法會 ,不斷的為世界和平、為一切眾生祈願迴向,希望大家都能夠參加,如果是住在當地的弟子,能夠到現場參加法會祈願是最好的,居住在其他地方的人,也可以在法會期間發願做一些功課或是種種善行,也是一種參加的方式。在菩提祈願法會裡除了我,還有吉美仁波切、堪布固賈一起做了許多開示,藏傳漢傳僧眾法師總共近百人與會,還有居士們發心組成的天女獻供團、天女獻舞團、以及國樂團來獻妙樂,大家平常上班工作都很忙,為了佛法也都努力的付出貢獻莊嚴法會,讓法會在各方面都更加的圓滿了,還有共同主辦法會三個佛學會的義工,從法會的會場佈置到三天法會進行,到法會圓滿撤場,默默的服務大眾服務佛法,這一切讓我覺得很感動也很安慰,因為佛陀的教化 ,讓眾生心向善。


06/13/2014「薩嘎達哇菩提祈願與迴向」

今天是薩嘎達哇日,我們今年的菩提祈願法會將從今天開始,連續舉辦三天,在外地或是在海外的佛友們也可以一起發心,為一切有情離苦得樂而祈願,願世界和平,願一切人為與自然的災難都能平息、消除,願眾生獲得永久的安樂! [祈願迴向文] 生於何處一切生世中祈願獲得增上七功德生而即刻得遇佛妙法願得如法修持之自在猶令具德上師生歡喜願於日日夜夜行善法證悟佛法修持精髓義祈願今生得渡輪迴海猶令佛法穩固駐世間願行利他無憂無厭倦偉大利他無所為偏袒祈願遍皆同得佛果位。 


06/12/2014「佐欽大圓滿菩提祈願大法會...七」

菩提祈願法會第三天,也就是法會圓滿的這一天,會舉行二十一度母的灌頂法會,觀音菩薩從無量劫以來就不斷的救度眾生,當祂發現還是有無數的眾生在輪迴裡受苦覺得很難過,就留下了慈悲的眼淚,眼淚化成了蓮花 ,蓮花又化現成綠度母,再化現出二十一度母,如同母親一樣慈悲的幫助眾生解除所有的痛苦。二十一度母的主尊綠度母是集諸佛菩薩事業功德的本尊,加持力非常迅速而且廣大,大家如果能精進的修持綠度母法門,對自己佛法上的修行與世間法的事業都會越來越順利。希望大家能夠盡量來參加菩提祈願法會,這並不是我在意參加法會的人是多還是少,而是大家常常跟我説,希望要消除障礙,希望修行、事業順利,希望要平安快樂,這些是一定要透過修行才會獲得的,在菩提祈願法會中一起共修一起發願,是非常有加持非常有意義的,大家沒有好好的來參加就太可惜了,希望明天在法會上會看到你們,而且我希望看見你們成為快樂的修行人。  


06/11/2014「佐欽大圓滿菩提祈願大法會...六」

菩提祈願法會第二天的晚上,我們將舉行蓮 花生大士灌頂,釋迦牟尼佛曾經說過,在涅 槃之後會再回來這個娑婆世界度化眾生,當 祂再回來的時候,名字就叫做蓮花生。蓮花 生大士受到藏王赤松德贊的邀請到西藏弘 法,從此將殊勝的佛法傳入西藏,所以是藏 傳佛教的祖師。蓮師是阿彌陀佛的身化 現,觀世音菩薩的語化現,以及諸佛的意化 現,是具足一切諸佛菩薩身語意功德的化 現。蓮花生大士曾經在佐欽閉關,加持並授 記佐欽聖地,所以蓮花生大士對佐欽傳承來 說是最重要的本尊,像是父親一樣。我希望 能夠把殊勝的佐欽傳承留在台灣,永遠的弘揚下去,利益一切的眾生,希望你們大家能夠好好珍惜。 


06/10/2014「佐欽大圓滿菩提祈願大法會...五」

在今年連續三天所舉行的菩提祈願大法會,每天都會舉行一個本尊的灌頂法會,由三位主法的上師分別灌頂,這是觀察現在的因緣與需要所做的加持。法會第一天6/13也就是薩嘎達哇這一天 ,將舉行咕嚕咕咧佛母灌頂 。咕嚕咕咧佛母也被稱為作明佛母,是藏傳佛教中懷法的本尊,懷法的功德是什麼呢?不是像世間人所想的,要追女朋友、要夫妻感情好 、要有桃花人緣,所以要修咕嚕咕咧佛母,這樣是小朋友的想法;懷法的功德能攝集聚集世間的精華,調和懷柔恢復一切傷害,能增長人緣,幫助眾生的善願、感情 、事業圓滿,本尊加持這些所求能夠圓滿最究竟的意義是什麼呢?就是要幫助眾生消除修行上的障礙,懷攝一切眾生喜愛佛法,歡喜修持佛法而獲得究竟的解脫。  


06/09/2014「佐欽大圓滿菩提祈願大法會...四」

雖然現在是五濁惡世的末法時代,但是也是還有佛法駐世的美好時代,善與惡是我們自己的決定與選擇,並不是環境限制了我們,我們只能無奈的接受,不是這樣子的,不要放棄自己修行解脫的機會,這個機會是你累世累劫以來所累積的福報,因為這個福報你今天才能投生為人,才能遇到佛法,你有這樣寶貴的機會,就看你要不要好好的選擇、好好的修行 。不要抱怨時代不好環境不好,每一個人都要努力讓自己變好,變好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你的"心",所以我們正確的發菩提心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能夠有更多的眾生一起共同發心,那是更加的好,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每年要舉辦菩提祈願大法會的原因。  


06/08/2014「佐欽大圓菩提祈願大法會...三」

現在是五濁惡世的末法時代 ,人們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 ,做了很多傷害他人,還有傷害自然環境的事情,引發了種種人為與自然的災難,這些問題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嚴重,要解決這些問題最根本的的地方,就是從我們自己的心開始,在自己的心裡種下慈悲心和菩提心的種子 ,你的家人、你的朋友、你的同事也都會感受到,也會受影響而改變向善的。根據佛陀的教言,十個人放生一條生命,等於這十個人每一個人都有放生了一條生命的功德;同樣的,如果是去傷害他人,隨喜惡業,也是有同等的惡業,所以不可以不謹慎。


06/06/2014「佐欽大圓满菩提祈願大法會...二」

在西藏普賢行願品一直是藏傳佛教四大教派,歷代高僧大德非常重視的經典,近代高僧中特別是如意寶晉美彭措法王,非常重視普賢行願品,法王曾經開示普賢行願品是修積淨土資糧的最勝方便,是往生淨土的捷徑,是進入聖者境界重要的法門。在普賢行願品的經文裡面,總集了三世一切諸佛菩薩所有的大願,是一切願海中的最勝願,所以又稱為「大願王」,諸大菩薩依普賢行願品而廣發大誓願。由此可知普賢行願品的殊勝和重要。我聽説漢傳佛教近代高僧印光大師也是十分重視,將普賢行願品列為淨土五經之一 ,而漢傳的弘一大師也是每天持誦此經。不論藏傳、漢傳的高僧大德都開示了普賢行願品的重要,並且當作日常必修的功課,我們只是一般的凡夫而已,更應該重視並修持普賢行願品 ,每天能唸誦一遍,都是非常非常好的。 


06/05/2014「佐欽大圓菩提祈願大法會...一」

我們舉辦菩提祈願法會其中很重要的部份,就是僧眾與所有弟子一起共修"普賢行願品",普賢行願品是藏傳佛教四大教派和漢傳佛教都非常重視的經典,大家如果可以每天持誦一遍普賢行願品,功德是不可思議的。如同裡面的偈頌所説:「若人於此普賢願,讀誦受持及演說,果報唯佛能證知,決定獲勝菩提道。」而藏傳四大教派每年在印度金剛座菩提樹下,都會舉辦共修普賢行願品的普賢大法會,每年都在聖地舉行殊勝的普賢大法會,這對整個世界對一切眾生都是有極大的幫助,為了世界和平,也為了讓更多眾生能夠了解並修持普賢行願品,我發心在美國與台灣舉行"佐欽大圓菩提祈願大法會",台灣在朱祖吉美仁波切與堪布固賈兩位上師們一起發心聯合主辦,今年將舉行第三屆大法會,在法會中也供養了與會50位以上的僧眾圓滿了修法與齋僧。 


06/04/2014「菩提祈願的意義」

菩提祈願的意義是什麼呢?藏音「Monlam」茉蘭的意思就是祈願、嚮往,也就是眾生對平安、幸福、和平的渴望。我們如果要避免災難 、解除害怕和恐懼,得到永久的快樂,最好的方法就是大家一起誠心誠意的祈願;通常在新的一年開始,或是在聖地、在殊勝吉祥的日子裡舉辦菩提祈願法會,會是特別有意義與功德的,尤其法會中能夠結合九乘佛教不分教派的僧眾,與在家居士一起發菩提心來修法回向的話,對世界和平,對地球上自然與人為災難的減少,都是很有幫助的,大家不要小看自己的發心,也不要小看善念的力量,如果你有感受到現在世界和社會的混亂與破壞,你就已經是親眼看見了惡念造成的結果,為了世界和平,為了一切眾生永久的安樂,我們要好好的發菩提心,要好好的祈願! 


06/03/2014「薩嘎達哇月的由來」

每年藏历三月三十日至四月十五日,是二十八星宿的氐宿出现的時候,所以這個月稱為薩嘎達哇月,薩嘎達哇的意譯就是氐宿;這個月的十五日也是藏曆的衛賽節,是佛陀成道涅槃的殊勝日,在這一天佛陀顯現了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所以是一年之中最神聖的月份,藏傳佛教中不分教派都特別重視薩嘎達哇月,並在這時候盡力行善斷惡廣行善業。今年在我們在衛賽節這一天,也就是2014/6/13日開始連續三天,在台灣將舉行第三屆佐欽大圓滿菩提祈願大法會 ,為世界和平與法界眾生的安樂而祈福,我們希望世界越來越好,自己的人生家庭種種也越來越好,這都是要從發菩提心開始,當我們在心裡種下菩提心的種子,就會生出慈悲心與菩提心的果實。 


06/02/2014「端午節快樂」

今天是端午節,祝大家端午節快樂,記得去年端午節的時候有跟大家説過,過節的時候大家會開心的吃吃喝喝,但是不要為了自己吃東西而傷害了眾生的生命,能夠做到吃素一天是最好,沒有辦法吃素的話,也一定要做到不去殺生。 2014/5/29~6/27是殊勝的薩嘎達哇月,其中6/13日是佛陀成道涅槃的殊勝日,大家若能在這個月內持戒、吃素,或是發願修持善業、持誦佛號心咒經文,功德都是會增長億萬倍的,希望大家除了開心的過端午節外,也能把握薩嘎達哇這個殊勝的時間來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佐欽大圓滿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