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錄佐欽 宮渤仁波切,自微訊(WeChat)發送的即時訊息


11/30/2013「上師的恩德與重要...二」

今天我們在輪迴的苦海當中不斷痛苦,不斷浮沈,不斷造業,一心想要獲得快樂,卻因為"無明"反而不斷的在造作痛苦的因,遇到上師,就 像在無邊的黑暗看見曙光一樣,這樣具備智慧和成就的上師,他教導我行善斷惡的方法,就像剛出生就沒有眼睛的一個瞎子,長大後才碰到一 個醫生,給了一雙明亮的眼睛,在輪迴的苦海當中,無量無數的循環當中,過去已經出現了這麼多的諸佛菩薩,但都沒有度化過我,今天我大 恩大德的上師就要收我做徒弟了,而且傳我這麼殊勝的法,這對我是一個最大的恩德,對我而言,我的上師比佛有更大的恩德。所以一個弟子 要特別重視、尊重上師。


 

11/29/2013 「上師的恩德與重要...一」

以上師具有的智慧和修為來説,他的功德是無量無數的,普通人無法説盡的;對一個學佛的弟子而言,上師對自己比一切諸佛具有更大的恩德。為什麼這樣説呢?上師和佛是一樣的功德,一樣的智慧,一樣的成就,一樣的悲心,但在無量無數的大阿僧袛劫裡,我們都還在輪迴當中。這麼漫長的時間洪流,曾經出現過很多諸佛菩薩,但可憐的我們這些眾生,卻始終沒有遇見過祂們。在這個末法時代,我們一直都還在輪迴中受苦,如果今天不是出現了我的上師來度化我,我也不知道到什麼時代、什麼時候才可以聽聞到佛法,獲得修行解脫的機會。


11/28/2013 「上師是"三身"的一個本體...二」

「三寶」裡上師的意是佛,上師的心意是一個法界,上師是過去一切諸佛菩薩傳承的"接續者";現在一切諸佛菩薩的"代表者";我們現在這個賢劫的時間裡,釋迦牟尼佛等一千多尊出現的佛,我們雖然看不到,但上師可以代替這一切的佛和菩薩。 我們知道觀世音菩薩,"菩薩"就是"佛子"的意思,上師也可以代表一切的佛子 ;所以現在諸佛菩薩的"代表"就是上師,將來一切諸佛的"來源"也是上師,透過你的上師傳法給你、度化你。你學了這樣的法,透過這樣的法能遠離痛苦,獲得快樂,往成佛的道路上走。 所以你要成佛需要依止一個上師,完全聽上師的法,學上師的法,這樣一生一生的學習,福報和智慧不斷的增長,未來就會成佛,所以就是一切未來佛的來源。


11/27/2013「上師是"三身"的一個本體...一」

上師是三身的一個本體,"三身"是什麼呢?就是法、報、化這三種身,上師為什麼是這三種的本體呢?上師的身體就是"化身",上師已經成佛了,因為度化眾生的宏願,而再度化為六道眾生,所以上師的身體就是"化身"。上師的的語言就是"報身",佛學的道理和一切條件都具備的一個上師,他所説的一切聲音,都是為了眾生而宣講的,都是為了圓滿一切的佛法。上師的意就是"法身",就像普賢王如來一樣,本性是清淨的。


11/26/2013「上師的心就是"佛"」

上師的心就是「佛」,為什麼上師的心是佛呢?佛的心沒有任何業障、煩惱,它是一個真正的本心,真正的本知;本知的意思是本來的智慧。一切眾生在沒有輪迴之前也有一個清淨的本心,你的上師在過去世早已圓滿了一切的成就,一切的功德,所以他已經成佛了,內心已是佛心,但為了要度化六道一切眾生,所以乘願再來,再度投胎以人類的形象來度化眾生,雖然外形是人類的形象,但他的內心沒有任何煩惱,沒有任何不清淨,沒有任何我執,所以他的心就是佛心,就是法界。所以上師就是「三寶」的一個本體,也可以説是「三寶」的總集。


11/25/2013「上師的語言...法寶」

上師的語言就是「法」,因為上師教導你的就是佛法,過去釋迦牟尼講的佛法,現在要透過上師的口,經過上師的語言而流傳下來;上師的口傳、灌頂,或是講法也好,這一切都是給你們的「法」,即使上師教一句法,也是「法」。眾生要解脫的話,需要依止一個上師,跟上師學法,為什麼必需要有一個上師?現代科技這麼發達,我們也不能僅透過CD、錄音機、電視、網路等等方式來聽習,為什麼呢?因為眾生有不同的根器。佛所傳的八萬四千個法門,這所有的法門讓眾生來修,根本修不完,而且也是不需要。根據過去所造善惡業的情況下,每一個眾生的根器不同、智慧不同、緣份也不同,一個上師是依據你的根器,根據你的需要來傳法。所以上師的語言就是「法」,上師的一切聲音就是「法」。


11/24/2013「上師是三寶總集...僧寶」

上師是三寶的總集,這怎麼解釋呢?上師的身體就是「僧」,就是僧眾的意思。我們要皈依「三寶」,「三寶」的意思就是「佛、法、僧」,這三種最殊勝的寶貝,通常我們皈依的僧是包括一切的菩薩,比如我們認識的觀音、文殊、大勢至菩薩..等等,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一切的菩薩,再加上我們人間的出家僧眾。為什麼要皈依他們呢?因為當我們進入修行成佛的道路時,這將是很漫長的一段路,我們需要朋友,而一切僧眾可以當做我們修行道路上的朋友;你的上師對你而言,可以代替一切僧眾,所以上師的身體就是「僧」代表一切的僧眾。


 11/23/2013「密乘中的"上師"」

具備一切圓滿戒律和修為的上師,就他的功德來説,肯定是無量無數的,沒辦法可以在短時間內一個個講出來。但就「上師」這兩個字來解釋,上師是至高無上的,沒有比他更殊勝,更大的具德者和引導者,以西藏話來講就是「lama」,「lama」這兩個字就是非常高、非常殊勝、非常大,沒有任何東西,或任何任務比他更高、更大、更殊勝。「lama」就是「上師」的意思,為什麼取這樣一個名字?因為實際上...上師真正具備了殊勝的智慧、功德、成就。一切都具備了,是一切佛的智慧、功德和成就的來源,一切摩尼寶的來源,一個永遠也挖不完的寶藏。 


11/22/2013「消滅嗔恨心...二」

如果能這樣,那麼只要是活著的時候,你就可以感受到內心的平安幸福,這樣的智慧不管是你的內心,或是呈現在你的行為上都是一定要的,倘若你只是臉上裝著笑,嘴巴裡講一些好聽的話,但內心裡一直對他人有很大的功擊性,很大的嗔恨心,很大的嫉妒心,那是不行的。如果你能做到,消滅你自己的嗔恨心的話,不要説是這一世當中,你的生生世世都會非常好,因為你做到這樣的功德,你已經修到了忍辱,消滅了嗔恨心,修持了菩提心,對眾生有很大的慈悲心,一直朝向圓滿,那是一個最好的方法;所以你死後肯定不會墮入三惡趣,甚至會有很多機會可以成為菩薩。


11/21/2013 「消滅嗔恨心...一」

在一生當中,如果你沒有辦法留下財產,或是一些好的東西給他們,至少你也不要留下不好的東西給他們,不要留下任何一個敵人或仇恨給他們。消滅敵人最好的方法,是消滅自己內心的嗔恨心,敵人和仇人只是嗔恨心的外在顯現,當你消滅來源以後,這個世界不會有任何一個仇人在你前面,也不會有任何一個對你不好的人在你前面;他對你不好也是沒有用,因為你對他好;而且不管他對你是什麼樣的態度,你用佛教導的智慧把它淨化成好的,他當初不理你的事情,你也是用佛的智慧來過濾一下,使它變成好的、正面的、有幫助的。


11/20/2013 「感謝你的敵人...二」

大恩大德的釋迦牟尼佛,和大恩大德的根本上師,給予我們解脫輪迴痛苦的道路,給了我們殊勝的佛法,我們要懂得珍惜,並且去修持。我們的內心也要真正去感謝,讓我生氣的這個人,因為當初我對他的生氣,讓我了解...真正的敵人是我內心的嗔恨心,我一切敵人的根本就是嗔恨心,我消滅了嗔恨心以後,也就等於消滅了所有敵人的根本與源頭,因此他們永遠也沒有力量再來傷害我。我們在完全知道這個道理以後,要針對自己的內心去對治,讓自己內心的嗔恨心完全消失,完全消失了以後,才會真正獲得一個平靜的心,以及自在、幸福的結果。


11/19/2013「感謝你的敵人...一」

你消滅敵人最好的方法是什麼呢?是先問自己..為什麼對他那麼生氣?為什麼自己對他那麼有嗔恨心?想要消滅敵人,一定要看這個源頭,這個問題的根本在那裡呢?根本來自於你的內心。如果你的心能換一個立場,換一個角度來看,你會看到他的可憐,和你自己的可憐,也許這一切只是一場誤會。如果是他對你一直很不好,你更要可憐他,因為他一直沒有辦法想通,想的透徹啊!可憐的眾生就是這樣,在無量無數的時間裡,造了無數這樣的業,但在這一世終於幸運的獲得了一個佛的道路,佛給我們一個可以脫離六道輪迴痛苦的方法,一個真正能夠獲得圓滿幸福的機會。


 11/18/2013 「慈悲無敵人...二」

我們學佛的人,要學習了解佛究竟的智慧所教導我們的佛法,所以要懂得用忍辱心和菩提心,來包容我們所謂的敵人。 如果你對一個人很生氣的時候,你一定要冷靜下來,"察覺"你的內心在想什麼?你的內心為什麼會生起那麼大的嗔恨心?如果你要消滅敵人,要讓對方從你內心消失的話,你去做任何傷害他的行動都是沒有用的! 真正要消滅敵人,要從內心消除你自己的"嗔恨心",用你的"慈悲心"和"菩提心"來對治你的"嗔恨心" 。你如果用一些外力的行為或是方法去消滅對方的話,因為仇恨的衍生,敵人只會越來越多,不會越來越少;而且人間處處有法律,最終只會導致你自己非常不好的結果,更不可能帶來內心的快樂與安樂!


11/17/2013「慈悲無敵人...一」

世間人會有一些自己不喜歡的人,討厭的人,還有敵人或仇人,但是要消滅仇敵不是用仇恨,而是要有佛的智慧。佛全知的智慧如何消滅敵人呢?就是佛所教導的"慈悲心",我們佛教徒對一切眾生要發慈悲心,因為佛陀的教導,我們知道一切眾生都如同自己的母親,同樣的道理,敵人也是一個眾生,不管曾經在什麼情況下,因為我或他人的原因,而導致他變成了我的仇人。我們心裡要了解,他也是一個眾生,而一切的眾生都做過我們的父母親,而且一切的眾生都在輪迴之中痛苦,都在有五毒煩惱的情況下,根本沒有智慧尋找一個真正解脫的道路,很想獲得快樂,卻一直在造作痛苦的因,所以一直在造業,越來越痛苦。


11/16/2013「仇恨讓你更痛苦...三」

"仇恨"這樣一個動機是"不好的動機",因為這個動機所做的行為都是惡的行為,在仇恨裡面沒有任何善的行為。當你活著的時候因為仇恨造了業,不管你是不是贏了都一樣;只要你有不好的動機你就會造業,所以死了之後有很大的機會下地獄,因為嗔恨心特別的重。下地獄是會有多痛苦呢?人間再痛苦,也沒辦法和漫長無盡的地獄之苦做比較,地獄道的時間比起人道壽命的時間,不知超過幾千倍、幾萬倍,這麼長的時間裡在地獄受苦的眾生是多麼可憐,原因就是起源於消滅敵人的方法不對!想要沒有敵人的方法是"慈悲心"不是"仇恨心"。


11/15/2013「仇恨讓你更痛苦...二」

你有一個"想法"要消滅你的仇敵,你希望你內心仇恨的那個人從你面前消失;有了這樣一個負面的"想法",這樣一個不好的"動機"之後,你自然而然就吸引來了很多負面的、不快樂的事情。如果你暫時有能力可以對付你的敵人、消滅你的敵人,或是可以對他做出一些傷害,即使你贏了,那也不會是永久的快樂,你只是心裡暫時獲得一些安慰;但是你跟敵人結下的仇恨,卻造成未來更大的恐懼,這樣的結果甚至影響到你的後代,也許你留給他們一些未來的危險,所以這不是根本的解決方法。仇恨只會讓你更痛苦,只會造成未來的障礙與恐懼,不會帶來任何快樂!


11/14/2013「仇恨讓你更痛苦...一」

如果你仇恨一個人,希望他從你的內心消失,以佛教徒的觀念來説,擊敗他、消滅他...這樣的方法根本不對,為什麼呢?因為你希望變得比他好,過得比他好,同時你也希望他過的不好,有很多不順利;萬一他沒有如你所想的不順利,反而在你面前活生生的越來越好,不但有很多人喜歡他,而且就金錢財富、人際關係各方面都比你要好,那你就會覺得特別痛苦。其實你認為的仇人,他本身原本對你的生活和內心沒有任何影響,只因為你把他當作仇人、敵人、一個不喜歡的對象,你處處在意他、仇視他,這樣一來似乎他對你產生了很大的影響,真正説起來...是你自己的想法,對你造成了影響! 


11/13/2013 「為菲律賓海燕颱風的災民祈福」

請大家一起為菲律賓海燕颱風中不幸往生的人,無家可歸、無飯可吃的災民祈福!由於末法時代因緣業力的緣故,自然界的災難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大,我們佛教徒在這個時候,一定要發菩提心為往生者做超度、為災民祈福。六道一切的有情眾生,如同我們的母親;災區的人即使自己還活著,但是他們的家沒有了,他們最親愛的父母、家人、小孩,其中有的人可能已經往生了,這一生都沒有辦法再見到,他們現在是多麼的痛苦、多麼的可憐.....大家在這段時間要多做"放生",而且要多唸觀音菩薩心咒"嗡瑪尼貝美吽"迴向給他們,希望往生者能迅速往生淨土、早日脫離痛苦;災民能夠遠離痛苦、獲得安樂!


11/12/2013 「消滅敵人的"動機"...害怕」

再來説到"害怕",害怕什麼呢?害怕他人會不會對我做出一些不好的事情?會不會殺我?會不會打我?會不會告我?會不會搶我?會不會對我做出一些傷害的事..等等,有這樣的害怕,心裡想也許是會有這樣的可能,所以自己處在一個非常危險的情況下,就像風中的一盞燭火,隨時都有熄滅的危險 。 這些的原因,就是你把對方當作一個敵人,從那個時候開始,你的生活就不幸福,你就不自在,你對他產生很多不好的"動機",對他有一個傷害的想法以後,直接影響到你自己的心情,影響到你生活中的一切事情,導致不順利、不成功。 因為你把他當做一個敵人,當做一個仇人,你要處理他 ,你要消滅他,這對你自己來説,其實是傷害很大的一件事。


11/11/2013 「消滅敵人的"動機"...貪心」

 世間人想要傷害或消滅敵人的"動機"是什麼? 這個動機是非常不好的,就是對他人有很大的"嗔恨心";而自己有很大的"貪心",這兩個動機都相當的造業,等於我們這一生當中,都活在"貪心"和"害怕"裡面,這樣的人生沒有一個生命的價值,生活當中也沒有幸福可言。
 先説到"貪心"吧,有一種是希望消滅敵人,希望對他做到一些傷害,希望他過的不快樂、不幸福,這一切都是你內心最大的願望;同時希望自己能比他更好,比他更棒,或贏過他的任何想法 ,這也是一種你的"貪心"。

11/10/2013「什麼是"敵人"?」

什麼是"敵人"?對於我們世間的很多人,如果自己有能力可以消滅敵人的話,那麼他就會選擇去消滅敵人。人為什麼要這樣做呢?這樣做的目的何在?其實就是為了要使自己內心更平靜一點,生活更幸福一點。在這樣的情況下,人往往做出許多傷害他人,甚至於殺死人的很多不好的方法;如果成功的傷害了他人,自己心裡可能會覺得很開心、很痛快,如果不成功的話,內心就會覺得痛苦。事實上...這是自己在傷害自己,自己在折磨自己。


11/09/2013 「清淨心...六」

當你修持成功有了成就以後,是不是整個世間都變成諸佛菩薩的淨土?一切眾生在你面前完全是淨土裡的諸佛菩薩?而所有的人們和眾生都變成諸佛菩薩的一個本體,像諸佛菩薩一樣的清淨?根本不是,眾生和世界會是什麼樣子就是什麼樣子,但是因為你已經不是眾生,你已經超越了眾生的成就,你已經接近了佛,而且你已經成為了菩薩,所以你的內心是完全清淨的,看不出來任何眾生的缺點和弱點。修行是把自己的內心先變得清淨,自己的內心變得清淨之後,整個外界和內心的眾生也就變得清淨了。


11/08/2013「清淨心...五」

做為一個修行人,一個佛門弟子,第一個至少要了解九乘都是佛給我們眾生傳的法,而且佛法是度化眾生脫離痛苦的,對眾生有非常大的幫助,眾生的生命不能缺少佛法。這幾個道理了解以後,要以佛的功德、智慧、事業...當成心性學習的對象,有了這樣的一個想法,並且要有堅定的信心;心中不要有那麼多的為什麼;因為當你心中有了那麼多問題的時候,用你一個普通人的智慧,普通人的肉眼來看,世間根本沒有辦法清淨。清淨不是去要求別人或是外境改變,而是要淨化自己的心,把自己的心變乾淨。


11/07/2013 「清淨心...四」

諸佛菩薩以慈悲與智慧來度化眾生,而佛的八萬四千種法門一個人要修的話,需要悲智雙運的法,"悲"就是慈悲,"智"就是智慧,就是發菩提心,以及了悟空性 。兼具慈悲與智慧來修持,是所有一切法的具足,一切法的根本,一切法主要的宗旨。 世間人的內心充滿了欲望與貪心,有些人在不了解的情況下,把諸佛菩薩的內心當做一般世間人一樣的不清淨 。這一切是因為眾生智慧未俱足,煩惱未去除,業障未清淨,所以想錯了! 凡夫的煩惱心想錯了...自然有很多問題,所有這些問題不管對密宗也好,顯宗也好 ,小乘也好,以眾生的肉眼來看,就看不出來每一個法門的殊勝與特點。


11/06/2013 「清淨心...三」

當我們修行成就,獲得一個內心的清淨之後,就不需要靠這樣,已經是一切都清淨了;如同的道理,在修持成就了一個本尊,真正可以看的出來這個本尊形象的時候 ,也就是看到了自己的本性 。 所以看到了觀世音菩薩,或是看到修持的任何一個本尊 ,你在看到祂的時候,祂是什麼樣子呢? 不會説你修持的過程當中,一直觀想一尊白色的觀世音菩薩,到你修持成就了,卻出現金色、藍色或是紅色的觀世音菩薩;你長久以來修持白色的觀世音菩薩,成就以後在你面前出現的,也會是白色的觀世音菩薩。 不同的眾生有不同的智慧,也有不同的概念,所以即使有很多本尊,有很多不同的形象,也是沒有任何的分別心的。而大家也不可以用分別心來看諸佛菩薩種種的示現。


11/05/2013 「清淨心...二」

眾生因為執著而不斷造業,造業的原因和方法也不太一樣,所以需要諸佛菩薩以不同的形象出現在我們面前來度化我們,到最後我們進入了空性--我們自己的本性,自己的本性真正看的出來以後,也不會有任何的諸佛菩薩,也不需要有任何的諸佛菩薩的形象。但是就我們現在的情況來説 ,自己內心還沒有清淨;一般的修行人,也是在內心還沒有清淨的情況下,必須要善知因果、依止上師、依靠諸佛菩薩、對三寶有堅定的信心,對眾生慈悲發心,那就是我們修行路上所需要的一個修行的方法。


10/04/2013「清淨心...一」

眾生不知道觀世音菩薩,或是一切諸佛菩薩都與自己的本性無二無別,也根本不知道中陰文武百尊解脫法的諸佛菩薩,都在自己內心裡面,而認為所有的諸佛菩薩在自身之外。佛所説的一切法的道理最終是空性,但眾生的行為根本就不是空性,因為我們特別的執著,這些執著帶來的結果自然都不是空性;所以一切的示現,一切的東西我們把它當作是真實的。因為如此...在漫長的時間長流裡,眾生都在輪迴當中,我們就是有了貪、嗔、癡,有了執著,所以一直不斷的在輪迴裡受苦。


11/03/2013 「見到本尊--見到真正的本性...二」

我們眾生的煩惱重重,不知道觀世音菩薩就在我們的內心裡,一直以來認為一切諸佛菩薩是外有的,根本不知道我們本身就是有這樣的一個本性,有佛的心,有法界。我們根本不知道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的業障蓋住了透明清澈的智慧,相當於一個明亮的鏡子被矇上了污濁的灰塵,這個時候我們如果去照鏡子,也是看不出來我們自己的臉。當我們透過佛學聞思修、持誦諸佛菩薩心咒、依止上師、或依靠一個本尊修持到一個成果,最後變成我們的內心沒有業障,回復一個本來的清淨,那時候就可以看的出來諸佛菩薩的真相--也就是你本身清淨的心。


11/02/2013「見到本尊--見到真正的本性...一」

一個人修行某個本尊,到某個階段的時候,就可以看的出來本尊。比如説...你以觀世音菩薩為本尊來修持的時候,當你修行有了真正的成就以後,就可以看的出來觀世音菩薩的真相,祂會示現在你面前,或是你感受到...看的出來的觀音菩薩,或者是你可以在夢裡看的出來的觀音菩薩;這本尊修持成就以後,能看的出來的原因是什麼呢?你今天修持觀世音菩薩,看的出來觀世音菩薩,能見到觀世音菩薩,就説明了你內心裡面的煩惱業障都已經清淨了,你的本心本質都已經透明了,所以你今天所看到的這個,是你真正的本性。


11/01/2013 「諸佛菩薩的根本-普賢王如來」 

如果要一個個分別説明,諸佛菩薩是為何忿怒,這一位忿怒尊,是那一尊佛菩薩的化現,這是非常難的事情,需要很長的時間來説明。 比如説...觀音菩薩忿怒起來 ,示現了二臂瑪哈嘎啦、四臂瑪哈嘎啦、六臂瑪哈嘎啦 ...等等,還有很多忿怒像的本尊都是觀音菩薩慈悲的幻化,為了要度化所有眾生。 同樣的,在我們體內的一百尊諸佛菩薩,就是密乘大圓滿法「聽解脫法」的文武百尊諸佛菩薩,其中包含四十二位寂靜尊與五十八位忿怒尊,這五十八位忿怒尊,也是從四十二位寂靜尊忿怒而來的示現;而這一百位文武百尊全部可以融入一尊,就是「普賢王如來」,因為一切諸佛菩薩的根本、本體,就是普賢王如來,一切諸佛菩薩都是沒有分別心的。 所以大家不要擔心修持這個本尊,而沒修持另一個本尊 ,本尊會不會不高興!很多問題都是因為眾生的分別心 ,而造成的煩惱,佛菩薩是沒有分別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佐欽大圓滿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