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錄佐欽 宮渤仁波切,自微訊(WeChat)發送的即時訊息

今天是冬至,請大家出點時間念『普賢王如來發願偈』,功德無量



普賢王如來發願偈

吙!
現有輪涅皆,一基二道果。
無明覺幻現,普賢發願故,
願諸眾有情,法界中成佛。
本基無為法,元成不可說,
無有輪涅名,明此即成佛,
不明輪迴轉,願諸眾有情,
明了無說義。普賢我亦然,
無因緣基義,由基任運證,
增減無作而,無念暗垢離,
故自現無過。本覺赤裸故,
有毀亦無畏;境心無二故,
不貪五妙欲,無別本智故,
無色及五毒;覺明未滅故,
一體具五智,五智成熟故,
五部佛陀現,此智增廣故,
四十二佛現;五智力升故,
六十飲血現,故基覺無迷。
我即本初佛,由我發願故,
三界諸有情,證得自然智,
大智願周遍。我化身無間,
百俱胝化現,應機隨緣顯,
由我悲願力,三界諸有情,
願解脫六趣。初眾迷惑咸,
基覺無生故,無所念昏昧,
即無明惑因,愕然昏迷中,
怖念朦朧起,自他嗔生執,
習氣漸增故,輪迴流轉生,
五毒煩惱盛,五毒業無間,
眾生迷亂基,即無念痴故,
由我佛發願,悉皆證本覺。
謂俱生無明,即無念呆愣;
謂遍計無明,即自他二執,
俱遍二無明,諸眾迷惑基,
由我佛發願,輪迴諸眾生,
無念黑暗消,二執得清淨,
願證本來面;二執即疑惑,
由微貪著中,濃習漸增長,
食財處衣友,五欲及親眷,
悅意貪所逼,此即世間迷,
二取業無盡,貪果成熟時,
吝逼餓鬼中,生受飢渴苦,
由我佛發願,貪心諸有情,
外欲苦勿舍,內貪執勿取,
心坦然住故,覺性赤裸現,
願證妙觀智;於外境顯現,
微細怖畏起,嗔習漸增故,
執敵害心生,嗔果成熟時,
地獄煎熬苦,由我佛發願,
六趣眾有情,嗔恚猛生時,
坦住勿取捨,覺性赤裸現,
願證圓境智;自心憍所致,
於他競謗心,生起猛慢故,
自他爭戰苦,彼業果熟時,
生天受遷墮,由我佛發願,
慢心諸有情,爾時心坦住,
覺性赤裸現,願證平等智;
二取增所致,自贊毀他業,
競鬥心增故,殘殺非天生,
果墮地獄處,由我佛發願,
競鬥諸有情,勿敵執坦住,
覺性赤裸現,願證成作智。
無念呆住故,昏沉及忘失,
悶絕怠痴故,無依畜中生,
由我佛發願,痴心昏暗中,
正念朗然生,願證體性智。
三界諸有情,普基佛我等,
迷基中趣入,今造無義業,
六趣如迷夢,我即本初佛,
為化六趣眾,以普賢大願,
一切眾有情,法界中成佛。

阿吙!
爾後瑜伽者,覺心明境中,
發起此願故,聞此諸眾生,
三生即成佛,或於日月蝕,
或地震雷鳴,冬夏至年節,
自觀普賢王,悉聞而奉誦,
三界諸有情,由我瑜伽願,
痛苦漸解脫,究竟願成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佐欽大圓滿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