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錄佐欽 宮渤仁波切,自微訊(WeChat)發送的即時訊息 


mmexport1449643515540-1.jpgmmexport1449807017900-1.jpg 

尊貴的 佐欽宮渤仁波切  


12/31/2015「上師的恩德與重要 ...二」
今天我們在輪回的苦海當中不斷痛苦,不斷浮沈,不斷造業,一心想要獲得快樂,卻因為"無明"反而不斷的在造作痛苦的因,遇到上師 ,就像在無邊的黑暗看見曙光一樣,這樣具備智慧和成就的上師,他教導我行善斷惡的方法,就像剛出生就沒有眼睛的一個瞎子,長大後才碰到一個醫生,給了一雙 明亮的眼睛,在輪回的苦海當中,無量無數的循環當中,過去已經出現了這麼多的諸佛菩薩,但都沒有度化過我,今天我大恩大德的上師就要收我做徒弟了,而且傳我這麼殊勝的法,這對我是一個最大的恩德,對我而言 ,我的上師比佛有更大的恩德。所以一個弟子要特別重視、尊重上師。
 


12/31/2015 「上師是三寶總集...僧寶」
上師是三寶的總集,這怎麼解釋呢?上師的身體就是「僧」,就是僧眾的意思。我們要皈依「三寶」,「三寶」的意思就是「佛、法、僧」,這三種最殊勝的寶貝 ,通常我們皈依的僧是包括一切的菩薩,比如我們認識的觀音、文殊、大勢至菩薩 ..等等,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一切的菩薩,再加上我們人間的出家僧眾。 為什麼要皈依他們呢?因為當我們進入修行成佛的道路時,這將是很漫長的一段路 ,我們需要朋友,而一切僧眾可以當做我們修行道路上的朋友;你的上師對你而言 ,可以代替一切僧眾,所以上師的身體就是「僧」代表一切的僧眾。
 


12/30/2015 「極樂淨土好不好?」
 記得很多年前有一個做生意的人,他問我 :「極樂淨土好不好?」我跟他説:「 極樂淨土非常非常好。」他又問:「好到什麼樣的程度呢?」那個時候我還不太會説很多的中文,但是我盡量的跟他解釋了一下極樂淨土是非常好的,如果我們能解 脫到極樂淨土,那麼我們什麼都不缺,一切都是非常好的。他想一想之後接著問我 :「如果我投生到淨土去的話可以做生意嗎?可以找女朋友嗎?如果這兩個都不行的話,那我就不要去。」那個時候是他生意最好的時候,事業順利人也很年輕,他靠自己的能力解決問題,生活也過的很好,所以並不想去淨土。但是我們人生中的每一天,永遠都會很順利很成功嗎?那當然是不可能的,生老病死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逃也逃不掉,人只有好好學佛修行,才能獲得究竟的安樂! 
 


12/29/2015 利他之心
我們身為佛教徒,要有佛法的思想,我們隨時隨地要知道自己是個佛弟子,心中應常常懷利他之心,為他人發心,幫助他人!在自己的能力範圍,盡量幫忙他人,若是沒有太多能力利他,也千萬不可以有傷害他人的動機與行為,這個是非常重要的! 大家要銘記在心~ 這是作為佛弟子基本的戒律,也是佛的教戒!


12/28/2015 「一切的圆滿來自於善 ...三」
以人類來說大約70%〜80%以上的人都是有宗教信仰的,但這個宗教信仰也是有很大的分別,有的是得到暫時的利益,有些是得到究竟的利益,在所有的宗教裡面,能真正得到究竟利益的就是"佛法",這從佛教的理論上都可以看的出來。但是全世界的人當中,學佛的人能有多少?沒有多少!所有學佛的佛教徒裡面,真正去修行的人有多少呢?其中真正能修的好的人又有多少?實際上是非常少的,而在六道中眾生造業的人卻是非常的多,真正做到修善斷惡的人,是少之又少的。我們要知道能獲得這麼殊勝的佛法是多麼珍貴,我們必須要好好珍惜,好好的修善斷惡,好好的實踐!
 


12/27/2015 「人不能缺少信仰 ...二」
同樣的道理,雖然科學解決了很多人類生活物質和環境的問題,但有些人一天到晚在經濟方面都沒有寬松過,所以我們還是根據自己的業力與福報。 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的方法只有"修行",而修行的目的並不是在解決我們表面的問題,而是要利用在 解決我們"貪、嗔、痴"的煩惱上才是真正有用的。 所以我們人需要有信仰,不能缺少信仰,"佛法"是最好的信仰,可以幫助所有眾生獲得快樂,獲得幸福。


12/26/2015 「一切的圓滿來自於善 ...一」
我們一切的不幸福、一切的痛苦、一切的不順利來自於我們的業力,這個業力是怎麼造成的呢?是在生生世世中造成的!一切的快樂、一切的幸福、一切的圓滿都是來自於"善",這個善是什麼時候造成的呢?也是在生生世世當中造成的!所以總的來説,人身是可以同一個時間內感受到兩種果報的。善與惡的果報都是同一個時間可以感受到的,在六道中唯一能同時感受到兩種果報的,就只有人道。


 12/25/2015 「持誦佛號、心咒的功德」
諸佛菩薩所傳的佛咒,就是佛菩薩的真實語、真言、秘密之心。許多佛菩薩曾發下宏偉的誓言,如 阿彌陀佛、觀音菩薩...等,當眾生面臨危險,或是瀕臨死亡的時候,虔誠念誦他們的名號,一定會獲得保護、救度。咒語本身,包含諸佛菩薩的功德、願力與加持,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我們持咒一定要虔誠、專注 ,這樣不但可以清淨我們無始以來,身口意的業障,也會獲得內心的祥和清淨。持咒的功德也可以回向給他人,或是法界一切眾生,願眾生一樣獲得平安、快樂!
 


12/24/2015  "金錢"
金錢可以成為行使廣大善業的工具,也可以成為惡業的源頭。很多人為了聲、色娛樂及各種貪欲,付出很多金錢,這種金錢的使用,造成了痛苦的原因。這是因為眾生的習氣使然,學壞很容易,學好卻很難。沒有福報,錢財無法真正的留住。這一世擁有許多財富的人,一定是前世造了很多善業與功德,這世才具足了這樣的福報。如果這一世不去好好修行 、修善,反而因為金錢而造惡業,那未來世肯定是不好的,要受到惡業的果報。"金錢與福報"不是修行的目的,擁有財富也不會讓我們解脫;"金錢"是一個可以行使善業的"工具",大家要正確的瞭解。
 


12/23/2015 發大願
修行不要怕發大願,願力有多大,加持就有多大!願很大,考驗也會很大,同樣的成就也會很大,這個成就不是自己的成就,是利益、幫助了無數眾生的成果...這樣的成就。諸佛菩薩就是因為對六道眾生,有無盡的慈悲心、菩提心,發大慈大願度眾生,我們現在才有學習佛法的機會,才有解脫的機會!所以我們也應該學習諸佛菩薩、普賢菩薩...等,一樣的發大願,利益六道眾生解脫成佛。 發願的"願"就是"目標",有了這個目標,相信這個目標,也一定會實現這個目標,這個就是"願力"。 人因為缺乏智慧,又不知道因果的運作法則,以為任何事一定要能馬上看到結果,而且是自己認為的結果,才能接受。所以總是看不清楚"真相 、實相"。 發大願就像是定GPS導航的目標,定好了就一定往這個方向去,不會錯的。沒有願就沒有目標、到不了目的地 ,一路瞎轉的結果,就是迷路。
 


12/22/2015 「痛苦是修行的助緣...四」
投生到阿修羅道的是過去因為嫉妒心造了很多的業,內心當中一直是嫉妒最後就投生到阿修羅道,他人一生當中都在跟天人打仗,每次跟天人打仗被打敗的都是自己,因為天人的福報比阿修羅大,實際上來說他就是射箭也好,任何武器都是往天上射,很辛苦的去攻擊,天人直接從上面打下來很容易。阿修羅道跟人道的人一樣身 體受傷的時候會死,天人的話是砍到脖子才會死,除了這個以外,天人身體其他的地方受傷了,他有一種甘露碰一下傷口馬上就好了。阿修羅道的人是非常痛苦的眾生,因為內心充滿嫉妒,所以很痛苦,阿修羅道如果有智慧和因緣瞭解這一切的痛苦,是因為自己的貪嗔痴的話,才能有機會去修行;天道一直幸福,阿修羅道一直痛苦,都是很難有要修行的想法。
 


12/21/2015 「普賢行願品......一二一」
我們要祈願能夠遇到善知識們,為我們顯示普賢菩薩的行願,讓我們能夠與善知識們在同一個時間與環境中一起修持佛法,在獲得菩提果位之前,能夠一直這樣不斷修持。


12/20/2015 「普賢行願品......一二零」
很多成就的高僧大德在修行的過程中,都是利用這些善巧方便來成就了他的修行,這些事跡很多,不要只是當故事看看就過去了,而是要用心體會,在修行中去體驗去實踐;當我們還不能夠把這些仇敵逆境做為善知識的時候,那麼真正可以傳法的上師、金剛師兄法友們都是你的善知識。


12/19/2015 「普賢行願品......一一九」
好的修行者視傷害自己的人為善知識,這是什麼道理呢? 因為這是一個讓我們可以修持慈悲心、修持忍辱的一個對境,有了這樣的一個對象就有了機會來考察自己的心,察覺自己修行不足的地方,所以我們要感謝感恩這樣的對象與機會。
 


12/18/2015 「普賢行願品......一一八」
在這個世界上要能夠投生在善的家庭,是非常不容易的,人生中要能遇到真正的善知識,是非常重要的。對於一些真正修行很好的人來說,對自己不好的人,或是傷害自己的敵人仇人,都可以視為他自己的善知識。
 


12/17/2015 「普賢行願品……一一七」
任何有教義的老師或是自己的父母,也是非常好的善知識,尤其父母是佛教徒的情況下,在家庭教育中以身教言教的方式來教導我們因果道德等等道理,這樣是非常好非常殊勝的,父母對我們是非常重要的,父母本性是善的,我們就會在善的環境中成長,並且自然養成了善良的心性與行為。


 12/16/2015 「痛苦是修行的助緣...三」
在人間我們有看到一些人,像是生活在天道一樣的,一生當中的環境都很好,而且什麼都不缺也過的很幸福,而且也滿有地位的,這一種人在一生中什麼都不要做的情況下,不做任何善事,一直都是造業,一直都是享用過去的福報的話,到最後快不行的時候,各方面都會越來越差,到往生的時候就會變成最痛苦的一個,這就是我們在任何地方可以看得到的,在你們身邊也是出現過很多這種人,在歷史上我們的家鄉很多地方也是看到過這種人,這種人不要說他下一世會得到一個更好的機會,在這一世當中他前面所有的福報都耗盡了,都沒有什麼福報了,最後往生的時候 ,就如同在天道天人最後的情況一樣。


 12/15/2015 「痛苦是修行的助緣...二」
人的智慧沒有辦法分別真正的痛苦與快樂,但是人的天性都是希望追求快樂,而不會希望追求痛苦。如果像天人一樣一生當中,都是享受快樂而沒有感受到痛苦,那 麼雖然是過的很幸福,可是也感受不到,如果是經歷過痛苦,再跟幸福做比較,那麼對幸福的感受一定是很能夠深刻體會的。所以痛苦是修行的助緣,因為痛苦才會 想要脫離痛苦,才會想要修行,有了想要修行的心,才會有成佛的可能。


12/14/2015 

常常不忘上師尊,成就根本得加持,憶念觀死而無常,正法清净得解脱。


12/13/2015「痛苦是修行的助緣...一」
六道中只有人道特別有感受快樂與痛苦的機會,相當於是處在一剎那就能變化的快樂與痛苦之中,所以只有人才可以有機會修行!如果投生在天道,那麼一生當中都是在享受過去所累積的福報與果報,所以感受不到痛苦,天道天人的壽命非常的長,在人的眼裡看起來最長的就有幾千年的時間 都在享受快樂,但是太快樂了,一切都是美好的沒有任何缺少,所以天人雖然過的很幸福但也感受不到,這樣享受到自己的福報盡了,最後七天開始衰老,要墮入輪回其他的道中,這時候才感受 到痛苦恐懼,卻也來不及了。


12/12/2015

我們的我執讓我們在世間的輪回里,不斷的受苦不斷的輪回,而我們的本智就像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一樣,我們所有的業力也不會影響到本性,本性是什麼?本性是無死無生無來去,永遠不會改變,以這樣的智慧和方便來說也是明空不變的道理。


12/11/2015「普賢行願品……一一六」

「所有益我善知識,為我顯示普賢行,常願與我同集會,於我常生歡喜心。」
這裡所提到的善知識,是指在世間輪迴中真正的善知識;上師教導我們善惡之分,勸導我們斷惡修善,引領我們修行解脫,上師就是善知識。


12/10/2015「普賢行願品……一一五」

如果我們身邊多是常造業的惡友,我們也很容易造業,如果我們周圍都是精進修行的善友法友,那麼互相都會有好的學習與成長。所以我們應該如此做祈願,願生生世世都能和善友法友相遇,身口意業皆同等的良善,一起修習諸菩薩們的行願。


12/09/2015「普賢行願品……一一四」
「所有與我同行者,於一切處同集會,身口意業皆同等,一切行願同修學。」
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要依照《普賢行願品》的方式來修行,不要造成我們無法修行的環境與障礙,希望我們周圍所遇到的人所接觸到的人,都是有同樣想法與行為的善友,能夠一起好好的修行。   


12/08/2015「普賢行願品……一一三」
我們祈願自己有能力利益一切眾生,但是要達到這樣的能力與狀態,也非在短時間內能夠達到的,需要很長的時間不斷精進修持普賢行、菩薩行,修習實踐諸菩薩的行為,最終成就圓滿的菩提果位。


12/07/2015「普賢行願品……一一二」
雖然我們祈願能夠利益眾生,但並不是每一個人想要利益眾生,都能夠有這樣的因緣,世俗中的眾生有不同的根器,要符合他們的需求是很困難的,而且也不一定有這樣的機會,所以我們要祈願…願任何一個眾生需要的方式,我們有能力實現,有能力來利益他們。


12/06/2015「普賢行願品……一一一」

「我常隨順諸眾生,盡於未來一切劫,恆修普賢廣大行,圓滿無上大菩提。」這段經文是教導我們,修行的過程中要有精進心,沒有精進心的情況下,我們的修行不會有任何的成就,我們修行的主要目的就是利益眾生。 


12/05/2015「普賢行願品…利益眾生之願…一一零」

我們祈願一切眾生都能夠獲得菩提果位,也要讓眾生有意願獲得,眾生有不同的意願,比如一個畜生道的眾生,我們可以利益他,幫助他在下一世獲得人身好好修行…等等,根據不同眾生的因緣、根器來幫助他們利益他們,以這樣的發心來做祈願。 


12/04/2015「普賢行願品…利益眾生之願…一零九」

12/03/2015「悉除一切惡道苦,等與一切眾生樂,如是經於剎塵劫,十方利益恆無盡。」
這一段經文講的是利益眾生方面,在十方法界無邊的世界中,只要有眾生存在的地方都是有煩惱業力的,所以我們祈願有眾生的地方,所有的痛苦都可以圓滿消除,一切眾生都能夠獲得菩提果位。
 


12/03/2015「普賢行願品...利樂眾生之願...一零八」

我們修行人在世間也可以像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一樣,讓我們的修行、我們的心不受環境影響,
怎麼樣可以做到呢?  就是要保持一顆清淨心,以清淨心來修持。這對很多的修行人來說是很難做到的,所以首先在行動上要祈願,祈願的願力是具有真實的力量,能夠實現願望。
 


12/02/2015「普賢行願品…利樂眾生之願…一零七」

在修行的過程中一定有很多障礙,所以大家常常希望修個法,能夠開啟智慧去除無名的障礙。有時候我們的善心善念,因為人或環境的關係很容易就起了煩惱心、瞋恨心,馬上就變成苦,這些也都是因自己的煩惱而產生的! 


12/01/2015「普賢行願品…利樂眾生之願…一零六」

「悉除一切惡道苦,等與一切群生樂,如是經於剎塵劫,十方利益恆無盡。」
我們現在就是眾生的狀態在做修行,而眾生的根本就是煩惱,因為無盡的煩惱所以不斷的在輪迴裡受苦,所以我們要消除煩惱獲得清淨,就是我們主要修持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佐欽大圓滿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