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佐欽 宮渤仁波切,自微訊(WeChat)發送的即時訊息 


Clipboard01.jpg

尊貴的 佐欽宮渤仁波切 親繪『蓮花生大士』唐卡 (局部截圖)


  09/27/2015   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願我們的“心”如明月般清淨,遠離雲、煙、塵三惡緣,願一切眾生早日解脫,獲得究竟的安樂!  


  09/25/2015  「普賢行願品... 利樂有情眾生之願...六十八」

修行人與非修行人兩者有何區別呢? 沒有修行的人工作事業即使再順利,也不會變成對他自己真正有利益的事,往往事業做得越大賺的錢越多,人也變得更貪心,甚至為了錢做許多不好的事情。有修行的人,知道工作做生意賺錢都是一個過程,為了要修行成佛,必須要有這樣的人生,以在家居士而言,工作、健康、家庭、感情..等方面順利正常,是修行的助緣,幫助我們圓滿修行的目的。 


  09/24/2015  「普賢行願品... 利樂有情眾生之願...六十七」

所謂修行的障礙就像身體的疾病一樣,一個認真修行的人,在工作生活都很規律的情況下,可以很規律穩定的修行,一旦工作、健康、家庭、感情方面出現了問題,自然的會影響他的修行,這些方面的不圓滿對我們的修行來說就是障礙;這些方面順利圓滿的話,就會有更多的時間與自由來修行。 


   09/23/2015「普賢行願品...利樂有情眾生之願...六十六」

「十方所有諸眾生,願離憂患常安樂,獲得甚深正法利,滅除煩惱盡無餘。」我們祈願十方法界一切眾生都是在實現殊勝的因緣,能消除所有修行上的障礙,獲得修持正法的利益,並且滅除無明煩惱,恆常感受到安樂。 


  09/22/2015「普賢行願品...嚴淨剎土之願...六十五」

在眾生清淨淨土方面,就是我們要祈願這個世界變成一個無比殊勝的佛的清淨剎土,眾生因貪嗔癡等煩惱而不斷的輪迴,我們不能以眾生的煩惱心來觀想,這樣是觀想不出來的,要以圓滿清淨的菩薩心來觀想。菩提樹就是指在印度菩提迦耶佛陀成佛的地方,有無數無量的佛在那裏成佛,無量的菩薩圍繞著諸佛安住在那個淨土裡,我們要這樣去祈願...願一切外器世界皆能變成清淨剎土,願所有不清淨的眾生,皆能變成清淨的眾生,變成清淨的佛菩薩。


  09/21/2015「普賢行願品...嚴淨剎土之願...六十四」

清淨淨土包含兩方面,一個是外器世界清淨淨土,另一個是眾生清淨淨土,在觀想外器世界時,我們要觀想一個小的空間,像是我們所處的一個屋子,或是地球上一個區域、一個國家,我們將此觀想成一個無量無邊的淨土,所謂的無量無邊是指在功德、莊嚴..等方面是無比殊勝的一個淨土,要以這樣來觀想。 


09/20/2015「普賢行願品...嚴淨剎土之願...六十三」

普賢行願品主要是祈願祈中也包含回向,圓滿菩提就是我們從一開始發心學習的時候就要修心修菩薩心,然後學菩薩行,做菩薩行已圓滿菩提的方法成熟自相續,然後再清淨淨土,就是觀想自己成佛後殊聖莊嚴圓滿的淨土,祈願我們成佛後有這樣一個淨土。所以“圓、熟、淨”是非常重要的。 


 09/18/2015「普賢行願品...嚴淨剎土之願...六十二」

在我們修行的過程中一定要有祈願,祈願什麼呢? 祈願自己修持成佛後,我們的眷屬能夠很快的證道成為佛菩薩,要有這樣的祈願;我們現在雖然是一個眾生,修行祈願早日成佛,而成佛後要有怎樣的一個淨土,從現在就可以祈願。成熟自己的內心、圓滿菩提、圓滿一切成佛資糧的自相續,這就是“圓、熟、淨”。


 09/17/2015 「普賢行願品...嚴淨剎土之願...六十一」 

「所有十方一切剎,廣大清淨妙莊嚴,眾會圍繞諸如來,悉在菩提樹王下。」在這裡我們要做清淨剎土的觀想與祈願,在修行的過程中有三種重要的方式,即是圓、熟、淨,圓是指圓滿資糧,熟是指成熟自己的相續,淨就是淨觀淨土。


09/16/2015「普賢行願品...供養諸佛之願...六十」

「未來一切天人師」是指還未證得佛陀果位的菩薩們,也就是未來的佛;「一切意樂皆圓滿」意樂是甚麼一個修行人修行的目的,就是要獲得佛果,消除一切的業障,斷除一切煩惱,獲得圓滿佛的果位,所以我們祈願早日實現這一切的願望,圓滿一切的意樂。


09/15/2015 「普賢行願品...供養諸佛之願...五十九」

「我隨一切如來學,修習普賢圓滿行,供養過去諸如來,及與現在十方佛。未來一切天人師,一切意樂皆圓滿,我願普隨三世學,速得成就大菩提。」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一切佛都是我們要供養的對象;經文中的「供養過去諸如來」是指像迦葉佛一樣已經示現涅槃的諸佛,「現在十方佛」是指十方剎土中現在的諸佛,而這裡就是在講祈願,我們要祈願供養十方三世一切的佛。 


09/13/2015 「普賢行願品...回向...五十八」

「所有禮讚供養福,請佛住世轉法輪,隨喜懺悔諸善根,回向眾生及佛道。」修持七支供養,我們要把所有的功德迴向給一切的眾生,在沒有回向的情形下,一切的功德不會變成真正的功德,因為在還沒有成就以前,我們還是一個眾生,只要是眾生就有煩惱,在還沒有回向之前,你產生了煩惱功德就會消失,回向之後一切功德都不會消失。 


09/12/2015  「普賢行願品...請佛住世...五十七」

修持七支供養讓我們能夠迅速的消除業障,累積善根,增長善業,是非常重要的修行方法,其中頂禮、供養、請轉法輪、請佛住世,這四種是累積我們善根的修持方法,懺悔是消除我們業力與業障,隨喜與回向則是增長善業的修持方法。 


09/11/2015「普賢行願品...請佛住世...五十六」

「諸佛若欲示涅槃,我悉至誠而勸請,唯願久住剎塵劫,利樂一切諸眾生。」這段經文是祈請諸佛長久住世,諸佛長久住世能讓所有的眾生能夠獲得暫時和究竟的利益,所以我們要誠心誠意的祈請;祈請上師傳法與祈請上師長久住世,同樣具有無量的功德!  


09/10/2015「普賢行願品...請轉法輪...五十五」

在七支供養中請轉法輪是非常重要的,能夠遇到能講法的上師善知識時,我們要常常請法請轉法輪,使佛法常住世間利益一切眾生:一個人一生當中精進的修行,自己可以獲得解脫,但是並沒有辦法去度化很多的眾生,這是自己獲得了利益,眾生卻不能獲益,然而我們修持大乘佛法是要發心度化一切眾生,請轉法輪能使眾生獲益,所以是非常重要的。 


09/08/2015「普賢行願品...請轉法輪...五十四」

我們在愚痴的黑暗中,不知輪迴了多久,根本沒有機會看見智慧的光明,如果在這個過程當中能夠遇到諸佛菩薩、上師、善知識,那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能夠遇到的話我們一定要勸請上師善知識轉法輪,因為有講法傳法我們才有機會聽聞佛法學習佛法,才夠實修佛法,修行才會有成果。 


09/07/2015「普賢行願品...請轉法輪...五十三」

「十方所有世間燈,最初成就菩提者,我今一切皆勸請,轉於無上妙法輪」十方一切諸佛菩薩就像這個世界的智慧之燈一樣,我們在愚痴的黑暗中輪迴流轉,而諸佛智慧的光明能破除黑暗,比方說一個黑暗的山洞裡,一盞燈的光明就能夠讓我們看清楚景物。這就是說明佛法能破除眾生無明的黑暗。 


09/05/2015「普賢行願品...開示...五十二」

隨喜讚嘆對消除我們的嫉妒心、我執與瞋恨心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斷除我們內在的五毒就是斷除業的因,關上讓自己墮入輪迴的門,我們必須脫離世間的輪迴,才能獲得真正永久的快樂!  


09/04/2015「普賢行願品...開示...五十一」

藏族有一個諺語,一個人想要了解另一個人需要半生的時間,所以不要很片面的去看待他人,而要慢慢地去認識去瞭解,人是會變的,一切都是在變化之中,人沒有辦法自己想怎樣就怎樣,想做甚麼就能做到甚麼,為什麼呢? 這些都是因為過去的善、業因果,包括自己的內在都是過去的因果,這一世呈現在我們身上。 


09/03/2015「普賢行願品...開示...五十」

我們人的眼睛有看遠看近的問題,比如一個普通的相機拍照不清楚,離景物越遠拍照,景物看起來好像也蠻不錯的,但是這景物真的是很美嗎? 如果用好的相機近拍,這景物的美醜就一目了然了,這個景物就是自己的心,不要覺得看起來還不錯還可以,自我感覺良好,就在修行的圈子中混日子,這樣是沒有用的,自己騙自己而已。


09/02/2015「普賢行願品...開示...四十九」

修行是一面最好的鏡子,可以照出內心的一切想法,讓我們可以察覺自己的煩惱、習氣、念頭,然後認錯改錯,好好的依教法去做去修,修行就好比是每天從早到晚要擦拭這個鏡子,擦乾淨才能看清楚,鏡子不乾淨灰灰霧霧的,你覺得也還可以沒關係,那也只是騙騙自己而已,真正浪費了寶貴的修行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佐欽大圓滿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