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錄佐欽 宮渤仁波切,自微訊(WeChat)發送的即時訊息 


08/31/2015「普賢行願品...開示...四十八」

當我們進入修行的圈子中,就要學習放下,不要把世間法的習慣帶進來,首先要知道無常,再者要知道在輪迴中的眾生都很可憐,我們自己也是很可憐,所以要發奮精進的修行;修的過程當中,如果看到他人的缺失,就要反過頭來看看自己的執著,如果沒有自我的執著,就不會看見他人的缺失,真正的修行是修正自己的行為,修正自己的心。 


08/30/2015「普賢行願品...開示...四十七」

人生中善與業的情形有很多種,如果一個人他的善大於業,那麼在他一生之中不用為世間法的事情太過煩惱勞累,而能夠有具足的資糧來修行,但是世界上很少有人具有這樣的福報,因為善跟業的重量不一樣,大部分人的業是很重的,而善沒有什麼重量,所以善的方面抵不過業力,又由於以往所造的業,導致今生必須一直忙碌地為生活奔波,最後帶著悲傷和痛苦離開,這是因為業的緣故。 


08/29/2015「普賢行願品...開示...四十六」

人在世間有很多執著,比方說在飲食上,有的人覺得什麼東西可以吃,什麼東西不能吃,那些東西好吃不好吃;然而在修行的方面反而無法如此重視,自己每天的功課覺得做也好不做也好,修行是在比較有時間比較輕鬆的時候才去做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等等的想法,這些發生在我們生活中的情形,是因為個人善與業的關係。


08/28/2015「普賢行願品...開示...四十五」

無常不會因為你是否年輕或是健康而延後到來,無常不可測,所以我們要隨時隨地有觀想無常的想法;跟面對無常的到來相比,人生中孰輕孰重自然可以分辨了,所以要重視修行,並且認認真真的修持! 


08/27/2015「普賢行願品...開示...四十四」

我們人的嫉妒心很重,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見不得別人好,這是不好的習性必須要斷除,如果不能斷除嫉妒心,修行也不會有成果,而且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我們既然已經進入修行的圈子,要有老實修行認真修行的智慧,因為我們誰都不知道自己的生命還有多少? 還有沒有機會可以好好修行,所以要好好把握修行的時間! 


08/26/2015「普賢行願品...開示...四十三」

他人行善你隨喜讚嘆他,你有同樣的功德;若是你起了嫉妒嗔恨心,你則會下地獄;他人行善你不去參與,不去隨喜也不去做,你也可以跟這善行沒關係,這三種情形都是自由的,看你的心來決定。 


08/25/2015「普賢行願品...開示...四十二」

他人造業卻可以讓你成佛,也有這樣的方法,因為你是一個修行人,你知道他在造業的時候也只是一個眾生,而他也曾經做過我的母親,所以他在造業而你生起慈悲你替他懺悔,不斷的修持你就可以成佛,這些關係誰可以決定? 我們自己可以決定!管好自己的心是最重要的。 


08/24/2015「普賢行願品...開示...四十一」

他人行善與造業的時候,你可以跟他有關係,也可以跟他沒關係;他人造業也是會變成你造業而下地獄的,為什麼呢? 看到他人造業的時候,你也跟他一起造業,你隨喜他的造業,你也得到他的業力!如果他人造業你不要理他不要去參與,那就跟他的造業沒有任何關係,這樣你不會一起造業。  


08/23/2015「普賢行願品...開示...四十」

修持清淨心,讚嘆他人每一個功德,這是身為一個修行者應該做的,而非對他人說...這個人修得好,那個人修得不好,這個如法不如法等等,或是剛開始認識一個人的時候讚美這個人,一段時間後覺得不怎麼樣就批評詆毀他,這樣就是造業,任何一個人都有缺點有造業的時候,也有優點和行善的時候。  


08/22/2015 「普賢行願品...開示...三十九」

接著我要針對生活中修行人常常發生的事情,做一些開示...佛陀完全了知世間輪迴的真相,所以佛可以完全知道一個人累世累劫以來的因緣,過去造了甚麼業而現在要受苦,過去行了那些善所以現在有大福報,這是佛陀的成就與智慧所了知的,不是我們凡夫的智慧可以知道的,所以做為一個修行者要修清淨心。 


08/21/2015 「普賢行願品...隨喜...三十八」

普賢行願品與所有的儀軌中都有七支供養,七支供養是在修行中必須且重要的一個過程,在七支供養裡面包含了頂禮、供養、懺悔、隨喜...等等,我們身為一個修行人沒有懺悔的話就沒有辦法修行,沒有辦法修持圓滿;沒有歡喜心,沒有隨喜讚嘆他人的功德,我們也是無法成就。 


08/20/2015   「普賢行願品...隨喜...三十七」

我們要知道任何一個人、團體、寺廟或是僧眾行善的功德是非常大的,不可思議的,特別是高僧大德善知識們內心發心做了無量的功德,我們也應當自內心隨喜讚嘆。造業的話會有很大的業果,所以當你看到別人造業不要去隨喜讚嘆造業的行為。 


08/19/2015 「普賢行願品...隨喜...三十六」

見他人行善而隨喜讚嘆,會有同樣的功德;若見他人行善,自己起了嫉妒心而毀謗、諷刺、詆毀他人時,他人的功德不變,而我們自己卻造了很大的業,我們要知道修行不只在做功課的時間,我們人生中的時間都是修行的時間,所以要慎重的對待每一分每一秒,這就是我們的持戒,我們心態上沒有保持在這種狀態中,就沒有修行! 


08/18/2015 「普賢行願品...隨喜...三十五」

隨喜是發自內心的歡喜,沒有任何嫉妒煩惱的念頭,我們要隨喜讚嘆的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羅漢,以及一切眾生的功德。當我們看到一個師兄做得很好的時候,要立刻隨喜讚嘆他的功德,我們能夠從內心當中很快樂很歡喜的隨喜他,這樣不但能夠斷除我們的嫉妒心,我們也跟他有一樣的功德。 


08/17/2015 「普賢行願品...隨喜...三十四」

「十方一切諸眾生,二乘有學及無學,一切如來與菩薩,所有功德皆隨喜。」這個方面就是我們要隨喜讚嘆的部分,二乘是指聲聞與緣覺,聲聞分為有學和無學兩種,有學中有三種:預流果、一還果、不還果,無學指的是羅漢們所有的善根與四種聖者;緣覺是指在上一個佛陀的教法已滅,而下一個佛陀的教法尚未誕生,這之間所出現覺悟的聖者;眾生則是指因五毒貪嗔癡在輪迴中不斷流轉的眾生。 


08/16/2015  「普賢行願品...懺悔...三十三」

由於業障是自己的身口意所造的,所以要清淨業障也是必須透過自己的身口意來懺悔,才能清淨消除一切的障礙,獲得圓滿的功德福報;沒有人能夠從業力因果中逃脫,而我們今生能夠獲得人身聽聞佛法,就是因為過去世有造善業,然而我們有痛苦與煩惱,這就是過去的惡業所致,我們可以決定的就是現在開始修善斷惡,並且誠心懺悔! 


08/15/2015  「普賢行願品...懺悔...三十二」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我們過去所造的一切業障,都是自己身口意所造的,今天只要還在六道輪迴當中,自己所造的業障永遠都是跟著自己的,過去的業力因果就像遙控一樣,決定我們投生在甚麼地方,感受什麼樣的苦樂,這都由於過去的因緣與業力。 


08/12/2015  「普賢行願品...供養...三十一」

「悉以普賢行願力,普遍供養諸如來」經文中的普賢行願力,就是指普賢菩薩的供養,由普賢菩薩心間放光,幻化變現出無數不可思議的供養物,供養給十方三世的諸佛菩薩,而我們也要學習像普賢菩薩一樣的方式,觀想無量殊勝妙好的供品遍滿虛空,來頂禮供養諸佛菩薩。 


08/11/2015  「普賢行願品...供養...三十」

我以廣大勝解心,深信一切三世佛,悉以普賢行願力,普遍供養諸如來。」供養物如前面所說的鮮花香等等,都是因有漏的業力與煩惱而形成的,而在這段的經文中的供養,則是無上的供養,是透過諸佛菩薩的禪定與願力,所以是無漏的無上的供養。  


08/10/2015「普賢行願品...供養...二十九」

諸佛菩薩是無處不在的,我們在任何一個地方莊嚴任何一個環境,都是在供養一切諸佛菩薩,莊嚴一切佛的淨土,能夠有這樣的想法與發心,就是非常殊勝的因緣,因為所有造作都是以心為主,能夠這樣做觀想與供養,功德自然是不同的。當我們的執著還沒有斷除時,我們要圓滿福德智慧資糧的主要方法,就是持續的修持上供下施。 


08/08/2015  「普賢行願品...供養...二十八」

透過供養與觀想,能讓我們能夠從內心當中斷除對環境方面與物質方面的執著,斷除之後心裡就會得到很多的平靜與幸福,這也是我們修行主要的功德與作用;我們內心能夠全然的放下,就比較容易成佛,若是小的地方能夠做到放下,就會比較容易感到滿足,能夠減少很多的煩惱與壓力。


08/06/2015  「普賢行願品...供養...二十七」

「末香燒香」這裡指要透過火的燃燒而發出香味的香,用以供養佛菩薩嗅覺;「燈燭」所有的光都是燈,世間最大的光就是日、月、星,如果今天的太陽非常明亮非常美,我們就可以觀想無數的太陽裝滿虛空,供養給每一個淨土無數的諸佛菩薩,這就是非常殊勝的燈,酥油燈、電燈亦然,一樣可以做為光明的供養,而最殊勝的燈是甚麼? 就是智慧。  


08/05/2015  「普賢行願品...供養...二十六」

「最勝衣服最勝香,末香燒香與燈燭,一一皆如妙高聚,我悉供養諸如來。」「最勝衣服」是指供養佛身的衣服,我們平常舉行法會的時候,會選很多漂亮的布幔來佈置壇城,這並不是為了讓來參加法會的人覺得會場很漂亮,而是我們對諸佛菩薩所做的供養。佛像上披的法衣也好,佛堂裡面所有布幔也好,這一切的供養是讓我們有機會斷除對這些物的執著。  


08/04/2015「普賢行願品...供養...二十五」

「最勝」是指供養物沒有沾染罪業,也沒有因惡業而來的;「華」是指美好的鮮花;「鬘」是用鮮花寶石做成的花串,華鬘是供養佛菩薩身。「伎樂」就是各種樂器所發出美好悅耳的聲音,來供養佛菩薩聽覺;「塗香」是用檀香等各種各樣的香,來做成可以塗抹在身上的香;「傘蓋」是用綾羅做成的華蓋;我們以這些莊嚴美好之物來供養給諸佛菩薩。


 08/03/2015「普賢行願品...供養...二十四」

我們今天念誦普賢行願品時,我們自己準備的供品,或是透過觀想出來的供品都是一樣的,透過我們內心的觀想,用禪定的方法淨化後再做為供品供養上去,這不論是自己所擁有的,或是不屬於自己的東西,當我們看到漂亮美好的一切,都可以立刻觀想供養三寶、供養諸佛菩薩,這樣都是具有供養的功德。 


08/02/2015  「普賢行願品...供養...二十三」

我們最喜歡的東西,比如金錢、房子車子、骨董珠寶等等這些世間的物質,若是長期對於這些東西產生很大的貪心與執著,也就是非常大的愚痴,三毒主要的根本也就是這些,我們供養佛菩薩要用最好最殊勝的東西,並不是佛菩薩需要這些,而是我們透過供養,來破除我們對物質上的貪著與煩惱。 


08/01/2015  「普賢行願品...供養...二十二」

以諸最勝妙華鬘,伎樂塗香及傘蓋,如是最勝莊嚴具,我以供養諸如來」,以供養物的方面來說,我們供養燈花水,或是七政寶、八吉祥、八供等等,這些吉祥的供品我們誠心供養上去當然是有殊勝的功德,而我們自己主要的供養是甚麼? 就是供養自己最喜歡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佐欽大圓滿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