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錄佐欽 宮渤仁波切,自微訊(WeChat)發送的即時訊息 


07/30/2014中國的鬼月...二」

一個人害怕鬼,是不是只有鬼門開的時候才怕,鬼門關的時候不怕呢?不是這樣的 ,他是長期的害怕,是任何時候都害怕的。很多地方並沒有這樣的習俗,但是有一些地方是有的,有這樣習俗的地方就特別怕鬼,所以我們超度中陰的眾生是需要的 ,而且是非常的重要。


07/29//2014「中國的鬼月...一」

現在是中國的農曆七月,中國人很多都叫這個月是鬼月,現在鬼都是在外面是吧!鬼門開了那到底那個門在那裡呢?他們是好不容易一年才出來一次,我們要好好請他們吃飯,好好的超度一下也是應該的,這個相當是這個地方的習俗。平時我們利益眾生是任何時間都需要,任何地方也都需要去做的,並不是只是在這個月才需要做。 


07/28/2014「是誰在監獄裡?」

最近我接受邀請到監獄裡做佛法開示,我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能用佛法來幫助他們;在監獄裡面的人是沒有自由的,在一個被處罰的狀況之中,所以佛法對於他們來説是更加的珍貴,他們也是更加的需要佛法。看起來他們是被關起來的一群人,在六道輪迴裡面,我們也一樣是被關起來沒有什麼自由的人,只是我們自己沒有發現,所以也沒有警覺,是什麼東西把我們關在輪迴裡呢?就是我們的貪瞋痴、我們所造的業,在沒有真正解脫,獲得永久的安樂之前,我們也在在監獄裡。

07/27/2014( 為空難往生者超度) ( 文武百尊法会 )

今天是農曆七月一日,在中國的習俗上是鬼月的開始,也是我們可以特別藉這個因緣為地獄道惡鬼道的眾生修布施與超度的時候,而今天也剛好是我們慈悲利眾例行放生,和祈福超度煙供法會的日子,在這次的法會中,我為最近失事的三架飛機上所有的往生者修文武百尊超度,也為他們的家人祈福回向,特別是在澎湖的往生者是往生后的第三天是对往者特別重要日子,我已经得到所有的往生者的名字,也能夠一一幫他們立超度牌位 ;希望時間上方便的弟子,可以盡量一起來參加法會為他們迴向,沒有辦法來的人 ,也可以在下午2〜5點的時候,自己以持咒、持誦佛號、唸誦文武百尊中陰救度根本祈願頌,一起為生者祈福,為亡者超度。願六道一切眾生遠離痛苦,獲得永久的安樂,願一切眾生早日成佛! 


07/26/2014「你的心要平安」

最近世界上連續發生了飛機失事這樣不幸的事情,還有一些地方有疾病、戰爭的發生,世界雖然越來越不平安 ,可是我們的內心要平安,凡事都是因緣,成住壞空是依照因緣的聚合分散而來的 ,了解這個道理,就知道一切是無常的,知道了因緣與無常,就更要珍惜每一個當下修行的機會,大家不斷的發出善願善念,就會凝聚慈悲和善的力量,就能夠清淨惡業斷除惡緣,恐懼害怕和怨恨等等,都會帶來負面的不好的影響,不需要去擴大它,所以現在雖然發生了一些不幸的災難,但是我們好好的發慈悲心與菩提心,不斷的祈願不斷的回向,才能真正為世界為眾生帶來一些幫助。 佐欽 宮渤仁波切


07/25/2014「你的心要平安」

最近世界上連續發生了飛機失事這樣不幸的事情,還有一些地方有疾病、戰爭的發生,世界雖然越來越不平安 ,可是我們的內心要平安,凡事都是因緣,成住壞空是依照因緣的聚合分散而來的 ,了解這個道理,就知道一切是無常的,知道了因緣與無常,就更要珍惜每一個當下修行的機會,大家不斷的發出善願善念,就會凝聚慈悲和善的力量,就能夠清淨惡業斷除惡緣,恐懼害怕和怨恨等等,都會帶來負面的不好的影響,不需要去擴大它,所以現在雖然發生了一些不幸的災難,但是我們好好的發慈悲心與菩提心,不斷的祈願不斷的回向,才能真正為世界為眾生帶來一些幫助。


07/24/2014「為復興航空空難往生者致哀」

昨天在澎湖島嶼上有一袈復興航空的飛機失事了,飛機上有四十多人往生了,生命是無常的,祈請諸佛菩薩慈悲接引亡者解脫到淨土,永離苦難,祈願地球上、世界上種種災難消除,六道一切眾生離苦得樂,早日成佛!在佛學會裡我們為不幸的往生者點燈,在農曆七月的普渡法會與全年舉行的慈悲利眾的法會都會為生者祈福,為亡者超度;也希望大家一起發心為亡者迴向!嗡瑪尼貝美吽啥!嗡瑪尼貝美吽啥!嗡瑪尼貝美吽啥!嗡瑪尼貝美吽啥!嗡瑪尼貝美吽啥!嗡瑪尼貝美吽啥!嗡瑪尼貝美吽啥! 嗡阿彌爹哇啥!嗡阿彌爹哇啥!嗡阿彌爹哇啥! 嗡阿彌爹哇啥!嗡阿彌爹哇啥!嗡阿彌爹哇啥! 嗡阿彌爹哇啥! 


07/23/2014「修行不能像天氣的變化一樣」

修行不能像天氣的變化一樣 ,要有堅定的發心與動機;我們的心如果不穩定,不管是做什麼事情都不容易成功 ,也不容易感到快樂與滿足 。如果有堅定的發心,有堅定的修行動機,當你遇到困難和考驗的時候,就能夠好好處理度過這些困難,因為任何事情一定都會有一個過程,其中常常會有你想不到的因緣與變化,如果你的修行能夠有堅定的發心與動機 ,那麼在經歷過各式各樣的考驗後,你的目標還是不變的,你也會到達這個目標;如果動機和發心像天氣一樣變來變去,就沒有穩固的目標,當然也不會有結果了 。


07/21/2014「執著有很多種...六」

不要執著説是他人命好,自己的命不好,命好不好不是成功或失敗的真正原因,也不是你有沒有修行資糧的原因,這些是因為因果的關係 。如果你行善就會有善果,造惡就會有惡果,如果是前世造業,今生知錯懺悔好好修行,未來世就會轉好;過去現在未來十方三世諸佛菩薩,時時刻刻都在慈悲的加持我們,從來沒有捨棄任何一個眾生,大家要相信佛菩薩,不要相信命、執著命;命運是可以改變的,經典裡面像是"百業經"就有很多有關因果的開示,大家可以好好看一看讀一讀。 


解脫道的根本是出離心,
皈依的根本是信心,
發菩提心的根本是悲心,
上師瑜伽的根本是恭敬與信心。


07/20/2014「執著有很多種...五」

堅持跟執著不同,世間人往往無法分辨真正的是非善惡 ,所以不知道如何做選擇;對的事情,要好好堅持下去 ,就像是修行,一定要好好堅持的修下去;不對的事情就要改,不改的話堅持下去也是錯的更多。對和錯是依照善惡來分辨的,而不是依照自己的想法,也不是依照自己的習性來決定的,眾生的執著在於執著"我",放下我執,一生好好依照佛陀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原則來做,痛苦煩惱就會減少了。 


07/19/2014「以慈悲心為一切眾生祈福」

受難的眾生痛苦,造業的眾生也是痛苦的,在輪迴苦海中,沒有不苦的眾生。人的心如果不慈悲,在世間也會看見地獄;人的心如果慈悲 ,在世間也會有道路,讓我們能夠獲得究竟的解脫,在馬航悲劇發生的時刻,大家不要把時間虛耗在其他的地方,好好專心的以慈悲心為一切眾生祈福迴向,這是我們身為佛弟子應該做的,也必須要做的。 嗡瑪尼貝美吽啥!嗡瑪尼貝美吽啥!嗡瑪尼貝美吽啥!嗡瑪尼貝美吽啥!嗡瑪尼貝美吽啥!嗡瑪尼貝美吽啥!嗡瑪尼貝美吽啥!


07/18/2014「為馬航MH17所有往生者迴向」

由於因緣與無常,又有一架馬航的飛機MH17失事了,我聽說飛機上有295位人員,其中包含80個小朋友全部都往生了,我們應該盡力為他們唸誦佛號、持咒迴向。希望世界上所有的人都能夠珍惜生命、珍惜和平,不要去做傷害他人的事情,自己或是國家的平安快樂,都不會是從傷害他人而獲得的。願所有亡者安息,願所有亡者家屬能度過失去親人的痛苦,心中不留下任何仇恨,願所有的眾生都能具足慈悲與智慧,利益他人,停止一切傷害的行為。嗡瑪尼貝美吽啥!嗡瑪尼貝美吽啥!嗡瑪尼貝美吽啥!嗡瑪尼貝美吽啥!嗡瑪尼貝美吽啥!嗡瑪尼貝美吽啥!嗡瑪尼貝美吽啥! 嗡阿彌爹哇啥!嗡阿彌爹哇啥!嗡阿彌爹哇啥! 嗡阿彌爹哇啥!嗡阿彌爹哇啥!嗡阿彌爹哇啥! 嗡阿彌爹哇啥! 


07/17/2014「執著有很多種...四」

世間人都是喜歡快樂而討厭痛苦,希望開心而討厭生氣 ;大家回過頭來想一想,從小到大我們花了多少時間,在生氣和不開心的事情上面 ?一個事情發生了,也馬上就過去了,可是為什麼過了很久以後,當你又想起這個事情,好像回到剛剛發生的時候,然後一次又一次的生氣,事情過去了,你自己却沒有讓它過去,所以變成自己很辛苦。大家可以想一想 ,這樣會更好嗎?還是更不好?人的一生非常短暫, 寶貴的時間不要被這些個情緒、生氣、抱怨...等等騙走了,學習放下執著,你就會越來越快樂!  


07/16/2014「執著有很多種...三」

有些人執著財富名聲,有些人則是執著"法",法是佛度化眾生,要讓眾生獲得解脫的方法,正確的方法非常重要,你獲得了正確的方法還是要照著修才會有成果,不需要去執著法,法就像是載著你渡過輪迴苦海的船,當你到達了解脫的彼岸,當然也不需要把船背上岸,對不對?法不是拿來收集用的,法也不是拿來做比較或者是炫耀用的,你即使獲得了殊勝的解脫法,獲得殊勝的大圓滿法,如果不具有信心,不生起猛烈的出離心、精進心去修持的話,法還是法,你還是你,你只是收集了很多印在紙上的文字而已 ,心却沒有任何改變,也許還多了一份對法的執著,這樣就太可惜了。 


07/15/2014「執著有很多種...二」

有些人執著"有",有些人執著"沒有",不管是執著有或是沒有,都是有"執著"的這個念頭,能夠察覺自己的執著是件好事,因為看見了自己的問題才能夠改進,才能夠改錯。執著財富名聲會帶來很多煩惱,如果你反過來怕擁有財富名聲而有的煩惱,而選擇故意逃避或是不要,這樣是不是也是一種執著呢?事情本身沒有好壞,好壞來自你的心,大家要知道一切是依著因緣而來的,依照因果而來的,大家希望有好的因緣好的福報,就要從自己的善念善行開始,種下善的種子、解脫的種子,然後順其自然,就會善的結果。


07/14/2014「執著有很多種...一」

執著有很多種,説別人執著也是一種執著,即使對方是你的家人、好朋友,或是認識的人,都不要去説他人執著比較好,為什麼呢?因為眾生都執著,眾生執著"我",所以認不出本性因此還沒有辦法解脫,執不執著是用來看自己的,檢查自己的心要求自己要做到的,而不是去看別人或者去要求別人的。眾生執著的原因是什麼 ?斷除眾生執著的方法是什麼?這些大家應該都不知道 ,所以大家應該也還做不到 ,在自己不知道也做不到斷除一切執著煩惱的時候,也不要造成他人的煩惱。一切要依止上師三寶的教導,好好的要求自己好好的努力,這才是重要的! 


07/13/2014「自與他...八」

自與他像是照鏡子一樣的,照出我們自己的習氣,讓我們能夠看到自己的問題;我們自己看自己,有時候也許看的到一些些的問題,但可能已經習慣了,要下定決心來改也是不太容易,更何況自己看不到的地方,或者是自己從來不知道的地方。思維自與他,可以讓我們看見別人的優點與功德,考察自己的問題與過失,更加的懂得感恩與珍惜彼此,總的來説六道一切有情眾生,都曾經做過我們的母親,更何況你生命中遇見的人,都是特別有緣的,所以要讓這一切因緣圓滿,也不要再去造新的業;祈願六道一切眾生早日脫離輪迴苦海,祝福大家能依教奉行、精進修持、自利利他、早日成佛!  


07/12/2014「自與他...七」

不用煩惱他人的成功與失敗 ,不用羨慕他人的財富與名聲,對於自己的部份也是一樣的,為什麼呢?因為這些不是你的人生真正要追求的目標,也不會帶來真正的快樂,這些個成功失敗財富名聲等等,就像是天空中不斷變化的雲一樣,你每天追著它跑不但會很累,追不到的時候你很痛苦,追到了也不會是永遠的快樂。成功失敗是一個短時間的"果",不會是永久的結果;那麼成功與失敗的"因"是什麼?是你的心,你內心清楚你自己的人身是多麼的珍貴,這一世能有這個生命可以努力修行,獲得永久的真正的快樂 ,那麼你就會有正確的目標 ,有了努力的動機,就會有力量;有正確的因,加上努力去做,自然就會有好的果 。 


07/11/2014「自與他...六」

一個學佛的人,不要常常想要去改變他人,如果你可以的話,應該要先改變自己,使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假設你學了佛法以後,個性變的越來越好,人也變的很開心 ,看到人常常也是笑笑的不會生氣,也更加的有慈悲心 ,那麼大家都會喜歡你,覺得學佛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可以讓人變得更好,這樣子的話,他人都會自然的想要學佛。如果你自己剛剛學了一點點佛法的道理,就覺得自己很懂很厲害,想要去教別人改變別人,這樣不是一個真正學佛的人應該做的事情,自己都還沒有真正解脫 ,又怎麼能夠讓別人解脫呢 ?如果你有真實的利他之心 ,就應該要了解,唯有好好的發願,好好的實修獲得成就,並將一切功德迴向給一切眾生,才是真正有意義的 。  


07/10/2014「自與他...五」

佛法是什麼呢?佛法是消除內心煩惱的方法,是使內心獲得快樂的方法。要消除內心的煩惱獲得快樂,就是要懂得放下一切執著,要放下自己的執著,而不是執著叫他人放下;自己不需要執著他人想法,也不需要執著他人的做法,當你真正了解自己人生的價值與意義,確定正確的修行方法和道路的時候,你會有一個自信,能夠輕鬆的面對他人不同的想法 ,或者是他人的懷疑,不用去吵架來證明誰對誰錯、誰好誰壞,是非善惡的辨別和解脫的方法,佛陀都教給我們了,當大家遇到問題與困難的時候,好好的思維上師的教導,而不要跟著自己的脾氣、情緒亂跑,那麼煩惱一定會變少,你的問題也會變少的。 


07/05/2014「自與他...四」

我們每一個人都要不斷的學習、不斷的修行,直到成就佛陀果位,才是真正斷除了一切煩惱,在沒有成佛之前 ,有煩惱也是很正常的,心沒有清淨的時候,煩惱就存在,看自己、看他人的時候看到的都是煩惱;心清淨的時候,看不到任何煩惱,看到的是一切清淨的本性。不要用自己的煩惱心去看他人 ,你看到的其實是自己的不清淨,而不是他人的問題;也不需要把他人的煩惱放進自己的心裡,真正要放在心裡面的東西,就是佛陀的教法,「諸惡莫做,眾善奉行 ,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07/03/2014「自與他...三」

世間人的煩惱很多,是因為不了解自己生命的價值與意義,這個部份每個人都必須要學習,而且是正確的學習才會了解。我們不要執著我,也不要執著他,要學習放下一切執著;如果執著我會產生很多煩惱和問題,執著他也是一樣的,有些人把自己生活的重心都放在他人身上,像是自己的先生、太太、小孩,或是其他種種的對象,人有自己不同的因緣,不要去強迫別人照著自己的想法去做,這樣只會造成自己和他人更多的壓力、更多的不開心,沒有任何幫助和好處。


07/03/2014「自與他...二」

世間人常常都是從自己的角度來想事情,所以也是會先想到自己想要的喜歡的東西 ,很容易產生執著、貪心和傲慢,每一個人都是這樣想的時候,就會產生很多衝突和大大小小的戰爭,在你的工作中、家庭裡,還有你自己身上;如果你能夠站在他人的角度來想的話,第一個會減少誤會,第二個考慮到他人的利益,就比較不會去傷害他人,第三個是有機會了解他人的苦樂與感受,才能夠生起利他心與慈悲心,當我們只想到自己的苦樂利益的時候,是沒有辦法生起這些發心的。


07/02/2014「自與他...一」

自與他,自就是自己,他就是他人,佛法中我們常聽到自利利他、自他交換...等等 。這並不是説佛法裡面要去分別自己和他人,變成一種分別,不是這樣子的,我們為什麼不斷輪迴?是因為執著"我",這個我執與五毒貪瞋痴慢妒,是造成我們不斷輪迴的因;為了這個"我"產生了貪心、執著、戰爭與種種煩惱,所以我們要從自己的我走出來,站在他人的立場來看一看,同樣的事情站在不同的角度來看,一定會有不同的感覺,也許以前你覺得自己對他人錯,換過來也許你看到對方的困難 ,和自己的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佐欽大圓滿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