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錄佐欽 宮渤仁波切,自微訊(WeChat)發送的即時訊息 


Clipboard01.jpg

尊貴的 佐欽宮渤仁波切 親繪『蓮花生大士』唐卡 (局部截圖)


 11/30/2015「普賢行願品…斷除違緣之願…一零五」

我們應發願像菩薩聖者一樣,以慈悲心菩提心入輪迴幫助眾生,像蓮花生於水中不受淤泥的染汙,我們投入輪迴中能不受輪迴的過患影響;又像日月在天空中行走沒有任何阻礙,而且日月的光明能夠普照世間一切萬物,所以我們要祈願…我們善良的心與慈悲心菩提心沒有受到任何的影響,沒有任何世間執著煩惱和障礙,以這樣來做祈願。


 11/27/2015「普賢行願品...斷除違緣之願...一零四」

普賢行願品中普賢菩薩所發的種種願,是一個修行人從開始修行到獲得佛果,這整個的過程中所祈願的一切內容,是一切祈願文中最為殊勝圓滿的,在所有的祈願文中如同國王一樣,而這些願都是教導我們在心裡要有這樣的願力,要有這樣的目標。


 11/26/2015「普賢行願品...斷除違緣之願...一零三」

當我們了解這個道理後,我們應如是祈願..雖然這一世我是因五毒煩惱而投生於輪迴中,但願我生生世世不要再有這樣的結果,在這一世的修行能夠獲得聖者的果位,能夠像菩薩一樣乘願再來度化眾生修行成佛;這也就是普賢菩薩的願。 


 11/22/2015「普賢行願品...斷除違緣之願...一零二」

菩薩聖者因悲心願力再入輪迴中,雖然跟眾生一樣置身於輪迴中,但是祂們沒有任何業障煩惱,這跟受業力的輪迴是完全不一樣的,就像蓮花生於淤泥中,但淤泥影響不了蓮花的清淨,很多不清淨的東西對蓮花來說都是沒有任何影響的。 


 11/19/2015「普賢行願品...斷除違緣之願...一零一」

「於諸惑業及魔境,世間道中得解脫,猶如蓮華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我們要從輪迴中解脫,就一定要斷除業力以及貪嗔癡等一切的煩惱:有時候我們雖然沒有行惡業,但是會有一些魔障影響我們,把我們拉到惡道當中,這就是經文裡所說的魔境。 


 11/17/2015「普賢行願品……一百」  

我們凡夫由於業力與煩惱的緣故,在輪迴中不斷受苦,這是受業力牽引而不斷輪迴,然而很多諸佛菩薩和聖者已經斷除了這些過患與煩惱,不需要再輪迴了,卻因為利益眾生的悲心與願力,投入輪迴來度化一切眾生,我們修持普賢行願品,也應該學習像菩薩聖者們一樣,發心為了利益一切眾生而乘願再來。 


11/16/2015「普賢行願品……九十九」

我們在做迴向的時候,要把今天所做的一切功德迴向給一切眾生,當我們迴向給一切眾生之後,這個功德就不會像清晨的露水一樣消失,而會日夜成長越來越多,就像在大海中注入了一滴水一般,大海存在多久,那一滴水也會跟大海同存,並且不斷增廣。迴向的道理是這樣,業力的道理也是相同,所以功德要廣大的迴向,業力則要立即的懺悔斷除。 


11/14/2015「普賢行願品......九十八」

一切的障礙來自哪裡? 來自於過去的業力,例如我們剛剛造了一個業,馬上懺悔就可以很快消除這個業障,若是過了很長一段時間才去懺悔,這個業力也是會長大會成熟的,然後影響我們造更大的業,這是非常可怕的事,因此我們要修持懺悔並以祈願來消除業障,眾生不斷輪迴是業力所導致的,所以消除業障是根本的。


11/13/2015「普賢行願品... 斷除違緣之願...九十七」

我們常說修行的過程中有很多魔來干擾障礙我們,有些魔是很可愛的很親切的,但是都會障礙到我們修行。所謂的魔就是會變成各式各樣的東西,或是各種的因緣來障礙我們,例如你非常喜歡一個東西,為了這個東西沒有辦法好好去修行的話,這個東西就是你修行上的障礙就是魔,魔的加持讓你喜歡這個東西,因而讓我們修行的時間與專注都減少了,沒有辦法發菩提心! 


11/05/2015「普賢行願品...斷除違緣之願...九十六」

「滅除障垢無有餘,一切妙行皆成就。」修行要消除業障是非常重要的,沒有消除業障的情況下很難生起清淨心,沒有清淨心的情況下要生起菩提心也是困難的,所謂的業障會變成清淨心與菩提心的違緣與障礙,就像我們知道修行很重要,也想要努力精進的修行,但總是有種種因素干擾阻礙,而沒辦法真正好好的去修,這些就是違緣! 


11/04/2015「普賢行願品...勤修善業之願...九十五」

所謂慈悲心是什麼呢? 其實所有的眾生都有愛的存在,只是有大小的分別,像是凶猛的獅子老虎,牠們也是有愛,牠對牠的小孩充滿慈悲與愛,世間人也是一樣的,但是這種僅僅對自己家人親友的慈悲,是具有貪心的慈悲,我們在發菩提心的時候不能帶有瞋恨心和貪心,這些都要放下,要對一切眾生平等的情況下發菩提心,這就是我們要修持的菩提心法,有這樣的菩提心就是有智慧。以上就是普賢行願品經文中的「勤修清淨波羅蜜,恆不忘失菩提心。」 


11/03/2015《佛陀天降日》

善業功德增長十億倍之神變日 佛陀天降日為藏曆九月二十二日(2015年11月3日) 是紀念佛陀在忉利天為母說法圓滿後,重返娑婆世界之「降凡日」,在這一天大家若能盡力修持各種善業,行持誦經持咒、行善、供燈、供養、供齋、持戒、修持慈悲心與菩提心等任何一善法,其功德都會十億倍地增上。 遇此殊勝日是日當修:諸佛菩薩一切善法,是日當行:利益眾生一切善行,功德無量! 


11/02/2015「普賢行願品......九十四」

就智慧而言,沒有發菩提心,一切為了自己或是執著自己的想法,都是沒有智慧的,而菩提心要怎麼發呢? 簡而言之,就是把自私的心斷除,凡事不要只想到自己,而要為一切眾生而修行,願一切眾生都能成佛,願一切眾生從輪迴中解脫出去獲得圓滿佛的果位,這就是圓滿的菩提心,就是智慧就是般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佐欽大圓滿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