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錄佐欽 宮渤仁波切,自微訊(WeChat)發送的即時訊息


12/31/2013「時間的幻覺」

今天是2013年的最後一天,全世界的人都像過節一樣的心情,在很多地方舉辦演唱會、放煙火、到數計時,迎接新年的第一天。在我們人生中"時間"當然是非常珍貴的,不管是已經過去的時間,還是將要來的時間。時間常常讓世間人有一種幻覺,覺得時間還很多很長,生活中有很多事情很急很重要,所以修行可以慢慢來,這是一種時間的幻覺。你的時間不是永恆的,人一生的時間就像台北101的跨年煙火一樣,綻放的時候也是消失的時候,一剎那而已。我希望眾生渴望獲得佛法的心,像期待2014年的第一道曙光一樣,願一切眾生皆得到佛光的照耀,脫離苦海,獲得究竟安樂! 


12/30/2013 「普巴金剛歲末除障圓滿」

今年的普巴金剛歲末除障在昨天順利圓滿了,功德回向給六道一切的眾生,不管大家住在那裡,內心都要相信佛,相信慈悲的諸佛菩薩一直不斷的加持我們保佑我們,也要相信自己是幸福有福報的人,因為我們有上師三寶可以依靠。 大家要好好的珍惜自己的法緣與福報,在新的一年裡發願行善,斷除惡行惡業,能夠努力這麼去做的話,你在新的一年裡會越來越順利,越來越成功。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 」這四句話是我送給大家的新年禮物,要好好的收藏在你們心裡!


12/29/2013 「普巴金剛歲末除障...四無量心」

昨天我們圓滿了普巴金剛歲末祈福除障法會第一天的修法,很多居士從外地來參加 ,還有住在澳州的居士,特地飛回台灣來參加法會;重視與珍惜佛法是非常重要的 ,"佛法"才是真正的如意寶,是珍貴的解脫道。 今天是法會第二天的修法,能夠到法會來參加當然是最好,沒有辦法來的人可以隨喜贊嘆,共同發心,一起圓滿法會功德! 我們一起為眾生發心...惟願一切有情具足樂及樂因,惟願一切有情脫離苦及苦因,惟願一切有情永得無苦之妙樂,惟願一切有情捨離怨親愛憎住平等覺。


12/28/2013「普巴歲末除障...為眾生祈福!」

今天與明天是今年最後一個周末,我們即將告別今年,這表示我們的生命又減少了一年,如果對時間沒有警覺,沒有把握時間來修行,一年一年很快的又過去了。我們每年舉行歲末祈福除障法會,不僅是為了消除自己的障礙,祈求新年的順利平安,更是要為六道一切如母有情眾生祈福迴向,希望眾生世間法、出世間法的障礙都能清淨,具足修行解脫的資糧與福報,世界無災難,一切吉祥!希望大家一起發心! 


12/27/2013「普巴金剛法會...誠心祈願」

明天開始連續兩天,就是我們年度普巴金剛除障火供法會舉行的日子,我希望大家不但能夠自己來參加,更希望你們能夠帶你們的親朋好友來參加法會,幫助他們跟佛法結上緣。大家想一想,世界上的人有那麼多,能夠聽到佛法的人有多少?人一生的歲月有長有短,能夠修行的時間有多少?如果不能把佛法與修行當做人生最重要的事,當下就去做,當下就去修,那麼很容易就錯過了解脫的機會,也錯過了獲得內心快樂的方法!現在的人都很忙,但是再忙也要儘量安排時間來參加法會,讓自己充滿煩惱的心放一下假;放下一切的煩惱,好好的懺悔、好好誠心地為一切眾生的安樂發心、祈願,那麼你的煩惱與障礙一定會越來越少,你的人生也會越來越平安、順利!


12/26/2013「文武百尊施食大煙供」

在普巴金剛歲末除障的法會中,我安排了文武百尊的施食的煙供,我們作煙供首重發心,發心的對象是六道眾生,煙供時生起如觀音菩薩度化六道眾生般的菩提心,因為在累世因果中,眾生皆曾為自己的親生父母,恩澤如同這一世的父母親,眾生在很長的輪迴之中常受飢餓之苦,以煙供佈施報答親恩,並助法界眾生解脫輪迴苦海,乃殊勝的法佈施,對祖先及個人的修行極為重要!同時能圓滿福報,消除業障!藉由修法,將煙供粉觀想為人天龍寶物,以淨水加持為清淨的菩薩甘露,透過薰煙讓中陰眾生獲得佛法的加持與佈施,解除飢餓之苦,並種下解脫成佛的種子。


12/25/2013「普巴金剛朵瑪除障火供」

在藏傳佛教中的朵瑪,是用青稞粉、麥片和奶油所做成的,有很多種意義與涵意,依照不同的法,會製作不同的朵瑪。普巴金剛朵瑪除障火供,能夠幫助我們斷除惡業,消除障礙與不好的磁場,每年歲末透過修法,能把一年所累積的惡業障礙去除,淨化一切不吉祥的力量,讓新的一年能夠平安順利!"火供"就是以火燃燒供品來上供諸佛菩薩,並且藉著這個智慧的火,來燒掉自己五毒罪業障礙,火供也是迅速累積福報的重要方法,眾生需要福報,我們修行也需要福報,大家要把握機會來參加,好好的發心與回向。


12/24/2013 「普巴金剛除障長壽砂壇城」

我們每年普巴金剛法會都會啟建「普巴金剛除障長壽沙壇城」,壇城是諸佛菩薩本尊安住的宮殿;而普巴金剛沙壇城,則是由代表五方佛與五智的五種顏色的沙,依照教法儀軌所製作的沙壇城,具有除障以及讓我們認識本尊宮殿的作用。因此,大家若有因緣在法會圓滿時繞視沙壇城時,要生起莊嚴清淨的信心,那麼就可以獲殊勝加持!這個殊勝的壇城沙日後有機會可以跟大家結緣;壇城沙可以撒在住家四周或角落,可以保護我們的家,消除不好的磁場干擾;若有往生者,也可以放在往生者額間,對往生者會有很大的幫助與加持!


12/23/2013 「認識普巴金剛本尊」

普巴金剛是一切諸佛菩薩事業化現的總集,普 -代表智慧,巴-代表空性,普巴金剛法能夠幫助我們斷除自我的貪心與執著,能夠消除內心的恐懼。普巴金剛是具有大威力的忿怒本尊,也是我們寧瑪派不共的本尊,修持普巴金剛法能消除眾生世間和出世間的障礙,讓眾生遠離恐懼、傷害及瘟疫災禍,不受邪術鬼祟傷害,也能夠平息或迴遮惡緣及冤親債主的干擾。所有的忿怒尊都是寂靜尊慈悲的化現,大家不要想...遇到困難和障礙的時候,就修忿怒尊的法,希望消滅敵人,真正要消滅的對象,是我們自己的貪嗔痴。大家要以慈悲心、菩提心來參加普巴金剛法會,不只是祈求自己平安,更要為六道眾生的安樂而發心! 


12/22/2013「為什麼要參加歲末除障法會?...」

為什麼要在歲末年初的時候參加除障法會?按照藏傳佛教寧瑪派的傳統,在西藏當地每到年終歲末的時候,就會固定舉行除障法會,以祈求消除過去的一年厄運、障礙,同時希望新的一年家庭、工作、事業能夠順利平安!所以每一年在台灣我們也都會舉辦除障法會,以除障法會來說,普巴金剛是寧瑪派不共的本尊,除障加持的力量非常大,不但能迅速消除我們的障礙,也能保護我們新的一年裡平安順利!我們大家參加法會的目的,不僅僅是為了自己能夠增加福報,消除障礙,更是要廣發菩提心,發願祈求全球自然與人為的災難都能消弭,六道一切眾生身心安樂!我們在兩天的法會裡除了安排普巴金剛灌頂外,還安排來火供、煙供...等等的修法,歡迎大家把這這樣一個好的消息,告訴自己的親朋好友們,邀請他們一起來參加,一起獲得平安、幸福、快樂。 


12/21/2013「如何修行,才能在中陰救度自己...三」

我們的身體就是一個文武百尊諸佛菩薩的壇城,文武百尊包括:普賢王如來、釋迦牟尼佛、金剛薩埵、八大菩薩、八大仙女...等等,但我們的智慧不夠,根本不知道自己跟文武百尊的關係,所以説文武百尊永久的跟我們在一起,但我們的智慧就是認不出來。至於現在的快樂和痛苦,其實是一種幻覺,相當於夢一樣,但我們執著幻覺,把它當成真的。因此我們要更精進的修習佛法,才能了解其中的道理,這樣的話,在中陰的關鍵時刻,自己就能夠認出本來的智慧,當下獲得解脫!


12/20/2013「如何修行,才能在中陰救度自己...二」

在中陰階段出現光的那一剎那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在中陰的智慧高於在世間平日的九倍,把握此時就可以覺悟了。比如説:現在我們只知道金剛薩埵很殊勝,但對很多普通人來説,並不知道其中的緣由,但在中陰的時候,就可以想起緣由,清晰的認出本來智慧,在這剎那間,馬上獲得解脫,所以要知道在世的時候,可以親近密宗的法是非常殊勝的。


12/19/2013「如何修行,才能在中陰救度自己...一」

人在世間的時候,必須要好好的修行,要有好的修為,否則就算智慧再高,中陰這個階段也是得不到什麼解脫。中陰階段會出現很多現象和狀況,比如在東方出現金剛薩埵佛尊來救度我們,同時會伴隨著很大的聲響以及強烈的光芒,我們在世的時候如果沒有接觸過此法,就會驚慌害怕而逃避,而強光出現的時候也會出現柔弱的光,這柔弱的光是我們業障所化現出來的光,而我們的習性往往會接近柔弱的光,而逃避強烈的光,於是便投胎到六道之中,再次墮入輪迴苦海了。 


12/18/2013「人往生之後的中陰階段...二」

亡者的神識醒過來後會到處遊走,看看他生前的家人、他的床、他的東西..等等,所以我們勸導往生者的家人不要哭喊、不要痛苦,這樣才能讓往生的人,在他死亡的時候選擇他要走的路,而不會因為執著牽絆而離不開。在往生之後的中陰階段幫亡者修超度,對亡者有很大的幫助,可以引導他往好的路上走,因此在往生後第三天是修法最重要的時間,七七四十九天的法會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段時間中他的神識沒有任何自由,一生中發生過事情,在這四十九天中要再經歷過一次。中陰的這段時間,亡者沒有投胎也沒有自由,如同空中飄蕩的羽毛,業風吹到那兒,羽毛就飛到那兒,四十九天之後的第五十天,他就得往他要去的路上走了。


12/17/2013「人往生之後的中陰階段...一」

有弟子問我,人在往生後中陰階段,是不是請仁波切來超度加持,對亡者比較好?是的,世間人最害怕的就是死亡,雖然在日常生活中沒有死亡的感覺,並不代表死亡不存在。一個人在剛往生的時候,因為太害怕而導致神識也昏過去,什麼都想不起來,但是這個時候神識還沒有跑出去,如果此刻有一個上師能幫他修中陰度亡的法,那是最好的,沒有破壞戒律的金剛師兄也可以幫他修法,等他的神識再醒過來時,就已經沒有死亡的感覺了。


12/16/2013 「自身是一個壇城...二」

因為這樣的原因,我們對自己的身體一定要很重視,要好好照顧、守護,所以也不可以傷害、殺害自己的身體;你吃東西也好,化妝也好,洗澡也好,做任何健康的行為都要有這種感覺和目標,那麼你就是在供養諸佛菩薩,莊嚴諸佛菩薩的壇城。一般世間的想法,會想要打扮的好好的,不然在同事或同學面前會丟臉;或是很重視打扮,為了追求別人對自己外貌的讚美..等等,這樣的話,我們的人身就不是很重要,因為你本身的用意不大,所以就不重要。我們要修行,要有這個珍貴的人身;我們要成佛,也是需要這個人身;人身是非常殊勝的,這是一個事實,不是一個上師用他自己的智慧所説的,也不是一兩個修行人用他們的學問或智慧説出來的,這是佛説的,事實也是這樣。


12/15/2013 「自身是一個壇城...一」

我們學佛一定要重視這個人身,密宗修行的特點,很重要的一個口訣是什麼呢?就是...我們自身是一個壇城,諸佛菩薩的壇城,每一個人的身體都是文武百尊的壇城。我們看得到文武百尊壇城的外觀,但是看不到諸佛菩薩,因為諸佛菩薩都在壇城裡面;我們知道自己有一個身體,但是不知道自身是一個諸佛菩薩的壇城;我們自己身體的心間是文武百尊42寂靜尊所在的地方,腦海裡存在58個忿怒尊,加起來就是100尊諸佛菩薩。整個身體上其實不只100尊諸佛菩薩,我們所有的毫毛都是空行母,所有的脈都是勇父,所有的風都是勇母,所有的白菩提都是文武百尊的佛父,所有的紅菩提都是文武百尊的佛母,所以自己的整個身體就是文武百尊的壇城。


12/14/201「佐欽法王的小故事...二」

第四世佐欽法王成就與神通高深,有時候連續幾天不吃飯,他也沒事兒,並不是每天一定要吃飯才行;法王很慈悲,什麼都不要求的時候,身邊服侍的人就很輕鬆。有一次做飯的人心想,我們的法王很奇怪,給他吃什麼他都吃,今天故意弄一大堆東西給他吃。於是煮了一大鍋的麵疙瘩,兩個人抬到法王房間裡給法王吃,法王一碗接著一碗吃,整整吃了96碗,把整鍋都吃完了,法王還要,隨身的喇嘛説:法王,沒有了。佐欽法王回答説:四大明母還沒有吃到東西,身體上九十六個諸佛菩薩都已經吃到東西了。這都是事實,一般人的肚子根本不可能吃得下那麼多東西,佐欽法王已經是成就自在了。而我們的身體就是文武百尊本尊的壇城,也是修行的法器,大家要知道自己身體的珍貴,不要做出傷害自己身體的行為,好好的珍惜自己人身的殊勝,把握時間精進修行。


12/13/2013 「佐欽法王的小故事...一」

我講一個佐欽法王的小故事給大家聽...第四世佐欽法王他的成就和神通非常高,一點也不在乎世間法的很多事情,他經常成就在一個空性的狀態中,所以服務法王的隨身喇嘛,也就比較散慢。有一天早上法王的隨身喇嘛,請法王到陽台上曬太陽,後來喇嘛們有事出去了,忘記法王在陽台上,午餐、晚餐都忘記回來煮,晚上也忘記請法王回房,因為幾個隨身喇嘛都出門了,當時當然也沒有電話可以互相聯絡,所以他們認為除了自己以外的其他喇嘛"應該"會回去吧!怎知第二天早上回去時,法王還在陽台上,當他們請法王回房時,佐欽法王問:是不是天黑了?實際上已經隔了一個晚上。這是佐欽法王的成就,並不是説他的神精有問題,而是法王時時刻刻安住在他的證量、成就之中,不受外境影響。


12/12/2013「怎麼忍心讓牠痛苦 ...二」

我曾經出去吃飯的時候,看到民眾把活生生的螃蟹丟到火鍋裡,那螃蟹一半在煮,另一半還在動,他們大家很高興的吃,再用筷子把活生生的螃蟹壓到火鍋裡,螃蟹的手腳不斷的在掙扎,就像一個人叫救命的感覺,但他們就是很高興的吃;在螃蟹一半下鍋的時候,我的身體也一半在發燒,感覺非常痛苦,我自己也是點了一個小火鍋,雖然沒有肉食,但已完全沒有食慾...。我看到每個大城市的人都是這樣,每個沒有宗教信仰的人都這樣,他們沒有因果的觀念,根本不了解眾生的痛苦在那裡。如果那個螃蟹是我的媽媽,我該怎麼辦呢?其實他跟我的媽媽也沒有什麼差別,你又如何知道累世的父母眷屬現在輪迴到那一道,只是一般人只重視這一生的媽媽,而沒有重視過去生生世世的母親。 


12/11/2013「怎麼忍心讓牠痛苦...一」

世界上很多人喜歡吃海鮮,而且為了自己的口腹之慾而殺害了很多生命;記得剛到台灣的時候,我第一次在菜市場看到一個女人在殺雞,站在那裡大概估計了一下,那女人每12秒殺一隻雞,一天下來她要殺多少隻雞呀?看到她殺生的時候,我的內心真的很痛苦,因為眾生在痛苦,我們也在痛苦,當看到一個人殺生,被殺的生命很痛苦,殺生的人同樣的也是很可憐!因為他們不了解殺生的果報,我們要幫助他也要有各種機緣,如果我們對一個殺生的人説,請他換別種工作,在表象上看起來似乎對他沒有什麼幫助,實際上對他才是真正的幫助,這樣的道理很多人不會相信,因為這也是要有緣份才可以。所以我們只有儘可能去做,念一些經、迴向和超度.....。 


12/10/2013 「關於臨終關懷...二」

如果剛好在灌頂法會的過程中,他的生命自然的結束的話,那麼他在中陰的過程中也是不會有任何痛苦,而他的身體也不會因為在醫院急救而 遭受到折磨,所以這和台灣或是其他地方是截然不同的做法 。其實,對許多患有重病、不治之症如癌症、愛滋病..等醫生都放棄的病人、或是 即將面臨死亡的人、或具有大障礙大業障的人、或平日忙碌於營生無法修行的工作者或企業家,如果在世的時候能聽聞文武百尊法,於臨命終 乃至未來,將不會受到很大的痛苦,即使犯五無間罪 ,聽聞此法也能獲得解脫。世界上沒有不會死的人,如果一生能好好信仰佛法,行善斷惡 ,跟文武百尊結緣,往生的時候有佛菩薩可以依靠,內心也不會恐懼害怕了 。


12/09/2013「關於臨終關懷...一」

一般西藏人家裡有人過世後,因為對佛法非常重視,所以七七四十九天的法會一定要做的;像是在佐欽附近民眾家裡如果有人往生,一定會到佐欽寺請仁波切和喇嘛一起幫他們做七七四十九天的法會,西藏任何地方做七的法會都會請一個仁波切和十個喇嘛,而且修的都是文武百尊的法,文武百尊的法就是中陰度亡的法。在台灣很多人得了不治之症時,會讓病人一直接受化療,到最後病人在病床上結束了他的生命,這個過程當中,家屬很痛苦,病人自己也很痛苦;在西藏,如果一個人得到不治之症時,醫藥再也沒有辦法幫忙他,或者病到一個最嚴重的時候,就不會去醫院搶救,而選擇在家裡或是寺廟裡為他進行很多文武百尊的灌頂。


12/08/2013「為一切眾生而發心」

大家要為一切眾生而發心,每個人都有需求,有的人為了自己事業、工作、健康等很多不同的需求而祈願,但最重要的是我們要知道,當我們參加法會,或是行持善業,都為了一切眾生。
一切眾生和我們需要的都是一樣的,我們最需要的是什麼呢?就是從輪迴的苦海當中解脫,獲得圓滿佛的果位,這是真正有利益也是最究竟的利益。所以我們要為一切眾生圓滿獲得佛果而祈願,要以這樣來發心。為自己的利益而發心,或是為了自己的親朋好友而發的慈悲心都不是菩提心;唯有為一切眾生發的心,才是真正的菩提心。  


12/07/2013「一切的圓滿來自於善...三」

以人類來説大約70%〜80%以上的人都是有宗教信仰的,但這個宗教信仰也是有很大的分別,有的是得到暫時的利益,有些是得到究竟的利益,在所有的宗教裡面,能真正得到究竟利益的就是"佛法",這從佛教的理論上都可以看的出來。但是全世界的人當中,學佛的人能有多少?沒有多少!所有學佛的佛教徒裡面,真正去修行的人有多少呢?其中真正能修的好的人又有多少?實際上是非常少的,而在六道中眾生造業的人卻是非常的多,真正做到修善斷惡的人,是少之又少的。我們要知道能獲得這麼殊勝的佛法是多麼珍貴,我們必須要好好珍惜,好好的修善斷惡,好好的實踐! 


12/06/2013 「一切的圓滿來自於善 ...二」

如果今天你是第一次投生來的眾生,你就沒有任何機會能夠享受任何一點點過去善的功德,整個一生當中都會感受過去業的痛苦;但在沒有非常絕對的造業的情況下,也不會下地獄的。只要下了地獄以後,在整個過程當中,想要獲得一點點安樂的機會也都沒有了;如果是變成餓鬼,在整個的一生當中都是感受饑餓的痛苦。餓鬼的痛苦與地獄的痛苦比較起來,當然地獄是更加的痛苦。眾生的數量也是一樣,從六道眾生來看,是造業的眾生多呢?還是修善的眾生更多?在六道輪迴當中造業的眾生是最多的,所以地獄裡的眾生是最多的。因此我們要學習修善斷惡,造惡只會獲得痛苦,修善才能走向解脫,獲得快樂! 


12/05/2013「一切的圓滿來自於善 ...一」

我們一切的不幸福、一切的痛苦、一切的不順利來自於我們的業力,這個業力是怎麼造成的呢?是在生生世世中造成的!一切的快樂、一切的幸福、一切的圓滿都是來自於"善",這個善是什麼時候造成的呢?也是在生生世世當中造成的!所以總的來説,人身是可以同一個時間內感受到兩種果報的。善與惡的果報都是同一個時間可以感受到的,在六道中唯一能同時感受到兩種果報的,就只有人道。 


12/04/2013 「人不能缺少信仰 ...二」

同樣到道理,雖然科學解決了很多人類生活物質和環境的問題,但有些人一天到晚在經濟方面都沒有寬鬆過,所以我們還是根據自己的業力與福報。 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的方法只有"修行",而修行的目的並不是在解決我們表面的問題,而是要利用在解決我們"貪、嗔、痴"的煩惱上才是真正有用的。 所以我們人需要有信仰,不能缺少信仰,"佛法"是最好的信仰,可以幫助所有眾生獲得快樂,獲得幸福。


12/03/2013「人不能缺少信仰...一」

人不能缺少信仰,在信仰當中也不是一定要信什麼,這個也是根據眾生的共同業力,與個人的業力、福報有關,當然最殊勝的就是可以接觸佛法!21世紀人類科技和經濟各方面都非常發達,在過去的幾百年,或者?是未來的幾十年之內,環境上有非常大的改變,但是貧窮的人還是會繼續貧窮和痛苦。雖然醫學非常發達,有各種各樣的醫療器材以及醫藥等等,還有非常先進醫療方面的技術,但是不健康的還是一樣的不健康,仍就會感受到不健康到痛苦。物質進步並不代表心靈也進步,我們人不能缺少信仰。


12/02/2013 「上師的恩德與重要...四」

"上師"是讓你生生世世可以離開輪迴痛苦獲得快樂的引導者,他是你最好的依怙,所以比爸爸媽媽更重要。你的父母親在這一世是你的父母親,但有可能他們兩人是你前一世的仇人,或者是你前一世的兒子,所以一切眾生在無始的輪迴以來,互相扮演過很多的角色。很多人喜歡知道前世,這是沒有智慧的想法,前世是無量無數的,彼此的關係和角色也是累世不見得相同的,佛都沒有辦法計算你有多少前世,佛只是説無量無數的時間你在輪迴。所以知道有多少前世並不重要,你只要知道一切眾生都曾做過你的父母親,所以你對一切眾生,都要做到如同對父母親一樣的發心和慈悲;而"上師"比爸爸媽媽更重要,這是一個帶我去成佛的引導者,要用這樣的想法來對待上師,尤其是對我們密宗的一個修行方法來説,依止上師是如此重要!


12/01/2013「上師的恩德與重要...三」

我們往往這樣想,孝順自己的父母是做人基本的道理,但有些人並不是從內心由衷的愛護爸爸媽媽,而是擔心社會周遭的人會説閒話,所以才 對父母好一點。"人性"多複雜,就像夏天草地上長出來的花草一樣,有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心性,有不同的行為,但不管什麼樣的人,最需 要的無疑是佛的智慧。如果沒有佛的智慧,高高在上的領導者也好,一般的上班族也好,家庭主婦也好,很容易因為無明而造業,而導致在輪 迴當中,在人生過程當中不斷受苦;我們對父母親當然是一定要孝順,但上師可説比這兩個人更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佐欽大圓滿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