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篇 「認識佛教九乘...一」
釋迦牟尼佛有很多的方法,以很大的悲心,為了不同眾生的根器和因緣,傳了八萬四千個法門;我們任何一個人肯定沒有辦法修持這麼多法門的,而一生當中要接觸那麼多法門,不僅做不到,也是不需要。佛教有九乘,一切的法門概括來説都在九乘之內,第一、二乘是小乘佛教,在小乘裡面分兩乘,聲聞乘和緣覺乘,兩個修持的方法略有不同。以要獲得羅漢果位來説,修持時間短的話是十六個阿僧祇劫;時間長的話,是無量無數的阿僧祇劫,才可以獲得羅漢的果位。第三乘就是大乘佛教,大乘佛教修持的方法主要是六度波羅蜜,發大菩提心救度一切眾生脫離輪迴的痛苦;這樣發大菩提心來修持,我們稱之為菩提心的修法,所獲得的是菩薩的果位和佛的果位。

第02篇「認識佛教九乘...二」
第一乘到第三乘又稱為外三乘,第三乘以上都是屬於密乘的範圍,密乘方面有內三乘和密三乘。內三乘是事部、行部、瑜伽部;密三乘是瑪哈瑜伽、阿努瑜伽、阿底瑜伽,總共加起來是九乘。每一乘都有不同的修持方法,一乘比一乘更方便、快速、殊勝。修持越來越方便,得到的結果也越來越大,越來越殊勝。比如:在羅漢果位必須要用苦修來斷除煩惱,需要修持的時間也是很長的。而大乘佛教的修持,完全是為了眾生而發心,因為佛陀以其全知的智慧,了悉一切眾生都做過我們的父母,為了一切眾生,為了一切的父母而發心,修持佛陀的教義來度化他們。經過六大阿僧祇劫的修持後,會獲得菩薩果位及佛陀果位,所以大乘佛教比小乘佛教更殊勝。

第03篇 「認識佛教九乘...三」
所有一切的福報、因緣、根器在很多世以前都已經圓滿了的眾生,這一世才有機緣獲得修持密乘(金剛乘)的法。修持密乘,上根器的人可以獲得即身成佛;中根器的人可以在中陰成佛,下根器的人則在七個轉世前也能成佛,所以有很多方便和殊勝的法門,也有很多消除業障、積聚福慧資糧的方法,能即身成佛的原因也是這樣。佛陀給我們這麼多法門,其性質是一樣的,只因眾生的根器、因緣不同,而有相異的方法。大家一定要好好珍惜佛陀慈悲的教法,不論那一個法門,只要老老實實依教奉行,最終一定能獲得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佐欽大圓滿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