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錄佐欽 宮渤仁波切,自微訊(WeChat)發送的即時訊息


各位师兄:大家好!生活中的每一天,都能快乐及幸福的度过,这就是有意义的生活。如果生活当中要获得生命的价值和利益,那我们要珍惜生命、珍惜时间,珍惜生活。我们能够得到快乐跟幸福的方法,要珍惜修辞佛法,为利益一切众生发心,这样才是真正得到,从生活中获得生命的价值,不然我们永远也得不到任何的幸福跟快乐。所以一切快乐来自于善、一切痛苦来自于恶!因此懂得修善断恶的行为跟方法是非常重要,而不断的学习佛法是更为重要!感恩!

南无祈请出有坏善逝应供正等觉本师释迦牟尼佛。
今天阳历5月9日藏历三月三十日无等大师释迦牟尼佛节日,作何善恶成九亿倍。请大家供佛、放生、供灯、念经、持咒等行善断恶。达雅塔嗡牟尼牟尼玛哈牟纳耶梭哈!功德圆满回向众生!愿一切众生离苦得乐、速证菩提。获得圆满正等觉佛的国位!愿此善行胜功德
得证圆满佛陀位令诸众生一无余悉皆安置彼尊地,祝愿!

吉祥如意!大家好!藏历四月自今天开始了。首先呢,藏历四月叫做(萨嘎达瓦)是我们的恩师释迦牟尼佛诞生、证悟成佛、涅槃…三大殊胜节日。因此,我们善發菩提心,應跟随因果不二的佛陀教法,修持佛法,为利益一切众生发心、末法时代众生共同的福报非常薄弱,而共業惨重,因此许多灾难…比如地震、水灾、火灾、颱风、战争、疾病等灾难不断的发生在我们的身边,但我们卻没有因此感到恐惧!也没有对因果轮回生起出离心!每天不断的努力於世间八法,消耗了短暂又珍贵的生命,這是非常可惜,非常遗憾的!我希望…借此萨嘎达瓦殊胜的时期,用佐钦及众信徒名义从佐钦寺请法圆满辞诵莲花生大师心咒一亿遍,大家也能精進的念诵修持莲花生大师心咒,回向众生,月底一起做圆满迴向,愿世界和平!消除天災、瘟疫、疾病等災難,祈愿六道眾生獲得平安!快樂!究竟解脫!早日成佛!

喇嘛千~
我們在這一生遇到了珍貴的佛法,也獲得了難得的人身,所以一定要精進的修行,才能解脫輪迴!成就佛果!我們要即身成佛,就一定要依教奉行!依止佛陀的教法……「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上師」是我們的皈依處,也是依靠者,引導我們解脫!因此要觀想上師!祈禱上師!依止上師!這是我們一生修行最終的核心!喇嘛千~喇嘛千~喇嘛千諾~

大家好,今天是世界人民认为的母亲节,所以对母亲们来说这一天是很重要的,因此很多儿女都在今天孝敬母亲。我相信很多孝孙们此时此刻都对母亲用个人的方法来报答恩德,当然对世间人而言,母亲只有一位,而我们佛教徒来说母亲不止一个,六道中的一切众生都曾经做过我们的母亲,所以我们对母亲们的报恩方式是要发菩提心,做放生、布施、供养以及一切善事都是报答母恩的最好的方法!特别对这一世的母亲要加倍的感恩,她对我们的恩德比普通的众生更大。第一;不仅仅是母亲生育我们的恩德、第二了;我们这次的人生也是暇满人身,这都是母亲给予我们的无尽恩德。所以更要长期记住母恩,为母亲发心修行。愿这一次的母亲及一切母亲早日成佛!

带着笑容来迎接周一,笑容代表你内心的快乐。笑的越纯越体现出你内心的自在,也是你内心的慈悲显现出智慧的笑容。用笑容来面对同事、同学、家人及亲朋好友,让他们感受到你内心的快乐,从内心散发出来的自在,把自己的快乐分享给你身边的每一个人,让他们快乐!

人类最好的装饰是什么,很多人认为金银珠宝是世间最好的装饰品,其不知那只是外在的表像,而内心的慈悲与善良是多么殊胜的装饰。外表装饰得越多,带给内心的压力会越大,同时周围的人也会以忌妒的眼光看待你,因此你的内心产生痛苦、委屈,越是在乎,烦恼也会越重,所有的痛苦都是来自你的执着产生的结果。你若是用善良的心、利他的心对待身边每一个人,他们会用感恩的心对待你,用感动的目光看着你。你会烦恼越来越少,越快乐。也更幸福!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大家好~今天是世尊釋迦牟尼佛佛誕日,在這個殊勝的日子,我們一整天應特別的歡喜!特別的感恩!為什麼呢?因為在這一天,佛陀誕生了,為世間帶來光明,破除輪迴苦海的黑暗,為眾生照亮了解脫的道路!我們世間人,每年自己過生日的時候,總是特別開心~要穿新衣、買禮物、切蛋糕來慶祝,那麼佛誕日我們更應該有千萬倍的歡喜才對!希望今天大家見到家人、朋友、同事的第一句話,就是“佛誕節快樂!”在此我祝一切眾生早日成佛!佛誕節快樂!
嗡牟尼牟尼玛哈牟尼耶梭哈
世間一切的快樂,都是短暫的快樂,常常從幸福開始,以痛苦結束。比如說:人生中成家、立業、結婚、生子,似乎是幸福的,但在這個幸福裡,也是會有很多痛苦,生活上、經濟上有種種問題,即使全家非常和諧圓滿,也是會面臨生病、死亡等無法抵抗的痛苦,最終的結果…是痛苦的!人生中唯有學習佛法,才能獲得長久的真正的快樂!因為「佛」教導我們消除內心煩惱的方法,了解生死的幻覺,有了正知正見,才會知道什麼是真正的苦與樂!阿弥陀佛

學習「放下」你會更快樂!
我們每一個人,都希望遠離痛苦,獲得幸福快樂。但是快樂總是很少,痛苦越來越多,「快樂」與「痛苦」其實都是你心的感受!輪迴本身是痛苦的,輪迴中的眾生沒有一個不苦,因為我們的「貪、瞋、癡、慢、妒」造成了輪迴苦海,所以都是痛苦的!如果能夠學習「放下」,那麼你會越來越快樂!放下什麼呢?放下分別、放下比較、放下執著。當你願意放下自己的成見,你就可以看見別人的智慧,當你願意放下世間的價值觀,你就會了悟佛法的珍貴!

「利他」最快樂!
世間人的一生,都是為了生活而忙碌,每天不斷重覆相同的事情,時間久了可能會覺得越來越煩,越來越累…其實追求幸福快樂是人的天性,只是我們常常錯誤的相信,滿足自己的欲望會帶來快樂,事實上欲望只會帶來煩惱跟痛苦!我們應該讓心恢復單純,在規律單純的生活中,常養“慈悲心”來幫助他人、利益他人,這樣大家都會喜歡你,彼此都會很快樂!內心的幸福快樂自然會得到。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做到,常懷慈悲心,利他最快樂!

“利他之心”
我們身為佛教徒,要有佛法的思想,我們隨時隨地要知道自己是個佛弟子,心中應長常懷利他之心,為他人發心,幫助他人!在自己的能力範圍,盡量幫忙他人,若是没有太多能力利他,也千萬不可以有傷害他人的動機與行為,這是非常重要的!大家要銘記在心~這是作為佛弟子基本的戒律,也是佛的教誡!

「發心」的力量
為一切有情眾生,為自己與他人獲得幸福快樂的方法,就是發心!每天持續不斷的發慈悲心、發菩提心,如同我們的呼吸一般,輕鬆自然毫不費力!那麼我們的心,會是時時刻刻充滿慈悲,而且是自在的!我們不斷的發心,發心的力量會帶來自己與他人,內心長久的、真正的幸福,並種下解脫的種子,所以我們要持續的發心。這就是發心的殊勝,這就是發慈悲心、菩提心的力量!讓我們一起來發心,願一切有情眾生早日成佛!

「解脫」
我們若是希望獲得解脫,首先要感恩曾經受過的苦,如果沒有痛苦的磨鍊,我們不會生起渴望解脫的心!解脫有很多種,比如久病住院的人重獲健康、貧窮的人獲得財富,這都是一種解脫,但這些只是解脫短暫的痛苦,得到短暫的快樂而已。我們真正要獲得的解脫,是要從輪迴苦海中解脫出來!「佛法」就是讓我們徹底解脫輪迴、滅除煩惱,獲得究竟安樂的方法!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快樂」
我們生活在21世紀的現代,物質和科技都很發達,但是這些物質條件再發達,也不能帶來真正的快樂!「快樂」是存在我們內心當中,不是在外面!要獲得內心快樂的方法,首先要從自己可以做主開始,相信佛,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每天從利他開始,從菩提心開始,從修行開始,從滿足開始,這樣就會成為從內而外,天天自在、天天開心快樂的一個人!祝福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天天快樂!


「自信」
我們常説自己是學佛的人、信佛的人。那麼"信"是什麼?"信"是"相信"佛是覺悟者,透過累世修行,究竟解脫的覺者。所以我們要相信,佛所教導的方法,是正確的方法,是成功的方法!那麼「自信」是什麼呢?"自信"是"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照著佛的教法好好修行,一定也能成就佛陀果位!我們要有這樣的發心,內心也要有這樣的相信!因為每一個眾生都具有佛性。當我們對正法有真實的信心,對自己的修行有自信,這樣一定會成就!祝大家早日成佛!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今天是釋迦牟尼佛成道、涅槃日,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在這一天虔誠的感謝、感恩佛陀的慈悲與恩德!因為有大慈大悲的佛陀入娑婆度有情,我們才能聽聞到佛法,依法修行!所以今天我們自己要好好的誠心祈願〜願佛陀正法長久住世、法輪長轉!同時為眾生發心:「願一切有情具足樂及樂因;願一切有情脫離苦及苦因;願一切有情永得無苦妙樂;願一切有情棄愛憎住平等覺。」

大家好〜我們台灣的佐欽大圓滿佛學會,在昨天殊勝日舉行了2013年薩嘎達哇法會,圓滿了浴佛、供燈、薈供、普賢行願品...等等的修法;知道弟子們如法的修行,我內心非常歡喜,更重要的是大家要知道,"修行"不是一天的事情,是我們今生今世、生生世世的功課,直到成就佛果!讓我們一起做迴向〜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願我所修諸功德,迴向眾生得解脫,永離四苦三毒害,智慧如海證圓覺!


「放生的功德」
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年2013年薩嘎達哇月,我在上海、天津、成都以及台灣,連續做了好幾場放生,放生是一個自利利他,非常圓滿的修行方式,可以增長眾生與我們的慈悲心、菩提心!對於依止佛法,特別是大乘佛教的修行者而言,必須依照六度波羅密的方式來修持,即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其中「布施」包含了「法布施、財布施、無畏布施」。我們放生時,要幫獲救的生命做皈依、唸經,讓牠們得以聽聞佛法,這就是「法布施」;我們花費時間與金錢來救護生命,這就是「財布施」;我們將面臨極度恐懼,即將被宰殺的生命,從刀口上救下來,這是生命的布施,就是「無畏布施」。修持放生則是圓滿三種布施般若,因此放生的功德非常大!「放生」是我們一生應不斷修持的精要法門!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地修持,阿彌陀佛!


「善良的心」
我們人有一個非常珍貴,非常殊勝的東西,就是「善良的心」,一個人若是心地善良,勝過外在一切金錢與物質的東西!善良的心能造就許多善業,心不善就會造惡,傷害自己與他人!
「業」就像鳥的影子,鳥飛在高空時看不見自己的影子,但總是要落在地面,而影子一定在身邊;我們所造的善業與惡業,就跟影子一樣,造惡的人就算能騙世間所有的人,也騙不了因果!因為當無常來臨時,只有自己單獨面對死亡,什麼都帶不走!金錢、財富、名聲、六親眷屬,與自己珍愛的身體,全部帶不走!唯有「業」跟著自己!因此善良的心非常重要,在這個人與人相互依賴生活的世界中,以善為出發點,一切事情,都會有非常好的結果。「善良」可以學習,透過斷除不善的想法與行為,不斷修善、行善利益他人,這樣就會有一顆善良的心,為自己的今生與來世,帶來幸福快樂!

「聞、思、修」
學習佛法有一定的方法,聞思修就是我們學佛,根本且重要的方法。「聞」是聽聞佛法的意思,聽上师善知识高僧大德們講經説法,對佛法才會有正確的認識與了解,而且我們在學習一個法,或聽一部經論的時候,一定要好好的完整的學習,不要這裡聽一點,那裡聽一點,跑來跑去...這樣課也聽不好,心也不安定。「思」就是思惟,思惟所學到的道理,把這個道理應用在生活上,那件事與它相同,那件事與它相反;那件事可以做,那件事不可以做。這樣的話「心」就會是最好的上師,如果自己不思惟、不警覺,就是多少上師給你開示也沒有用!這是思惟的重要。「修」就是實踐,實際去做的意思,當你聽聞了正確的佛法,也做了思惟,了解了其中的道理,若是不去做,也沒有用!不做實修,你對佛法的見解也不會穩固,當考驗來臨時,心很容易落入輪迴中。所以「聞、思、修」非常重要!聞法也不要貪心,一次把一個法,紮紮實實的學好、修好,你就會是一個快樂的修行者!


「殊胜日」
人的一生中的时间是很短暂,所以要常常努力精进的修行,尤其是在佛的殊胜日修持特别重要。因为我们可以透过诸佛菩萨愿力的加持,可以增长很多倍的功德。今天是藏历四月二十一日,是地藏王菩萨的节日,因此要持咒、念经、放生、供养、布施、点灯及一切功德回向众生。特别回向地狱的众生。如地藏经所云: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这是大愿地藏王菩萨为救母亲而发的菩提心。所以尊照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誓言,度化有情众生,无论地狱及六道无边的众生都受恩于大愿地藏王菩萨的度化。无论我们有没有信佛或曾修任何法门。我们都应时时意念起地藏王菩萨的大恩大愿,向他祈祷,为一切众生,离苦得乐,早证菩提,而发心!

「在生活中實踐佛法」
我們學習佛法,一定要將佛法在生活中實踐,若還是依照自己原來的習性與想法,就會不斷犯錯!比如說...今天學習到了慈悲心的教法,上師開示的好好的,你也發心的好好的,但一下課,準備坐公交車回家時,車門一打開,很多人就一起衝上去,誰也不讓誰,如果車上只有一個坐位,自己也是趕快搶著坐上去,即使看到弱小的老人小孩,也不會起來讓坐,上課時才剛説的自我要減少,滿足要增加,對眾生的慈悲心也要增加,這時候全部消失的無影無蹤.....其實在生活中有很多考驗我們修行的機會,順境逆境、順緣逆緣、貴人敵人仇人,都是我們的老師,讓我們有機會在生活中磨鍊,印證佛法的道理,堅固對佛法的信心,當我們的心越來越慈悲、善良,生活也會越來越幸福、越來越好!所以在生活中實踐佛法非常重要!阿彌陀佛!

「貪心造成壓力,知足才會快樂」
近十年我在世界各地弘法,發覺不同生活條件的人有不同的煩惱,富有富的煩惱,窮有窮的煩惱;有些生活安定的人,覺得人生單調乏味;為生活奔波忙碌的人,覺得很茫然,沒有安全感。人常常想要擁有很多很多物質的東西,越多越好,沒有人會嫌自己的錢很多,總是嫌少,這樣一來煩惱也只會增加,不會減少。這些都是因為人的心沒有滿足,心裡時時刻刻不停的想,給自己很大的壓力,有時候行為也會造成別人和自己的傷害!這些都是人的貪心跟習氣造成的,人本身要懂得知足、懂得滿足,才會快樂!我們要如何能夠知足、滿足呢?首先要從認識自己的貪心開始,察覺貪念,了解貪心是造成自己煩惱的根源,這樣心就不會被貪念帶走,這就是讓我們內心邁向快樂的第一步!

「擦擦塔的故事」
普賢上師言教這本書裡,有一個擦擦塔讓三個眾生獲得了解脫的故事。(註:擦擦塔是以善業泥恭塑的佛塔)有一個人發心做了一個擦擦,放在路邊的石頭上,希望經過看到的人,都能獲得擦擦的功德;第二個人經過看到了路邊的擦擦,擔心風吹雨淋會讓擦擦損壞,於是在附近找到一個破鞋,蓋在擦擦上遮避風雨,希望擦擦能保存久一點;第三個人經過,看到殊勝的擦擦上居然蓋著一個髒髒的破鞋,他趕緊把破鞋拿下來.....這三個人雖然想法都不同,但是「發心」都是善良的,所以最後他們三個人都獲得了解脫!由此可知,「善良的發心」是多麼重要呀!
善良的發心,就是讓我們能獲得解脫的種子。

「快樂的鳥兒」
沒有一個眾生不珍惜自己的生命,不熱愛自由的,只是眾生的因緣不同,有的獲得暇滿人身,有的投生到下三道。今天我在美国做了放生,一隻被放生的鳥兒,飛到我的肩膀停了下來,牠不斷地對我低首點頭,好像人類的鞠躬一樣,謝謝我幫牠皈依、唸經,給牠放生!我們常常在做放生的時候,會看到放出去的魚兒一直在岸邊跳躍,或者在近處迴游繞圈圈,這就是牠們快樂的跟我們説謝謝!其實我們更應該要感謝這些生命,讓我們有機會圓滿三種布施的功德;更加的尊重每一個生命,並且珍惜自己的自由!因為「佛法」的教化,讓牠成為一隻快樂的鳥兒,我們成為快樂的修行者。


[一双新鞋子]
一次我到成都时碰见一位老同乡,一起就餐于一间小餐厅,谈起如今成都社会上到处都是一些行骗手段。由于名声狼藉许多游客都会得到当地朋友的提醒及防范,人们执着于身命财产而怕被骗,而这位老人家也不例外。老人家很感慨的对我说起当天在成都某饭店吃饭时就差点受骗的遭遇,他愤愤的说到:今天吃饭我就遇到一个骗子不过还好我没有上当。一个人看上了我穿在脚上的新鞋子,跟我走进餐厅,然后假装说要帮我擦鞋,他是借着擦鞋的名义然后想骗走我的新鞋。然后我就对他说我不要,你出去!我一听便知他误会了那个人,其实那些人是成都的鞋匠。他们只是趁客人吃饭的时候帮他们擦鞋,为了赚两块钱,并非是要骗走老人家的鞋。通常我遇到这种情况都会直接给他们两块钱圆满他们。我向老人家解释了,这时的他才觉得自己误会了一个可怜的只为赚个两块钱的鞋匠的心而自己惭愧了一番,而且他说对呀其实我们的执着就是这样。如果他真的骗走了我的鞋那又怎么样呢?他在哪忏悔!我也想是啊,可见我们人对财物的执着是一种根深地固的习惯性。这样不仅委屈了他人的善意,同时也玷污了自性的清静。由于不够了解佛法的珍贵,在未能断除我执的情况下有时会误会佛法的真谛甚至诽谤佛教的情况也是屡见不鲜的。所以希望大家以一双新鞋的故事提醒自己关照内心对一切相的执着是否真正的放下。以善念来护持自己的一切行为包括每一个起心动念,才是落实修行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佐欽大圓滿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