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錄佐欽 宮渤仁波切,自微訊(WeChat)發送的即時訊息 


10/31/2013 「諸佛菩薩的寂靜尊與忿怒尊」

一切諸佛菩薩在法界的本體是一體的,但是根據眾生不同的因緣與福報,而有種種不同的化現。一個本尊也會有很多不同的名字,很多不同的外型。 像無比慈悲的觀音菩薩,發心度盡六道眾生之後,祂自己才成佛,觀音菩薩那麼慈悲,為了度眾生發了那麼大的心,但是祂也是會示現忿怒像的 。 為什麼呢?因為祂的忿怒是從慈悲中生起的,不是像我們一般人,在我執的情況下 ,因為嗔恨心而生起,這和觀音菩薩為了眾生,慈悲的生氣根本不一樣,祂用祂威厲的智慧來消除眾生的煩惱 ,用威猛的忿怒像來消滅...那些慈悲像無法度化的魔、鬼、非人、邪見者等等;所以要以忿怒尊的形像來降服 、調伏他們,降服之後再度化他們 。 所以寂靜尊、忿怒尊,都是諸佛菩薩為了度化眾生,慈悲善巧的化現。


10/30/2013「為什麼有那麼多的諸佛菩薩?...二」

其實所有的諸佛菩薩都來自於普賢王如來,我們再擴大的話,三千大千世界、十方三世一切淨土裡面,都有無數無量的諸佛菩薩本尊,這些諸佛菩薩主要的宗旨是什麼?祂主要的特性是什麼?祂主要的特性是法界,我們也都是一樣。所以説一切諸佛菩薩在法界的本體是一體的,但是根據眾生的福報、眾生的因緣,根據時間、環境各方面不同的情況,在眾生的面前就示現出不同的形體。一般人因為不了解佛法的道理,所以才會不了解諸佛菩薩,為了度眾生而有種種不同的化現。諸佛菩薩都是一體的,沒有任何分別心,我們要放下自己內心的執著與分別妄念,恭敬一切諸佛菩薩,贊嘆一切諸佛菩薩!


10/29/2013 「為什麼有那麼多的諸佛菩薩?...一」

法界中所有的諸佛菩薩都是一體的,沒有分別心,但為了度化六道眾生,在不同的地方示現出不同的本尊,這是因為眾生有不同的根器,不同的因緣與業力。比方説一個佛或是一個本尊 ,祂度化眾生第一個是時間 ,第二個是因緣,在不同的情況下,祂示現不同的形象與方法;這一切都是為了讓所有眾生解脫輪迴的痛苦,並且獲得佛果,所以一切都是方便的法門。為什麼密乘裡有這麼多諸佛菩薩?其實並不只是密乘裡才有的,是本來就有的,因為諸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用方便的法門來度化眾生。


10/28/2013 「馬上就要!」

如果有一個人問你:「你可以脫離六道輪迴,那你是要今天脫離還是明天?」你一定要説:「今天」,那好...今天的話,「上午還是下午 ?」,那你就説:「我要現在!馬上!」,大家一定要這樣想!不能説是:「我要等到.....的時候,你説明天或是後天有沒有機會?」這樣的想法是不可以有的,有的話就慘了!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人"一直都是貪戀在世間輪迴當中,實際上,輪迴當中並沒有任何的快樂和幸福,我們自己在無數的時間到現在以來,一直都是在輪迴當中痛苦,痛苦已經習慣了,所以分辨不出什麼是真正的苦與樂;一直在貪心,也一直在造痛苦的因!我們心裡要有這樣的一個決心,就是在一個剎那的時間當中,都不要留下來在六道輪迴裡面,沒有這樣的決心 ,就算聽了很多課,修了很多法,也還是放不下自己對輪迴的貪戀!


10/27/2013 「給他一個依靠」

如果,今天有一個眾生,他沒有任何依靠的時候,你給他可以依靠,這樣的一個布施,這是最大的一個布施。當一個眾生已經到了最後快要死了,在那個關鍵的時刻你救了他,就是給他生命的布施!我們放生是為什麼?就是"給他依靠"這樣一個布施。一個世間人救一個生命的話 ,會有一個救命的功德,但沒有法的布施;因為起心動念不同,所以功德不同。我們救一個生命,完全是為了利他,並不是為了我們自己 ,而且也是不求任何回報,因為他們都曾經做過我們的母親 。像在放生的過程當中,我們用慈悲心與菩提心救他們,用金錢把他買下來,再用我們自己的身口意把牠救出去 。放出去以後,他永遠也是放生的,我們給了他新的生命,也給了他佛法的依靠。 


10/26/2013 「正常的世間人有三種」

世間人的心不穩定,真正説起來也是很正常的,簡單來説,世間人可以分成三種。第一種是非常好的人,不論到怎麼樣的環境,他永遠也是很好的,這種人不受環境的影響。第二種就是非常差的人,把他放到很好環境裡面,他的個性、習慣永遠也都是很不好的,環境改變不了他。第三種就是普通人,普通人來説的話,很容易受環境影響,容易受到環境中種種人、事、物的影響。我們要知道我們自己都是普通人,不要以為自己是最好的那種人,當然也不希望自己是最差的那種人;承認自己是一個很普通的世間人,才能夠好好看見真實的自己,看見自己的問題;雖然我們是很普通的世間人,但是自從認識上師、善知識,認識佛法以後,讓我們有機會改變,努力學習修行,努力利益他人,成為更好的人。


10/25/2013 「修行不是看外在環境,是看你的心!」

世間人的心是不穩定的,我看到有些弟子,今天在這個法會上,明天在那個法會上 ,在任何一個地方,都好像是很虔誠的、很熱心的,短短的時間內這樣,但是不會很長,就會換到另一個地方 ,有些人已經換了很多地方 。換了很多環境,結果還是一樣的,剛開始覺得新的環境很好,待了一段時間,又因為這裡的人怎麼這樣、怎麼那樣,不合自己的想法,又想要換新的環境。修行不是看外在的環境,而是看你內心的環境,你內心的環境是乾淨的、清淨的,你看出去的世界也是清淨的 。就像在路上看到一個要錢的乞丐,慈悲心的你會趕快拿一點錢布施給他,祝福他、迴向他...與佛法結下善緣,好好修行早日成佛!煩惱心的你,也許會覺得這是乞丐集團來騙錢的。所以"修行"不是看外在環境,完全是看你的"心"。


10/24/2013 「"佛法"是要修行 ,不是追尋。」

曾經有一個我認識的人,他從一個教派裡面走到另一個教派,從顯宗走到的密宗,密宗裡四大教派一個一個都走過了,一個教派裡面至少去了3 、5個中心,後來我去看他在做什麼呢?他説:「我們這些人在小乘佛教裡修持是最適合的了 」,又走到了小乘佛教。不管是小乘、大乘、密乘,裡面都是佛陀所傳下來的法 ,八萬四千種法門,就是佛給不同根器的眾生,傳了相應的、適合的修行方法。我們學佛,聞思修的過程很重要,可是大家要注意,聞思修最後一個字是"修",你聽聞了佛法,然後要"如理思維",接著要"如法實修",佛法是要實修的,是要照著佛所教導的去做,這個叫做"修行"。如果只是不斷的追尋,不斷的跑來跑去,而沒有定下心來好好實修,那麼去過再多的地方,心裡也是空空的,沒有依靠。


10/23/2013「"學習"佛法與世間法...四」

一個大學的學生,每天要去學校裡面學習...聽課、考試、做功課,這個和聽聞佛法、學佛的過程,在形式上是差不多的。但是在修行、思維...這些方面來説,那是不同的;學佛不光只是聽或者寫,在聞、思、修整個的過程中,還要圓滿福德、智慧兩種資糧。學習佛法是轉化我們內心的煩惱,獲得心靈上長久的富足、快樂;世間法的學習,雖然課程種類、名稱非常多,但最多只是讓我們得到短暫的快樂,沒有辦法獲得長遠、永久的快樂,而且同時帶來很多煩惱。學佛修行不光是身體、語言,還包括我們的意念、精神;我們身、口、意三個方面都要配合,都要集中,這樣的修行,才是真正的修行。


10/22/2013 「"學習"佛法與世間法...三」

我們要學習佛法,那麼誰是我們的老師呢?誰才有這樣的能力,可以真正利益到眾生呢?唯有佛陀才可以,所以我們必須要修持,發願得到佛的果位 。在世間...任何的世間法、世間護法、一些神啊!道啊!或是世間人之中...有權勢的人、有名的人等等,都沒有辦法讓所有眾生脫離六道輪迴,甚至沒有辦法讓自己脫離六道輪迴。佛陀所教導我們的,就是可以脫離六道輪迴的方法,可以脫離痛苦的方法;不只是我們自己,還可以讓我們所有的母親脫離六道輪迴。所以我們要一心一意的,不顧一切的修學佛法!那麼要怎麼正確的修呢? 就是要聽課,要"聞、思、修"。 


10/21/02013 「"學習"佛法與世間法...二」

學習佛法要以"出離心"為基礎,在起心動念上來説,大家要這樣思維:「世間輪迴的眾生是這麼的痛苦,而我一個人遇到了無比殊勝的佛法,而且獲得了這麼圓滿的暇滿人身,如果沒有好好的修行,就對不起這麼多我的母親,也對不起我自己!」你這樣想...這樣去修,就是我們聽課之前的起心動念。一個大學生在學校學習的起心動念,和我們學佛的弟子學習的起心動念是不同的;這是動機的不同。大學生是要獲得大學的學問、文憑,他的結果是在世間人身上得到利益。我們學佛者的結果呢?從生死輪迴的苦海當中解脫出去,得到圓滿正等覺佛的果位,這是我們要的結果。而且不只是我一個人解脫,是我們所有的母親,所有的眾生,早日脫離六道輪迴。這是學習的目的、結果不同!


10/20/2013 「"學習"佛法與世間法...一」

我們從出生一直到往生,都跟"學習"脫不了關係,佛法與世間法,雖然都需要學習,但是動心起念不同,內容不同,目標不同,結果也是不同的。世間法的學習是相當我們在大學裡面念書一樣,而學佛則是有聞、思、修三種過程 。一個大學生來説,他學習的動心起念,首先是要把大學的課務學清楚,而且要得到大學的文憑,對以後自己在社會上做事是非常好的,對人生有幫助。我們學佛的人,在聞法之前必須要有一個對世間輪迴的出離心;雖然我們從內心當中還沒有辦法真正的產生、真正的感受出離心,但是我們必須了知抽象的出離心,了知世間輪迴的真正的道理 ,也要了解人身無常、因果過患以及解脫的功德等等。


10/19/2013 「放生的小故事...三」

我們不論在那裡,行不同的善業,都是能利益到很多眾生,跟眾生結下善緣;所以要不停的做,不停的修。就像這些魚販、釣魚的人,因為有了一天停止造業的機會,或是參與了一次的放生 ,就跟佛法結上了緣,對他們的生命而言,都是很有意義的。我內心的發心與迴向是這樣的:「曾經參與我宮渤仁波切佛行事業的所有的人,在我這一生當中做到了多少功德,我們大家的功德都是一樣的;即使是在心裡生起一點點歡喜的人,也是同樣的功德! 功德沒有分誰是最大?誰是最小?所有的人功德都是一樣的。」大家也一定要有這樣的發心 ,這是正確的發心! 


10/18/2013 「放生的小故事...二」

記得幾年前,我們曾經在台灣山上的河流做放生,正好遇到三個在河邊釣魚的人。我讓他們過來跟我們一起放生,其中一個人剛開始好像不太願意,我跟他們説:「放生是你一生當中,沒有做過的一件事,試一試吧!以前你們上山來只有一個想法"要捕魚",但是你今天就有了一個想法"我要放魚",我們一起去玩一玩!」我用這個方式跟他們説,他們聽進去了,沒有生氣笑笑的跟著我來,我們把魚放到他們三個人的手上,讓他們放生,他們也好好的把魚放到河裡,讓魚兒獲得了新的生命!那一天,我覺得非常非常開心,雖然我們做了很長時間的放生,但是...那一天我覺得是最偉大的!不只是利益了那些魚兒,也是讓這三個原本是釣魚的人,一起做了放生;他們參與了一次的放生,就跟我一生當中所做的所有的放生,結上了緣有了關係,這個功德是分不開的! 


10/17/2013 「放生的小故事...一」

我在世界各地盡力的帶弟子做放生,有些城市裡賣魚的市場很大,有很多生命需要被救度,但是沒有辦法全部買完,幫牠們放生。有些地方的市場比較小,大家就會盡力的湊錢,把市場內的生命全部救下來放生,然後跟魚販們講好:「至少今天一天,你們不要再做生意。」他們也答應,我的心裡就會非常開心,覺得非常舒服。為什麼呢?因為在這一天,不僅是做了一個放生,而且讓每天都在殺魚賣魚的魚販,停止一天不造業。有些人可能會想...一個長期造業的人,一天沒有造業,這樣對他能夠有什麼幫助呢?這是在他整個生命當中,我們給他了一個珍貴的機會;他本身的工作是造業的,在這一天...我們把他那個會造業的機會斷除了,而且引導他放棄,他一天造業的機會。這個就是佛法與世間法的不同,佛法的善巧與殊勝,給他一個斷除造業的機會;種下一個停止造業的"因",幫他結下了善的"緣"!


10/16/2013 「將心比心」

對我們自己--"人"來説,生命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要知道,很多菩薩都曾説過:「你看相對自己的人身,而可以想到他人 。」相當也是比較自己,而想到他人,所以不要去傷害他人 。因為"人"都認為自己很重要,對自己也是非常重視,在這樣的緣故下就可以了解 ...你需要的,每一個眾生都需要;你不願意的,每一個眾生都不願意;你需要快樂和幸福,每一個眾生同樣的也需要;你不想要、不希望有痛苦與障礙,所有的眾生跟你一樣,不想要、不願意痛苦。用了解自己的心,來了解眾生心,慈悲心就容易生起了 。 


10/15/2013 「冤親債主不是鬼!」

很多人知道有冤親債主,但是不知道冤親債主長什麼樣子,很多人以為冤親債主是來傷害我們的,而且是無形的,好像是電影裡面演的鬼呀!魔呀!這些東西,這樣想法是不對的!所謂的"冤親債主"...你的子女、先生、父母,都是冤親債主來的;你的敵人也是一樣的。這並不是像社會上,有些説自己有神通的人所説的那樣:「你的身上現在有三個冤親債主跟著你,你一定要處理他們,這樣你的身體才會好,事業才會順利!」有些人非常相信,今天找這個師父處理,明天再找另一個師父處理,處理到最後,也許冤親債主變成了八個、十個...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你自己迷信了,就帶來很多這樣的冤親債主!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問題呢?因為沒有學佛,不懂正確的道理,隨便一個人説什麼,自己就相信了、害怕了。真正要化解冤親債主,就是要靠我們的"慈悲心、菩提心",不斷的修行、超度、回向他們,冤親債主也會成為我們的法友,一起修行獲得解脫! 


10/14/2013「以"超度"來利益一切如母眾生」

在修學佛法的路上,要圓滿福慧兩種資糧的話,超度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要消除修行上的障礙,希望獲得健康平安,就要常常為我們累世累劫的祖先、冤親債主做超度。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有很多祖先的,累世累劫輪迴下來,我們到底有多少祖先呢?我們所知道的祖先,可能最長的是從爺爺的爺爺到今天,這之間有多少的爺爺或是多少爸爸,我們也不完全知道,大概就是400年前的,你的爺爺是誰?很多人也都不知道;我們在輪迴的時間不只400年,而是無數的400年。輪迴中一切的眾生都是我們的祖先,一切的眾生都是我們的母親,在這麼長的時間中,有許許多多的因緣,我們也許可能有很多冤親債主吧!我們要度化我們的祖先、冤親債主與一切如母眾生,就是要持續的幫他們做超度,請他們來聽經聞法一起修行;最好度化他們的方法,就是幫助他們獲得解脫!


10/13/2013「修行為了什麼?生活為了什麼?...三」

我們的身體是修行的工具,也是修行的法器;好好的工作、好好的生活,目的是為了把握這一生好好修行。如果你有這樣的想法,那麼你的觀念是正確的,沒有顛倒的,無論你修到了多少法,都是可以算在一起,累積起來變成你成佛的資糧,所以這樣才是最殊勝的,沒有這樣想法的話,那就不對了!如果你把生活好壞當成是主要的,學佛修法的發心跟目的,只是為了生活好不好..有沒有錢,求自己心安或保平安,那麼就太可惜了!善緣與福報是累世修行而來的,如果為了世間法的順利而修法,當結果跟自己希望的一樣時,就覺得學佛修法很好..很靈,當結果跟自己期待的不同,就懷疑佛法、不信因果,這就是世間人的顛倒忘想,一直在輪迴中痛苦的原因之一。所以我們的在家居士要了解,生活的目的--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而"修行",為了讓六道眾生離苦得樂、早日成佛!這樣做的話,你的生活是快樂的,修行也是快樂的!


10/12/2013 「修行為了什麼?生活為了什麼?...二」

世間人知道"身體"很重要,因為自己身體餓了要吃飯,要有漂亮的衣服穿,身體要有房子住,生病了要看醫生...等等,所以身體很重要。但是身體為什麼重要?為什麼要花那麼多精神與工作來照顧?因為我們有了這個身體,才可以學佛,才能夠修行。為了照顧這個身體...這個肉身,我們必須要工作、賺錢才能生活,這樣可以使生活平穩的延續下去,我們就可以安安心心的修行。"修行"才是最重要的,為了修行我需要身體這個工具,所以我要去工作、去做工,這樣的想法是正確的沒有顛倒,有這樣的想法,即使工作上遇到辛苦或是困難,心裡也不會很難過,因為你知道工作的目的是為了什麼?我們為了修行,必須好好工作來維持生活,這樣的目標很清楚,心裡也會很踏實,知道生生世世有佛可以依靠。 


10/11/2013 「修行為了什麼?生活為了什麼?...一」

我們必須知道修行是為了什麼?生活是為了什麼?我們是為了修行而生活?還是為了生活而要修行?分辨這兩者的不同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以為...為了生活,所以要修行;當事業不順利時 ,就趕緊燒香拜佛;身體不舒服,就去參加法會、點燈 、放生;家庭不和諧,感情不順利,就想去修個法...如果是因為這些原因,然後去學佛的話,你的用意是不對的,太不偉大了!也太可惜了!修行的目的不是這樣的,生活的目的也不是這樣的。目標、目的要正確,即使過程曲曲折折很辛苦,但是你會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最後也會抵達正確的目標。


10/10/2013 「心中要有善的誓願」

我們的心中一定要有善的誓願,就會產生堅定心,幫助修行能成就。我們在內心當中每天都一定要發誓,發什麼誓呢?我從今以後直到獲得菩提果位、佛陀果位之間,內心當中不捨棄任何的眾生,或是説不放棄學佛,精進地做功課,一天要比一天好。用這樣來發誓願,這就是一個承諾,自己給自己一個功課,自己給自己承諾,這樣可以增長我們的堅定心,也讓自己的發心與善願更加穩固...更有力量! 


10/09/2013 「遇到困難跟障礙都是正常的」

世間人希望一切順利,沒有人希望遇到困難,可是我們想一想...世間人要發明一部車子,創造一個飛機,要經過多少努力?這是少數人才可以做的出來的,為什麼呢 ?這個過程中間有很多痛苦 ,有很多障礙,有很多當初想不到的違緣,要一個一個很堅持的、很堅強的克服,才可以獲得最後的成就,才有成功的結果,對不對? 就像賈伯斯創造了蘋果手機 、蘋果平板電腦一樣,中間有多少困難,多少障礙,都不斷的努力解決克服,才能一次又一次的獲得成功!如果一遇到困難與障礙,就害怕、抱怨,或是逃跑,那麼困難也不會消失,可能還會變大。我們世間人,要從眾生修成佛,過程中一定有很多違緣與障礙,所以一定要有堅定的心,心裡要有利益眾生的誓願,困難和障礙來了也不要怕,堅定努力照著佛教的修,一定會成功! 


10/08/2013 「想要學佛的心,就是前世修來的福」

你只是有一個想要學佛的心 ,這就是你前世、過去世修來的福,這樣的起心動念很重要!我們要承認自己是一個很普通的世間人,但是自從認識上師、善知識、認識佛法以後,就是我正在努力改變的時候,我要努力改變自己成為一個修行人;我本來是一個眾生,要是要從眾生變成佛,這個過程當中要很努力的做...努力的修。世間法與出世間法,裡面都會有很多的考驗與障礙,如果不懂佛法,只是不斷的在世間法裡面造業而已,只會越陷越深,越來越痛苦;如果有想要學佛的心,就是解脫的開始,努力的修...煩惱 、障礙會清淨,不但利益了自己,更利益了他人 。有想要學佛的心,就是你前世修來的福,要好好的修下去。 


10/07/2013 「修行要堅定」

很多人修行的時候,一開始很好很精進,後來就越來越不行,這是很正常的,世間人常常是這樣的,一開始在接觸一個東西,或是往一個方向走的時後,很努力很努力的去做,但是過了一段時間以後,沒辦法好好的堅持下去,又會有另外一個想法!就世間法上來説,有很多的企業家,從事一個事業,很努力的持續的做,不管是大或小,一定會有成果的;如果是今天做一行,明天做一行,換來換去的話,可能幾十年都不會有太大的結果。同樣的道理,我們修行一定要更堅定、更精進才可以,因為佛法超越了世間法,要從輪迴中解脫,會有很多的障礙與考驗,如法堅定的修持,障礙都是會消除的;如果東抓西抓、變來變去,到最後什麼都沒有,這樣的一生就太可惜了! 


10/06/2013「認識佛教九乘...三」

所有一切的福報、因緣、根器在很多世以前都已經圓滿了的眾生,這一世才有機緣獲得修持密乘(金剛乘)的法。修持密乘,上根器的人可以獲得即身成佛;中根器的人可以在中陰成佛,下根器的人則在七個轉世前也能成佛,所以有很多方便和殊勝的法門,也有很多消除業障、積聚福慧資糧的方法,能即身成佛的原因也是這樣。佛陀給我們這麼多法門,其性質是一樣的,只因眾生的根器、因緣不同,而有相異的方法。大家一定要好好珍惜佛陀慈悲的教法,不論那一個法門,只要老老實實依教奉行,最終一定能獲得解脫! 


10/05/2013 「認識佛教九乘...二」

第一乘到第三乘又稱為外三乘,第三乘以上都是屬於密乘的範圍,密乘方面有內三乘和密三乘。內三乘是事部、行部、瑜伽部;密三乘是瑪哈瑜伽、阿努瑜伽、阿底瑜伽,總共加起來是九乘。每一乘都有不同的修持方法,一乘比一乘更方便、快速、殊勝。修持越來越方便,得到的結果也越來越大,越來越殊勝。比如:在羅漢果位必須要用苦修來斷除煩惱,需要修持的時間也是很長的。而大乘佛教的修持,完全是為了眾生而發心,因為佛陀以其全知的智慧,了悉一切眾生都做過我們的父母,為了一切眾生,為了一切的父母而發心,修持佛陀的教義來度化他們。經過六大阿僧祇劫的修持後,會獲得菩薩果位及佛陀果位,所以大乘佛教比小乘佛教更殊勝。 


10/04/2013 「認識佛教九乘...一」

釋迦牟尼佛有很多的方法,以很大的悲心,為了不同眾生的根器和因緣,傳了八萬四千個法門;我們任何一個人肯定沒有辦法修持這麼多法門的,而一生當中要接觸那麼多法門,不僅做不到,也是不需要。佛教有九乘,一切的法門概括來説都在九乘之內,第一、二乘是小乘佛教,在小乘裡面分兩乘,聲聞乘和緣覺乘,兩個修持的方法略有不同。以要獲得羅漢果位來説,修持時間短的話是十六個阿僧祇劫;時間長的話,是無量無數的阿僧祇劫,才可以獲得羅漢的果位。第三乘就是大乘佛教,大乘佛教修持的方法主要是六度波羅蜜,發大菩提心救度一切眾生脫離輪迴的痛苦;這樣發大菩提心來修持,我們稱之為菩提心的修法,所獲得的是菩薩的果位和佛的果位。


10/03/2013 「解脫的種子--文武百尊立體壇城」

文武百尊立體壇城的規模,相當於印度菩提迦耶正覺大佛塔,尼泊爾波達滿願大佛塔,或是西藏大昭寺,這並不是一個小寺廟的經堂,也不是一個地方性或是區域性的壇城,這是一座世界性的立體壇城。我發心能夠蓋這樣一座世界性的經堂,內心是多麼歡喜,非常感謝諸佛菩薩的慈悲和加持,並且相信盡快能全部圓滿。希望在蓋的過程當中更多人能來參與,那麼更多人就會獲得解脫的種子;整體圓滿以後也是一樣,多少人去朝聖、繞壇城,他們都會獲得很大的幫助。未來眾生在壇城獲得多少功德,都因當初我們的發心與參與;這所有的功德中,都有我們的功德在其中,而且不斷增長。希望大家一起發心護持壇城的興建,我衷心期望每一個眾生早日離苦得樂,因為累世累劫以來...你們都做過我的父母。


10/02/2013 「文武百尊實相中陰救度圖」

在西藏大部份寺廟的牆壁上,會畫上佛法的故事,在文武百尊壇城主殿裡面的牆上,我請藏地優秀的畫師,畫了三十六幅大唐卡,呈現出中陰四十九天中,文武百尊救度我們時所出現的淨相。當唐卡完成後,具緣的眾生只要踏進壇城的大門,就可以清淨罪障;親眼看見、拜見這些唐卡,如同經過一次實相中陰,當無常來臨時,就會熟悉一切而不驚慌,這也是為了眾生創造一個成佛的機會。這些唐卡是用西藏天然的金銀珠寶..等礦物顏料,一筆一畫用心的繪製,畫一幅需要半年的時間,目前完成了一半的唐卡,畫師們還在努力的畫;畫一尊佛像與塑造一尊佛像,功德是一樣的,更何況是文武百尊本尊與眷屬的唐卡,一定要更精緻、更莊嚴!佛法有種種的方便與善巧,都是希望眾生能離苦得樂,獲得解脫,大家要好好珍惜佛的慈悲、珍惜因緣! 


 10/01/2013 「為什麼文武百尊壇城要蓋在佐欽」

常有弟子問我:為什麼文武百尊壇城要蓋在佐欽?而不蓋在其他的地方?我的回答是:當用不了解佛法的態度來判斷時,就會有這個問題,如果用佛法的角度來看,就可以了解蓋在佐欽,對眾生的利益。因為佐欽寺本身是「大圓滿法」的源頭,而且蓮花生大士親自在佐欽閉關修持,加持佐欽為功德聖地,是非常清淨殊勝的地方。在殊勝的聖地,僧眾修行的清淨地,建造一座佛教九乘的經堂,大圓滿最高深的阿底瑜伽"聽解脫法"的一座壇城,而這個壇城將成為一個能令眾生獲得"見即解脫"的利益,讓瞻仰禮拜者種下得度的因緣,這是多麼殊勝難得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佐欽大圓滿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