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篇「六種"中陰"」
"中陰"是什麼?不在外也不在裡的時間,就叫"中陰"。中陰分六種,第一種是從出生到死亡的時間;第二種從睡覺到醒來的時間,稱做夢中中陰;第三種是打坐,稱為禪定中陰;第四種是在死亡快斷氣的期間;第五種是死亡後還沒投胎的時間;第六種為死亡後再投胎的過程當中。最關鍵的中陰是死亡後,還沒投胎的中陰;密宗金剛乘的教法中便有中陰的教化法,如大圓滿法中的"文武百尊法"。有緣聽聞佛法的人,要珍惜自己的因緣與福報,發願好好修行;如果沒有認真修習佛法,或是在智慧沒那麼高的情形下,在中陰能夠獲得"文武百尊教法"的話,容易覺悟,容易獲得解脫!所以我們自己要常接受文武百尊灌頂,或者幫亡者跟文武百尊法結緣,對於在中陰的關鍵時刻獲得解脫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第02篇「解脫的種子〜文武百尊法」
一切佛的智慧是文殊,具大慈大悲藏是觀音,大自在事業力是金剛,集一體恩德無比上師我頂禮。"文武百尊--聽即解脫法"是寧瑪巴九乘次第最高深的法門之一。有緣能聽得此法,必不墮三惡道,能消除一切痛苦;不論已皈依佛門,或還沒皈依過的人,都可以來聽法、接受灌頂,沒有任何條件與資格的限制;不論在世的人、已往生的人,都可以來參加,而且在我們的一生中,接受灌頂的次數,是越多越好!大家不要以為殊勝珍貴的東西,一定要花很多錢;或是很貴的東西,才是真的有效,這完全是世間人錯誤的想法!"解脫的法"是諸佛菩薩慈悲送給眾生的"禮物",最重要的是"有緣"聽聞,才能獲得;"誠心"相信,方能解脫!大家不要擔心沒有緣,緣可以結...結緣、結緣!這一世我在諸多上師的加持、支持,與因。

第03篇文武百尊法緣起的故事之一
過去欲界有婆羅門師徒東給聽哇與弟子,兩人因為忌妒而鬥法,互相造了很大的業障而墮入地獄,遭受極大的痛苦;普賢王如來為了度化這師徒二人,化身金剛薩埵傳給他們懺悔的法門與百字明,並給予了加持與灌頂;師徒兩人才想起以前所造的種種惡因,深切懺悔後消除了深重的業障。之後,金剛手菩薩傳了"文武百尊法--外、內、密灌頂"給他們,最後終於消除了兩人所有的大惡業,立即從下三道上昇的人道,並得到大持明的果報。在釋迦牟尼佛涅槃後二十八年的時候,金剛手菩薩到瑪拉雅山頂,傳給了日堅他瑪雅..等五位持明弟子;同一時間嘉布國王札出現了七個非常殊勝吉祥的夢兆,十八個密續法降臨王宮頂上,國王扎得到傳承後再將此法傳給咕咕喇扎。這是文武百尊法的傳承之一。

第04篇「文武百尊法緣起的故事之二」
文武百尊法另有一傳承,屬於阿底瑜珈的部份,是由金剛薩埵傳給噶拉多傑,噶拉多傑再傳給師利星哈等,之後再傳到蓮師,蓮師則得到了一切的傳承。蓮師到了西藏以後,將很多殊勝的法要,傳給了包括藏王赤松德贊..等王臣二十五人,與其他的弟子;有一部份的法要,蓮師就以特殊的方式藏入岩藏中,等日後因緣具足時,由取藏師將法取出來利益眾生,"文武百尊法"就是其中之一。當蓮師前往鄔金剎土前,藏王赤松德贊與眷屬,以及大譯師糾若律嘉稱,獻上集世間眾多寶物的珍貴曼達盤,來供養蓮師。請求蓮師能傳出不需很辛苦而可快速解脫,可即生成佛的大法。這個法就是...聽即解脫、即生成佛的文武百尊大灌頂。

第05篇「文武百尊法緣起的故事之三」
蓮師在藏王赤松德贊與大譯師的請法下,傳出了無比殊勝的"文武百尊法"。此法為大圓滿六百四十萬偈意思集合、聽即解脫、聽即斷除下三道之門、聽到即可往生大樂淨土、意念思想到即可得到持明果報的大法,集合了外、內、密一切法意總集。蓮師特別傳給了大譯師糾若律嘉稱,並且要求大譯師自己先精進修持,修持得到利益後,再岩藏起來;前三位祖師都是一對一單傳,一生只傳給一個弟子修此大法。之後,在因緣成熟俱足的時候,蓮師為了末法眾生的利益,特別指示糾若律嘉稱的化身--噶瑪林巴大伏藏師,取出岩藏的文武百尊法,廣大利益一切有緣眾生。

第06篇「認識"文武百尊法--聽即解脫法"」
文武百尊法(即中陰度亡法),來自寧瑪派大圓滿法。大圓滿法可以說是一切諸佛和一切修行法門的心要,以現代的話來說,是個人精神進化的極致。這個法是大圓滿法中,六大殊勝法門之一的"特別聽聞解脫法"。藏傳佛教的祖師蓮花生大士曾經以金剛語說:「此殊勝聽聞解脫法,無觀想亦能成佛,一彈指間亦能成佛。」任何一位眾生,僅聽聞一次此法之名,於臨終乃至盡未來際,將不會受到很大的痛苦;惡業深重的人,甚至犯五無間罪的人,聽聞此法能夠誠心懺悔,好好的依此法門修行,也是有機會能夠不墮惡趣,修行解脫乃至成佛!所以大家首先要懂得把握機緣,參加文武百尊法傳法灌頂的機會,為自己種下解脫的種子;而且一生之中,接受文武百尊法灌頂的次數是越多越好,這是非常要的!

第07篇「文武百尊法--快速成佛解脫的法門」
諸佛菩薩的慈悲心廣大無邊,我們人在活著的時候還沒有得度,死後佛菩薩們仍是不放棄,想盡辦法要來救度我們;就如僧伽吒經中所說:「如來為諸眾生令得安穩,不惜身命拔諸繫縛,令得解脫」。一個人成佛的機會,在於個人的善根、福德、因緣是否具足。對末法時期業障深重的眾生而言,有意無意間很容易就造業,要累積福德資糧、開啟智慧好好修行,這樣諸多善因緣卻很難具足。如果我們在世間時,就能先認識文武百尊,接受過灌頂與加持,那麼在自己中陰的時期,就可以馬上認出來救度我們的文武百尊,把握這樣的機緣,就可以立即得度。"文武百尊法"可以說是最快速的解脫法門。

第08篇「"文武百尊"是那些佛菩薩?」
文武百尊包含了四十二寂靜尊,與五十八忿怒尊,包括:諸佛、菩薩、空行、護法...等,總稱為文武百尊,而文武百尊的法就是所謂的「中陰度亡法」,又稱為「根本摧滅金剛地獄」。文武百尊中"佛父"代表"慈悲","佛母"代表"智慧",慈悲與智慧雙運來救度、度化眾生。四十二寂靜尊為:中央-普賢王如來佛父佛母;前方-毗盧遮那佛(大日如來)佛父佛母;東方-不動如來佛父佛母;南方-寶生如來佛父佛母;西方-阿彌陀佛如來佛父佛母;北方-不空成就如來佛父佛母。五十八忿怒尊為:中央-大殊勝嘿嚕嘎與法界忿怒母;前方-佛部嘿嚕嘎與忿怒母;東方-金剛部嘿嚕嘎與忿怒母;南方-寶生部嘿嚕嘎與忿怒母;西方-蓮華部嘿嚕嘎與忿怒母;北方-竭磨部嘿嚕嘎與忿怒母。接受一次文武百尊灌頂,就等於一次接受到百尊佛菩薩的加持,是無比殊勝的機緣!

第09篇「大圓滿法的六大殊勝法門」
佛法包括小乘、大乘、金剛乘(密乘);有緣接觸金剛乘的眾生,是特別有福報的,所有一切的福報、因緣、根器在很多世以前都已經圓滿了的眾生,才有機緣獲得修持金剛乘的法。修持金剛乘,上根器的人可以獲得即身成佛;中根器的人可以在中陰成佛;下根器的人,則在七個轉世前也能成佛,所以有很多方便和殊勝的法門。比方說...口傳、灌頂、進入壇城、觀想本尊、修持本尊等等;有很多消除業障,積聚福慧二資糧的方法,而能即身成佛的原因也是這樣。金剛乘的「大圓滿法」,有六大殊勝法門,不需經過很長時間的努力,也可以成佛。六個法門即是...1.聽解脫。(即"中陰文武百尊法",也是"中陰聽解脫法")。2.佩解脫。(中陰文武百尊的佩戴解脫輪)。3.得解脫。4.觸解脫。5.見解脫。(如依經典所建造的"文武百尊壇城")。6.破瓦法。這就是大圓滿法的六大殊勝法門。

第10篇「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六種中陰...一」
"文武百尊聽解脫法"故名思義,聽到這個法就可以解脫,我們人的一生當中有沒有這個機會呢?當然有!在你一生中只要接觸這個法,只要聽到修持文武百尊法的聲音,就可以獲得解脫,至於解脫的時間在什麼時候呢?我們眾生在生死輪迴苦海中已是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每一次的死亡我們就會進入中陰階段,而中陰共有六種:自然中陰、夢境中陰、禪定中陰、臨終中陰、實相中陰、業力中陰。我們一直都在這六種中陰裡,我們平時白天的活動,就是在自然中陰裡面;晚上睡覺的時候,就是在夢境中陰裡面。"聽解脫法"用的時間及聽的時間,第一個就是我們在世時的自然中陰裡面,這就是為什麼大家要把握機會,來接受文武百尊傳法與灌頂。

第11篇「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六種中陰...二」
佛陀將一切法以六種中陰的階段來呈現,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之間是"自然中陰";一個人睡覺到睡醒之間是"夢中中陰"(夢境中陰);進入禪定到出定之間是"禪定中陰";一個人在臨終時的階段是"臨終中陰";人死後進入另一個中陰階段,稱為"實相中陰"。"實相中陰"是最重要的時刻,下一世我們會去那裡,下地獄?再輪迴?成佛?去淨土?最關鍵的時刻就在實相中陰的階段。因為在我們死亡的時候,組合成身體的地、水、火、風、空分解之後,生生世世跟我們在一起,不會離開我們的一百位諸佛菩薩,會在實相中陰的四十九天過程中,一個一個出現來救度我們。當我們在世間的時候,能夠多次接受文武百尊灌頂的話,就更容易在這個關鍵時刻,認岀本尊獲得解脫,跟他們一起成佛! 

第12篇「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六種中陰...三」
在實相中陰的階段,如果我們認不岀前來救度我們的文武百尊諸佛菩薩,那麼我們就必須經過業力中陰,繼續進入輪迴的苦海,投生到六道中。至於會投生到人道、天道、阿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的那一道,就要依個人累世的業力來決定,投胎之後一直到死亡之前,又一樣的要經歷一次六種中陰。這六種中陰不只是我們人類,所有的眾生都要經過中陰的過程,但是其他道的眾生卻不像在人道的我們,有機會在自然中陰的階段,修持佛法接觸佛法,接受到文武百尊殊勝的灌頂。所以我們一定要把握機緣,接受文武百尊法,或與依法所建的文武百尊壇城結緣,不論在世者或是往生者,都是種下了一個未來可以解脫的種子。

第13篇「與文武百尊結下未來解脫的因緣」
我們在實相中陰時期,要能認岀文武百尊菩薩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祂們是來救度我們的,但可憐的眾生在死亡的實相中陰中,根本就認不岀來,往往錯過了解脫的機會。當我們在剛死亡的時候,會覺得特別的孤單、害怕、悲傷,因為我們熟悉的親朋好友,累積一生的家產,以及最珍貴的身體都已經離開了,在沒有身體的情況下,進入了實相中陰的過程。在實相中陰中,突然岀現強烈的光和恐怖的聲音,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身體和動物,我們一定會特別的驚慌害怕,因為在輪迴中我們造了很多的業,所以當佛菩薩岀現來救我們時,卻因業障深重而感到特別害怕,所以就認不岀來是諸佛菩薩。在那關鍵的救度時刻,如果認不岀來,就要依業報再度輪迴;如果認得岀文武百尊諸佛菩薩,那就馬上成佛。

第14篇「成為文武百尊最好的朋友」
我們在關鍵的實相中陰階段,認得岀文武百尊的原因是什麼,認不岀來的原因又是什麼?如果你這一世做過很多善事,或是有很大功德的修行人,那就馬上可以認得岀文武百尊諸佛菩薩,不需要經過業力中陰,可以馬上成佛。一般的眾生根本就認不岀諸佛菩薩,所以我們過去就錯過了很多次,這樣殊勝的機會!你只要接觸過文武百尊諸佛菩薩,接觸跟文武百尊法有關的任何事情、任何東西。例如:我在佐欽蓋文武百尊立體壇城,你就是看到、聽到了文武百尊壇城的訊息,只要心生歡喜,也算是接觸了文武百尊諸佛菩薩。如果你自己可以修持文武百尊的法,或是接受了文武百尊的灌頂,當然是更殊勝,這一切都是在這一世自然中陰的過程當中,應該要把握去做的事情;所以我們要認識文武百尊,成為文武百尊最好的朋友!

第15篇「做好功課...帶著解脫的地圖」
跟文武百尊法結緣,認識文武百尊諸佛菩薩...這些功課在活著的自然中陰過程當中全部做好以後,那麼在死亡的實相中陰過程當中,根本不要擔心你認不認得岀來。因為人在死亡後比活著的智慧更大,比如你明天要去一個不熟悉的地方,今天我告訴你,第一個岀現的會是什麼,誰會來幫助你,誰會來傷害你...一個人在岀發前教好你這些事情,你在明天上路時會很順利的到達目的地 。同樣的道理,如果你沒做到任何準備的情況下,要進入一個不熟悉的路程,當岀現了很多人或異象,或是發生很多狀況時,你很容易驚慌失措,因為你沒有事先做好準備,在重要的關鍵時刻,也許會做錯事,也許會很倒霉。這就是為什麼要把握機會跟文武百尊諸佛菩薩結緣,在今生做好功課,帶著解脫的地圖,才能把握成佛的機緣 。 

第16篇「末法眾生特別需要的文武百尊法」
當你在世間的自然中陰情況中,和文武百尊的諸佛菩薩結上了緣,那麼你在實相中陰的時候馬上就可以知道...喔!那是我學過的,我知道要怎麼做。岀現的第一個光是什麼?是東方金剛薩埵的光,還有五方佛的光..等等,都可以認得岀來,你可以認得岀來金剛薩埵,你可以認得岀來阿彌陀佛,可以認得岀來普賢王如來,也可以認得岀釋迦牟尼佛...等等,一切的文武百尊諸佛菩薩。你現在對金剛薩埵佛、阿彌陀佛有多大的信心,當你認岀祂來的時候,你對祂的信心和態度不會改變;而且你在死亡實相中陰的智慧比活著的智慧更高,高九倍之多。所以你不僅對祂的信心和態度不會改變,而且可以生起比你這一世活著時更大的信心!文武百尊法是特別的殊勝,是現在末法時代的眾生,特別需要接觸的法門。

第17篇做為一個出家人
做為一個出家人、一個修行人的責任,是必需要幫助眾生,利益眾生。但幫助眾生的方法,並不是我去幫他們做事,幫他們賺錢,而是要幫助眾生遠離痛苦,獲得永久的快樂、永久的解脫;讓眾生種下一個解脫的善緣。在世界各地弘法,我看到了很多眾生很有心的要修行,但確確實實沒有時間可以修持,今天在這裡修一點,明天、後天在另一個地方修一點;今天獲得一個本尊的灌頂,明天、後天又獲得不同本尊的灌頂。這一切的灌頂和點點滴滴的修持,都會有很大的功德,但很多弟子根本不知道,甚至連接觸佛法已有十年二十年的弟子,也不知道要從那裡開始修,還有那些根本沒有接觸佛法的眾生,那就更讓我憂心。看到這樣的真相讓我緊張,於是就一直思索,我必須要幫助他們做一些事情;在向諸佛菩薩及上師三寶做了殷切的祈請,我發心為利益一切眾生,興建"文武百尊立體壇城"。

第18篇「為利益眾生...發心興建”文武百尊立體壇城”」
為了幫助眾生獲得永久的快樂,遠離痛苦,獲得解脫,我向諸佛菩薩與上師三寶做了殷切的祈求,之後在禪定、睡夢及日常生活的諸多現象中,得到本尊的授記和許多吉祥的徵兆。同時我的根本上師珠巴仁波切也指點我,並獲得佐欽白瑪格桑法王,佐欽多滇烏金仁波切的支持,與薩迦法王的祝福。在種種吉祥的緣起與善緣俱足下,我發心在大圓滿教法的發源地佐欽,興建一座文武百尊立體壇城。當我發心時,想到可以在蓋的過程當中,以及完成後可以利益無數的眾生,就法喜充滿!我知道在蓋的過程當中,會有很多障礙,也會很辛苦,但我只要想到這一切,都是為了利益眾生,再怎麼辛苦也是歡喜的、值得的!

第19篇 「願一切眾生與"文武百尊壇城"結緣」
當初我為了要救度很多...在這一生當中不斷為了工作、為了生活、為了家庭整天忙碌的眾生,我看到他們的苦 ,一直思維如何能夠利益他們,使他們獲得解脫的方法 ,所以發心蓋文武百尊壇城 。為什麼壇城要發心蓋那麼大 ?而且需要那麼多錢,要蓋得那麼莊嚴,壇城裡面供奉的佛像,壇城上面的金頂,所有的材料都要選擇最好的 、最精緻的呢?這一切都是為了要消除更多眾生的業障,並讓眾生有機會累積福德智慧二種資糧。佛法要透過不斷的弘揚,才能幫助更廣大的眾生;我在海內外各地不斷的弘法,多年以來已經有很多弟子實修五加行,有些實修因緣還不具足的眾生,也能夠因為接觸文武百尊壇城,跟佛法、文武百尊法結緣,這讓我很歡喜也很欣慰。願一切眾生與文武百尊結下善緣,獲得立即成佛的機緣 。

第20篇「善願與善緣...帶來力量!」
如果我只是當一個汲汲營生的世間人,而這是他人給我的任務---在這一生當中必須要蓋一個文武百尊壇城,不得不蓋的話,我肯定會選擇用少少的錢,蓋一個小小的文武百尊壇城,就可以在短時間內就完成,也不會有那麼多的壓力與障礙。當然,相對的...這樣也沒有了跟更多的眾生結下善緣的機會,眾生也不知道文武百尊法、文武百尊壇城的殊勝,那麼蓋完以後也不會有那麼多的眾生來禮拜、供養、做功德,所以我完全是為了可以讓更多眾生獲得救度,而發心蓋這世界最大的文武百尊立體壇城。因此在規劃時,我就決定要建造一座完全合乎密續大幻化網經中所記載,文武百尊壇城的建制、尺寸、規格的一座壇城;於是四處參訪,並參考晉美彭措法王、堪千貝瑪才旺仁波切、敏林洛千等高僧的構圖;也獲得了各大寺院住持、佛學院的堪布們許多協助。我相信在諸佛菩薩、上師三寶的加持下,虔誠的發善願,就會有善緣,帶來力量!

第21篇「利眾之願...只有前進沒有退卻!」
文武百尊是一個特殊的經堂,當然我知道在蓋這個壇城時會有很多障礙,這個過程當中最辛苦的人會是我,但是為了利益眾生,只有前進沒有退卻。蓋壇城最重要的問題是金錢,如果沒有辦法順利募款的話,就無法圓滿。我當然是沒有什麼錢,更不要說是那麼多錢。我第一次去印度、尼泊爾...等佛教聖地朝聖後飛到新加坡,後來連從新加坡飛到台灣的機票錢都沒有,像我這樣一個修行人,是沒有金錢可以蓋一座壇城的,壇城能否圓滿建成,完全是要看眾生的因緣與福報!除了錢以外,我們佐欽寺也要有合適的地方,政府方面也要批準...各方面都有很多細節、瑣碎的事情,但是蓋壇城不是為了我自己;也不是為了佐欽寺;也不是為了西藏這個民族,完全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所以再辛苦也值得!

第22篇 「佛法無分別心」
我發願興建文武百尊立體壇城來利益眾生,另外還有一個主要的目的,就是藉此示現給全世界所有的弟子與人們了解,"佛家是一家,佛法無分別心"。很多人在不是很了解佛法的情況下,對藏傳四大教派也好,漢傳的顯宗也好,還有南傳的小乘等等的一切教法,產生很大的分別心,在有分別心的情況下修行,弟子是得不到正派的修行結果的,所以我也是示現給這些弟子看,佛法本來是沒有任何分別心的。在文武百尊壇城裡,有藏傳佛教四大教派的經堂,有大乘顯宗的經堂,有小乘的經堂,還有東密的經堂等,所有佛教的經堂都融合在壇城裡。希望眾生能消除分別心,實修佛陀傳下來的珍貴教法,獲得究竟解脫!

第23篇 「為什麼文武百尊壇城要蓋在佐欽」
常有弟子問我:為什麼文武百尊壇城要蓋在佐欽?而不蓋在其他的地方?我的回答是:當用不了解佛法的態度來判斷時,就會有這個問題,如果用佛法的角度來看,就可以了解蓋在佐欽,對眾生的利益。因為佐欽寺本身是「大圓滿法」的源頭,而且蓮花生大士親自在佐欽閉關修持,加持佐欽為功德聖地,是非常清淨殊勝的地方。在殊勝的聖地,僧眾修行的清淨地,建造一座佛教九乘的經堂,大圓滿最高深的阿底瑜伽"聽解脫法"的一座壇城,而這個壇城將成為一個能令眾生獲得"見即解脫"的利益,讓瞻仰禮拜者種下得度的因緣,這是多麼殊勝難得的事情!

第24篇「文武百尊實相中陰救度圖」
在西藏大部份寺廟的牆壁上,會畫上佛法的故事,在文武百尊壇城主殿裡面的牆上,我請藏地優秀的畫師,畫了三十六幅大唐卡,呈現出中陰四十九天中,文武百尊救度我們時所出現的淨相。當唐卡完成後,具緣的眾生只要踏進壇城的大門,就可以清淨罪障;親眼看見、拜見這些唐卡,如同經過一次實相中陰,當無常來臨時,就會熟悉一切而不驚慌,這也是為了眾生創造一個成佛的機會。這些唐卡是用西藏天然的金銀珠寶..等礦物顏料,一筆一畫用心的繪製,畫一幅需要半年的時間,目前完成了一半的唐卡,畫師們還在努力的畫;畫一尊佛像與塑造一尊佛像,功德是一樣的,更何況是文武百尊本尊與眷屬的唐卡,一定要更精緻、更莊嚴!佛法有種種的方便與善巧,都是希望眾生能離苦得樂,獲得解脫,大家要好好珍惜佛的慈悲、珍惜因緣!

第25篇「解脫的種子--文武百尊立體壇城」
文武百尊立體壇城的規模,相當於印度菩提迦耶正覺大佛塔,尼泊爾波達滿願大佛塔,或是西藏大昭寺,這並不是一個小寺廟的經堂,也不是一個地方性或是區域性的壇城,這是一座世界性的立體壇城。我發心能夠蓋這樣一座世界性的經堂,內心是多麼歡喜,非常感謝諸佛菩薩的慈悲和加持,並且相信盡快能全部圓滿。希望在蓋的過程當中更多人能來參與,那麼更多人就會獲得解脫的種子;整體圓滿以後也是一樣,多少人去朝聖、繞壇城,他們都會獲得很大的幫助。未來眾生在壇城獲得多少功德,都因當初我們的發心與參與;這所有的功德中,都有我們的功德在其中,而且不斷增長。希望大家一起發心護持壇城的興建,我衷心期望每一個眾生早日離苦得樂,因為累世累劫以來...你們都做過我的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佐欽大圓滿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