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錄佐欽 宮渤仁波切,自微訊(WeChat)發送的即時訊息 


8/31/2013「慈悲普渡為眾生大祈願」
今天我們從台灣發心,在西藏、尼泊爾與台灣..四個地方,為眾生舉辦漢藏聯合普渡大法會。我依不同的因緣,為眾生請了不同的法,還有做了供燈;在台灣所修的是"文武百尊-聽即解脫"祈福、超度大法,並且做文武百尊灌頂。"文武百尊-聽即解脫"大法,是一個能讓眾生在七世內,獲得解脫、成就的無上大法!如果只是聽到寂靜、忿怒本尊的名號,就可以脫離畜生、惡鬼、地獄三惡道。我們能有機會為往生的親人、祖先,還有累世冤親債主修這個法來超度、迴向,可以洗淨亡者罪業,解脫昇天或往生佛國淨土,是極為殊勝的度亡密法。我們在世的人,如果有因緣福報,能親自接受文武百尊灌頂的話,次數是越多越好,不但能消除業障,也能獲得解脫成佛的機會!大家在今天,要好好的一起發心、多做一些功課,迴向給六道中受苦的眾生!


 8/30/2013 「不要貪圖、執著..."功德"與"福報"」

佛經上所說的"功德與福報"都是真實的,但是功德、福報不可以貪求;"因果與業報"也都是真實的,不可以輕忽,不要自己騙自己,把業力因果當成沒有。"善業功德福報"與"惡業因果業報"的差別在那裡呢?差別在於發心與動機,發心與動機的好壞,我們凡夫的眼睛、智慧看不到,這個只有佛知道,所以不要去議論、評論別人的修行與行為!清淨的甘露倒入有毒的瓶子中,整個都變成有毒了;我們自己的心,是一個清淨的容器?還是一個有毒的容器?自己要常常考察自己,反省、懺悔。把自己的修行與功課好好做好,照著佛的教導,照著上師的教導,為利眾生而修行,自然就有清淨的功德與福報了。


 8/29/2013 「不要常常說自己福報不夠」

不要常常說自己福報不夠,如果你有"福報不夠"的體悟或是感慨,這也許是好的,因為這會讓自己在修行上有更多的反省,進而好好的修持懺悔、發心、迴向。如果你只是常常說"福報不夠",卻又不好好的懺悔過失、精進修行,那麼這樣的話,只是一種逃避、推卸責任的說法,對自己的修行沒有任何幫助!反而可能有害處!"心的力量"可以藉由正法的教導而生起,並且不斷的提升,產生不可思議的力量;諸佛菩薩都是經由每一世精進的修持,最終獲得成就,利益廣大的眾生,這就是"慈悲心•菩提心"的力量!你們自己要好好守護自己的心,讓心量、願力長大;不要自己傷害自己的心,讓心變的越來越弱、越來越小。


8/28/2013「捨得」

「捨得」這個詞有真正的深意,沒有「捨」就沒有「得」。佈施在表面上是「捨」去了、「空」了,實際上是存入一個更大的功德銀行,因為「空」包含了「萬有」!現在大家流行投資理財,2008年的金融海嘯卻是一個很大的教訓,讓大家了解到,即使是投資理財也並不安全,也是有風險、有無常的!事實上沒有「福報」,錢財無法真正留的住,又如何去受用錢財?如果將金錢佈施在放生、印經、護持寺廟興建,如文武百尊壇城這樣殊勝的佛殿...等等,那是全然不同的意義。種下一個善因,不僅是「捨一」得「萬報」,若是將善行迴向佛道與眾生,我們自己不僅獲得了真正的福報、功德,對於眾生來說,利益也是無量無邊。


8/27/2013「人生要有目標才會快樂!」

人都有墮性,都會偷懶,特別是在生活沒有目標的時候 ,寶貴的日子一天一天、一年一年的過去了,心裡卻覺得無所謂,沒有什麼感覺。等到老的時候,甚至還沒有機會活到老的時候,無常就來了,回頭看看自己的一生 ,空空的...什麼都沒有,只有造了更多業而已。所以人生一定要有目標,而且是好的目標才會快樂; 這樣就會有動力,開心、勤勞、積極的完成目標,變成一個有意義的人生!什麼是好的目標呢? 好好的學習佛法,奉行佛所教導的諸種善業,好好的孝順父母、 友愛家人朋友;做一個好的人,就是好的目標。能夠真心做到這些,其他世間的善緣與成就,也會隨之而來,不要太擔心! 


8/26/2013 「發大願!」

修行不要怕發大願,願力有多大,加持就有多大!願很大,考驗也會很大,同樣的成就也會很大,這個成就不是自己的成就,是利益、幫助了無數眾生的成果...這樣的成就。諸佛菩薩就是因為對六道眾生,有無盡的慈悲心、菩提心,發大慈大願度眾生,我們現在才有學習佛法的機會,才有解脫的機會!所以我們也應該學習諸佛菩薩、普賢菩薩...等,一樣的發大願,利益六道眾生解脫成佛。發願的"願"就是"目標",有了這個目標,相信這個目標,也一定會實現這個目標,這個就是"願力"。人因為缺乏智慧,又不知道因果的運作法則,以為任何事一定要能馬上看到結果,而且是自己認為的結果,才能接受。所以總是看不清楚"真相、實相"。發大願就像是定GPS導航的目標,定好了就一定往這個方向去,不會錯的。沒有願就沒有目標、到不了目的地,一路瞎轉的結果,就是迷路。


8/25/2013「真正的"來不及"」

以前沒有發明手錶的時候,人們看太陽月亮來計算時間,太陽日出日落一次就是一天,那時候的人,生活應該沒有沒有像現在那麼緊張。現代的人自從有了手錶之後,分分秒秒都在擔心,這個時間來不及了...上班要遲到,那個花了我多少的時間...等等。時間變成我們的主人,時間造成我們的壓力、帶來焦慮。我們要想一想,自己有這一世的時間,在這一世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事?時間是我們的主人?還是我們自己是時間的主人?時間確實是寶貴的,而且是無常的;我看到世間人的想法顛倒了,所以大家不了解,真正來不及的事情,不是上班、開會、趕公車、趕約會...等等的來不及,而是"來不及修行"。


 08/24/2013 「"心"不要像蜂巢一樣」

我們學佛修行的心要越修越單純,不要弄的越來越複雜;若是像蜂巢一樣,那麼多的洞口進進出出,那麼多的念頭鑽來鑽去,心就無法安定下來。當心能夠單純、安定,那麼對世間的名聲、毀譽、財富、好壞...等的事情,也能夠做到安忍,而不受外境影響。我們的"心"不要像蜂巢,一但有人靠近,或是不小心碰了一下,滿巢的蜜蜂就像瘋了一樣,全部飛出來,不論原因的圍起來攻擊。我們如果沒有修行,沒有智慧,也不明白事情的道理,隨便受到人挑撥影響,我們也有可能做出跟蜜蜂同樣的行為...盲目的攻擊、傷害他人,傷害眾生。維持心性的單純,修持"安忍",是非常重要的。


 8/22/2013 「修行不能像四季一樣變化」

修行不能像四季一樣,隨著季節交替而變化;常常變來變去,心不但不能安定,做的事情也不會成功 !修行上的困難與考驗一定會有的,因為佛法教化的關係,我們才能了解自己累世以來造業的原因 ,才能有機會懺悔業障,清淨業障。更由於上師慈悲的教導,三寶的加持,我們才能走在解脫的道路上,斷除輪迴的根 。逆境給我們的磨鍊,常常勝過在順境之中。不論四季如何變化、不論外在的環境如何變化,我們內心一定要有明確的目標,與長遠的動機 !什麼樣的目標與動機呢? 為了利益一切眾生而修行,為了六道眾生脫離輪迴苦海 ,早日成佛!


08/21/2013「孝親月•中元節的由來」

今天中國農曆七月十五,是佛教結夏安居圓滿的日子,也是民俗上的中元節。這個日子在佛教中稱之為"盂蘭盆節",這是來自佛經中目連救母的故事,目連尊者為了救度在地獄中受苦的母親,在七月十五日羅漢僧眾結夏安居的圓滿日,供養了所有僧眾,再將這個功德迴向給母親,把母親從地獄餓鬼道中救了出來,因此這個月又被稱為"孝親月"。在這一天我們要好好的唸誦自己的本尊咒語,或是釋迦牟尼佛的心咒,並且懺悔自己修行上的過失。雖然在家居士無法參加僧團的結夏安居,但是也要努力效法、學習結夏安居的精神"精進修行、懺悔過失"。好好遵循佛的教導,學習佛的慈悲,無分別心的利益、迴向六道如父如母的有情眾生。


8/20/2013「為什麼要常常參加法會與修超度?」

佛法要能利益眾生,必須透過很多方法。我們在世的人可以透過"聞思修"來學習佛法,聽經唸經、持咒、閉關...等,都可以照著自己的意願來學佛,獲得佛法的利益。往生者和在六道輪迴漂泊的眾生,就沒有這麼幸運了,沒有因緣與福報,有時候連"佛"的名字都聽不到,更不要說能實修佛法,獲得法益,只能在輪迴中受苦,沒有任何一點自由,直到業報清淨。所以我們需要不斷的參加法會做超度與迴向,藉由修法的功德,幫助眾生縮短受苦的時間,這樣我們的菩提心與慈悲心能夠不斷的增長,更能利益六道中苦難的眾生!


 8/19/2013「每天都要好好做功課」

有些人常用忙碌當藉口,不做功課;有些人每天好像做了很多功課,累積了很多數量,但是在心性上、行為上沒有成長,這是為什麼呢?修行的真正目的,是要修正我們對人生錯誤的看法與想法,也就是要消除執著、妄念。"學佛"是學習佛陀留給我們的智慧,透過持咒、念佛、修持儀軌來安定我們的心,並增長智慧,這樣我們能就好好處理、面對自己生活上的問題與障礙。我們每天不論有多少的時間,都要盡量做一些功課,這是我們對自己的責任,也是最好的訓練與保護;功課不用多,重要的是"持續"。希望大家都能用正確健康的心態,好好修行、好好生活,這才是一個正常的修行者。


8/18/2013 「地獄未空,誓不成佛」

大悲地藏王菩薩,為救度在地獄受苦的母親,發無上的菩提心,立下宏願:「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世間人怕鬼也敬鬼神,在中國就有中元普渡...等等的習俗,但是我們身為佛弟子要知道,累世累劫以來,六道眾生都曾經當過我們的父母,我們不可以用"分別心"來看待六道的眾生,包括地獄、鬼道的眾生。我們能在世間出生、成長,第一是父母的恩德,若是沒有父母親慈愛的呵護、照顧,也沒有現在的我們,因此當我們今天有福報學佛的同時,要深深的感恩父母,並且以佛法的方式,回報六道父母的恩德!"慈悲心"是最好的發心、是最好的報恩,我們要學習地藏王菩薩的發心、修行、宏願,在念經、持咒、放生等等做任何善業的同時,都要回向給一切如父如母的眾生。


8/17/2013 「不斷"學習"很重要」
常常有很多人來見我,聊到修行、生活、工作的一些問題,有些人處理的很好,有些人覺得這些問題非常困難,沒有辦法解決,而覺得自己很多障礙。人生中沒有那麼多的障礙,大多數的人、大多數的"障礙",都是因為自己的心態。尊貴的佛陀在成佛的過程中,有沒有遇到障礙?有的!像我自己從小生長在藏地,到漢地來弘法,剛開始連漢話都不會講,是不是有困難?是不是有障礙?當然也是有的!大家不要放棄自己,好好的"學習",增加自己的智慧、能力來解決問題,消除障礙。障礙並非實有,我們心態正確、努力學習,才能解決問題,消除障礙!


08/16/2013 「心量要像大海一樣廣闊」

我們的"心量"要像大海一樣廣闊,不要像一口井那麼小。當心量廣大時,很多小小的事情,不會對我們造成影響,就像大海一樣;一個地區的海洋起大風大浪,不會讓整個大海動盪,也不會影響大海深處的平靜。一口井就不一樣了,有一些小小的變化,就會影響或是改變了井水的狀況。大海因為包容、接受世界上所有河川的水,所以廣大;井水因為只有自己,所以容易乾涸。我們要學習...把我們的心、我們的心量"打開",剛開始可能會恐懼、排斥、害怕;但是大家不要害怕,慢慢來...當我們把綁住自己心,這些五毒的繩子剪開,進入慈悲心的大海時,那是比什麼都快樂!


08/15/2013 「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供燈的殊勝、供燈的功德、供燈時應有"三殊勝"的發心,這些我在前幾天跟大家做了一些講解與開示,希望大家修持"供燈"時,能有正知、正見、正行,圓滿供燈的功德,也幫助眾生得到法益。現在因為時代的進步,有了電力,可以用電力24小時供燈,可是我們供燈的發心,不能因為供燈變得方便而鬆懈了。當我們點燃一盞酥油燈供佛時,其中有一個更深的意義 ,就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這是慈悲心、菩提心的展現;所以當我們供燈時 ,也是一次又一次提醒自己 ,慢慢的...我們也會有這樣真實的行為,這是真正無我的供養、無我的佈施 。


08/14/2013「點燈供佛"三殊勝"...圓滿迴向殊勝」

當我們圓滿了供燈的修行,接著要把供燈的功德做迴向。功德為什麼要迴向呢?比如一滴水,當太陽出來時,一滴水很容易就乾了,如果這滴水進入河流中,流到大海裡,變成汪洋大海的一部份,那麼大海沒有乾,這滴水也不會乾。我們所做的功德就像這滴水,不要有私心,不要執著,把功德迴向給眾生一起分享,這樣可以把功德保存並且擴大,當六道眾生獲得安樂的同時,我們也獲得安樂!所以我們應該如此迴向...匯集前世、現在、及未來所做一切功德,一併迴向六道有情,祈願眾生獲得人天果位,在獲得人天果位的過程中,得到佛法渡化,獲得脫離輪迴、圓滿佛果兩大法益。這就是點燈供佛"三殊勝"的"圓滿迴向殊勝"。


08/13/2013 「點燈供佛"三殊勝"...正行殊勝」

當我們在做供燈的修行,或是參加供燈的法會,修持供燈祈願的經文,這個"正行"的過程要"無想";修行者需要有"空性"的見解,在家居士若是不易達到,至少要做到..."不起煩惱心"。供燈的修行,並不是拿打火機把燈點燃,就叫供燈;也不是你拿出多錢..點了多少燈,就圓滿供燈的修行。首先要有為利益一切眾生的發心,接著在準備供燈時,打掃佛堂、清洗燈具、準備酥油燈粒...這些過程也是供燈修行的一部份;點燈的時候要先洗淨雙手、扶正燈心,再恭恭敬敬的點燃酥油燈;"心"不要散亂,"口"不要聊天講話,最好戴上口罩避免不恭敬,這樣才是修行的態度。以清淨的心,內心無想,不起煩惱來供燈,這就是點燈供佛"三殊勝"的"正行殊勝"。 


 08/12/2013 點燈供佛"三殊勝"...發心殊勝」

我們"供燈"或做一切善業,最重要的是對六道眾生的發心,並非以個人的健康、財富的需求欲望為發心。無量發心的殊勝,如同佛陀、觀音菩薩...諸佛菩薩,以無分別的菩提心,度化六道眾生,為一切眾生解脫六道輪迴,獲得究竟的安樂。發心的願力有多大,功德加持就有多大,發心越大,功德越大,若是為了自己,功德利益就很有限了。以"供燈"來說,我們在佛前供上明燈,發心願此燈光遍照十方法界,消除六道一切眾生的障礙,願眾生開啟智慧、修持正法、究竟解脫!這樣的發心就是"三殊勝"中的"發心殊勝"。


08/11/2013 「供燈的故事三...供燈成佛」

貧女供燈獲佛授記的事情,傳遍舍衛城,大家紛紛學習,以明燈、香花、飲食...供養佛陀,佛見宣說"供燈功德"的因緣成熟,於是說了一段往事...過去二十五阿僧祇劫時,娑婆世界有位統領百千小國的國王,名字叫波塞其,他的王子名叫-寶髮,公主名叫-牟尼,王子與公主對佛法非常虔誠,常常供佛齋僧;當時有位聖友比丘,勤於供燈的修行,公主知道後非常歡喜,發心護持聖友比丘供燈所需要的酥油、用具,因此能夠不斷的點燈供佛、供僧。後來迦葉如來為聖友比丘授記,將於未來阿僧祇劫成佛,佛號"定光如來",並為牟尼公主授記,佛號"釋迦牟尼"。供燈的功德與果報不可思議,我們如果能學佛陀一樣的發菩提心,精進供燈、佈施、修行,那麼不但自己的很多障礙都會消除,也能夠利益六道一切眾生。


08/10/2013 「供燈的故事二…饑毀受報」

目犍連非常贊嘆難陀女的發心,但是不明白她貧困的因緣,所以請問佛陀。原來..從前在迦葉如來轉世時,曾有一位富女,恭請如來與弟子前往受供,但如來已先答應另一位貧女的祈請,所以沒有接受富女的供養。富女因此心生不滿,惡言惡語的譏諷、毀謗貧女,這樣的惡業,造成富女往後五百年遭受貧窮的果報!現在受貧窮果報的難陀女,難得發大懺悔心,供燈發願,才能接受到佛法的甘露!我們世間人,受自己因緣習氣的影響,難免會犯錯,做錯了…一定要徹底的懺悔,停止造業,精進修行;當業障清淨了,自然有所成就!難陀女虔誠發心供燈懺悔,獲得佛授記,就是最好的例子。


 08/09/2013 「供燈的故事...窮女供燈」

從前有位貧窮的女子叫-難陀,常去給孤獨園聽佛陀講經說法,她窮到沒錢吃飯,可是她很想供養佛陀。有一天難陀女乞討到一件破衣,換到錢買香油燃燈供佛,並虔誠發願:「願這個燈的光明,消除我累世累劫以來的業障、愚痴,獲得大智慧。佛陀!請慈悲加持我!」隔天天亮的時候,目犍連看見國王與大臣的燈都熄了,難陀女的燈,用扇子也扇不熄。目犍連請問佛陀原因,佛說:「因為這個燈的主人,是發菩提心所供的燈,所以就是用四海的水也澆不熄。」這個時候難陀女來頂禮佛陀,佛摸著她的頭頂授記:「你將在未來阿僧祇劫成佛,佛號"燈光"」難陀女就跟著佛陀出家修行了。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發菩提心供燈是多麼的殊勝!


 08/08/2013 「供燈•為眾生帶來光明」

供燈能為眾生帶來光明,破除無明與障礙,在經典中也有許多關於供燈的功德與故事。若是我們發菩提心來供燈,供燈的功德利益是非常的大 !供燈可以開啟智慧、累積福報、化解恐懼,並且能消除我們修行、工作、事業,以及壽命上的障礙 。所以大家可以多多供燈,好好的為一切眾生祈願迴向!
供燈的十種功德:
1.照世如燈。 2.隨所生處,肉眼不壞。
3.得於天眼。 4.於善惡法,得善智慧。
5.除滅大闇。 6.得智慧明。
7.流轉世間,常不在於黑闇之處。 8.具大福報。
9.命終升天。 10.速證涅槃。 


08/07/2013「農曆七月•慈悲利眾之月」

今天是中國的農曆七月一號,民間俗稱“鬼門開”,認為這個月所有地獄的眾生會放假一個月,可以出來走走玩玩,而人們會害怕鬼,所以也有很多的禁忌。其實我們應該藉這個機會好好思維,諸佛菩薩自無量劫以來,不辭辛勞的救度眾生,為什麼還度不盡、度不完?因為眾生起心動念之間,都是在造業,都是在造罪,這樣來來去去,在生死輪迴間一直流浪...。在這個月中,我們應該以慈悲、謙卑的心,發心多多持咒、念佛、吃素、放生,為歷代祖先、六道眾生供燈、超度、祈福,以種種善行利益眾生,讓他們升起對佛法的恭敬與虔誠,能與佛法結下善的因緣而得度,在未來世中有機會好好修行,究竟成佛!南無阿彌陀佛!


08/06/2013 「不是每一個人說的話都要聽」

如果我們想要去某一個國家旅遊,不會去問從沒出國旅遊的人,而會去請問曾經去過這個國家的人,請他提供經驗與建議。同樣的道理,我們要學習佛法,要照著真正的覺悟者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教法而修行,要依止具德上師的指導而實修,這樣才是正確的。人的心很容易受他人言語的影響而改變;如果對正法、真理沒有正確的認識,聽到有人說這樣〜有人說那樣〜,我們的心馬上就慌了,馬上產生懷疑,這就是我們的"無明"。不是每一個人說的話都要聽、都要相信,我們不需要活在別人的眼光裡。我們要相信佛所說、相信上師慈悲的教導、相信自己,這樣勝過其他...


 08/05/2013 「珍貴的"和平"」

我們的內心,如果都能夠和平的話,世界就會和平、和諧!我們的心,如果受五毒貪、瞋、痴、慢、疑...習氣影響的話,在自己的內心就產生"戰爭",這樣在家庭裡、工作中、社會上,都會有不和諧、自私自利、磨擦與衝突發生。凡事有因有果,我們不需要用宿命論的說法,無奈的接受一切,而應該用積極的態度來學習佛法,依法修行,努力修持善業、利益他人。我們這樣善的行為...首先淨化了自己的心,帶來內心的和諧平靜;再來不斷的種下善因,因緣成熟時就會有善的果報,自利利他!願世界和平,願六道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究竟解脫! 


08/04/2013 「修行的時間管理」

現代的人很重視時間管理,每一天都有行程、時間表,一周、一個月,或是一年,都要訂計劃,按照計劃來做事情。可是"無常"沒有時間表,無常也不會按照人的計劃進行,所以"修行"不可以等以後有空的時候再修,要當下立即做、立即修!大家常常説工作很忙、家庭很忙,沒有時間修行..等種種理由;但是每天卻總有時間看電視、上網、跟朋友聊天,這些時間拿來修行的話,不是更好嗎?我們應該好好管理我們的修行時間,因為"修行"比任何工作都重要!


 08/03/2013 「供養不一定要花錢」

供養不一定要花錢,但一定要"發心"!
"供養"是"累積資糧"重要的方法,但要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做供養。供養不要去比較供養物的價值高低、大小、多寡;也不要去分別這是"我"供養的"物品"。當我們做任何供養的時候,要記得...這是為六道一切眾生做供養,功德也是迴向給六道一切眾生;以這樣的發心來做供養,功德是廣大的。供養物不一定要用錢買,重要的是"發心",一個燈、一杯水、一朵花,都是很好的供養。


 08/02/2013 「消除煩惱,從改變自己的心情開始」

世間人常常覺得煩惱,煩惱工作、家庭、生活、小孩...等等,甚至晚上睡覺的時候 ,也帶著煩惱一起睡覺。雖然知道煩惱不好,但也沒有辦法放下來。煩惱不是從外面來的,而是從自己心裡來的,所以要消除煩惱,就要從改變自己的心情開始;要改變心情就要從改變自己的想法開始。每天不要一直想自己煩惱的事,而要好好的想想...人身難得 、壽命無常、業力因果、輪迴過患。這"四轉心思維"就是讓我們能轉煩惱心,生起菩提心、出離心的方法。


08/01/2013 「時時刻刻憶念上師三寶」

我們要時時刻刻憶念上師三寶,把上師三寶放在心裡,如果能這樣做到是最好的,如果做不到,至少在每天起床的時候,和晚上睡覺前,要憶念上師三寶,請求加持。要這樣做的原因,並不是上師三寶需要我們想念祂;而是當我們每天透過這樣的方式憶念與祈請,可以訓練成習慣,變成一種自然的反應 ,這就是"串習"。這樣可以加深我們對上師三寶的信心,並且更加親近,我們心裡也不會常常覺得空虛、孤單,或是無助。當我們突然遇到地震...等災難時,或是睡夢中遇到恐怖的情境時,瞬間就會生起對上師三寶的依怙之心,祈請上師三寶加持保護,化險為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佐欽大圓滿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