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錄 宮渤仁波切,自微訊(WeChat)發送的即時訊息

06/30/2013「守護自己的身口意」

我們要成為好的修行者,一定要好好守護身口意三門。我們的行為、態度和説出來的話,都是我們自己"心"的反映;清淨的心,所看見的世界都是清淨的;煩惱的心,所看見的世界都是有問題的,甚至是顛倒的,而我們自己卻無法察覺,因為"心"生病了。當我們的心生起執著、分別 、妄念的時候,言行舉止也會變的不健康、不正常。尤其現在是末法時代,環境非常混亂、是非顛倒,如果我們沒有一顆向善的心,沒有好好依止正法而修行,也沒有好好守護自己的身口意 ,心很容易受外面的人、事 、物影響,遠離了修行的路 。環境的影響有多大? 比如説:上師教你要修什麼、做什麼功課,很少弟子能夠好好做到、做完。這個人説幾句、那個人説幾句,心馬上就跑了。所以守護身口意是非常非常重要!


06/29/2013 「大圓滿法的無上心法」

諸佛菩薩內心清淨、充滿慈悲,所以不論身在何處,都是非常歡喜、自在,而且隨時隨地都在利益一切眾生。世間人則是內心混亂、充滿貪嗔痴,所以人到那裡,就把問題帶到那裡,隨時隨地都在製造自己與別人的煩惱 ,而且總覺得是別人不好、環境不好,不是自己不好。 現在我跟大家分享,尊貴的上師 大成就者 阿秋法王給予我的開示,希望大家能夠好好思維,獲得法益!大圓滿法的無上心法:「我們的心就像這一面鏡子,所有映照在鏡子裡的一切,從來就是因為這面鏡子才得以顯現,心即是相,相即是心 ,見善見惡見美見醜,無不是見到自心,心與山川人物 ,從來就不曾分開過,這就是大圓滿的無上心法。」 


06/28/2013 「如何消滅敵人?」

世間人在生活或工作上,常常會覺得有敵人、小人、或是許多障礙。人們為了要滿足自己的貪心與好惡,就會希望消滅這些敵人,人跟人是這樣,國跟國之間也是這樣。其實敵人不在外面,而是在我們心裡,自己內心的"嗔恨心"就是一切的敵人、一切仇人的根本,嗔恨心是真正的"因",而這些敵人仇人是這個原因的外在顯現,這是嗔恨心的"果"。如果我們能用佛教導的智慧 ,把心淨化成好的、清淨的 ,嗔恨心的因消除了,果自然也沒有了。所以消滅敵人的方法,不是傷害敵人,而是從自己內心找出生氣、嗔恨心、嫉妒心的原因,找出不好的「動機」的來源,從內心開始,斷除一些不好的念頭與行為 ,這才是一個最好的、最徹底的解決之道。


 06/27/2013「佛法是摩尼寶」

傳說中有一個寶物,你向它求什麼就有什麼,隨意所求皆能滿願,這個寶物叫做"摩尼寶"。大家會認為寶物一定是很稀少、很貴重的物質;在世界上物質的財富,只能帶來暫時的快樂,同時帶來很多煩惱,引起貪心與爭奪。而摩尼寶完全不一樣,它是一種心靈的財富,不會因為被擁有而減少,反而因為擁有的人多,價值變的更大!真正的摩尼寶就是"佛法" ,金錢可以買到房子,但是買不到一個家;財富會帶來物質富足,卻無法帶來內心的幸福與快樂!唯有"佛法",教導我們內心有正確的思維 ,有"智慧"走向解脫的道路,這樣才會有永久的幸福與快樂!大家知道了摩尼寶的殊勝,也要懂得珍惜與運用;要獲得摩尼寶就要靠自己的身體 ,自己的身體也是珍貴的摩尼寶,沒有形體的情況下,也是沒有辦法藉以獲得佛法 、實修佛法。


06/26/2013 「乘願再來 與 受業再來」

眾生因業力束縛無法掙脫,不得不再來輪迴裡受苦;慈悲的諸佛菩薩成就自在,卻為了救度眾生脫離輪迴,不斷的發願再來..."願力"多麼慈悲偉大,"業力"多麼痛苦可怕。輪迴的本源就是五毒"貪、嗔、痴、慢、妒"所帶來的業障,因為這些業障沒有清淨,所以眾生不斷的受業力牽引,落入六道輪迴中受苦 。在六道無數的眾生中,只有極少數的眾生,才能夠有接觸佛法的機會,這是在遙遠的前世,種下的福報因緣所得來的,這樣的機會多麼珍貴呀!我們要清淨業障,首先就是停止造業 ,如果不停止造 業,就算消除了之前舊的業障,新的業障馬上又來了,沒有太多幫助 。停止造業、誠心懺悔、依止正法、精進修行,就是脫離輪迴的方法;為利益六道一切眾生而發願修行,這是生命最有意義的事。願大家精進修持、獲得成就 ,有能力乘願再來,幫助一切有情眾生。


06/25/2013「為什麼有那麼多諸佛菩薩?」

一切諸佛菩薩,都是一個本體,因為眾生的習氣不同,造業的方法不同,造過的業力也不同,需要不同的諸佛菩薩來救度眾生,所以才會出現這麼多諸佛菩薩,其實都是一體的。眾生因為分別習氣還沒有斷 ,對佛法也還沒有正確、深入的了解,所以會因為諸佛菩薩示現的外相不同,而感到困惑,常有人來問我:「我專修某某本尊,可是我也很喜歡另一個本尊,很想修...這樣專修的本尊會不會不高興?」其實是不會的,因為諸佛菩薩是一個本體,本體沒有任何分別,諸佛菩薩的淨土也都是一樣的!我們每天只要穩定、踏實的做好自己修行的功課,不論修那一個本尊,都會有成果 。若是你常常比較來、比較去,修持的本尊也常常換來換去,這表示你對佛法並沒有正確的了解,對諸佛菩薩也沒有真正的信心;內心充滿分別,心裡不安定,修行很難有成就!這一點很重要 ,大家要常常提醒自己。 


06/24/2013 「輪迴的原因從業障而來」

眾生不快樂、不幸福,因為輪迴根本的原因,都是從業障而來,世間的一切方法,都沒有辦法解決業障的問題 ,只有佛法才可以解決。我們要知道,自己的業障是從多生多世累積而來的,所以要消除這些業障,除了要依止正確的方法外,也會需要一些時間,一些過程,這些過程也許是很辛苦、有很多障礙,但這些過程也是很珍貴、很重要的,因為障礙與困難可以鍛鍊我們的心智 ,堅定我們的信心,增長我們的智慧!上師三寶時時刻刻都在加持我們,保護我們;當我們遇到困難、障礙的時候,向上師三寶祈請;當我們不知所措的時候,向上師三寶祈請 ,上師三寶從來就不曾離開任何一個眾生,大家要有這樣的信心!如果你做的是貪心的祈請,造業的祈請,上師三寶會加持你,所求不成功,斷除你造業的機會,這是上師三寶的慈悲,因為輪迴的原因是從業障而來的。業障有很多壞處,但是業障唯一的好處,就是可以被清淨、可以被消除。大家不要害怕考驗與障礙,要更努力、更堅定的修持,業障一定會清淨。 


06/23/2013「佛心。眾生心」

佛心是"清淨心",看見六道每一個眾生,內在都具有佛性;而眾生心是"煩惱心",看不到眾生清淨的本性 ,看到的都是煩惱。就像怕蛇的人,看到繩子就會以為那是蛇,心被恐懼、害怕的情緒影響,這個情緒就是無明。每個人害怕、恐懼的東西不同,喜愛或是在意的東西也不一樣,這都是我們累世的習氣所造成的,這些就是我們的"貪嗔痴"。在沒有成佛以前,大家都在學習,也都會有自己的功課與問題,所以我們修行,不要去看別人的過失 ,而是要考察我們自己的心、我們自己的問題,好好的懺悔、改過,好好的修! 眾生的因緣,唯佛能知,我們沒有佛的智慧,沒有佛的功德,所以不要去批判他人,不要去指責他人。我們充滿煩惱的心,不要想太多,只要老老實實的修,就會慢慢清淨,變成一顆善良的、清淨的心。


 06/22/2013「本心如鏡」

我們的本心就像一個明亮的鏡子,本心也就是本性。我們五毒煩惱造出來的很多業障,等於是不同顏色的灰塵或是氣體附著在鏡子上面,鏡面就髒髒霧霧了。我們學習佛法、依止上師、修持諸佛菩薩的法與心咒...就像是用清潔劑和水,把這些污氣和灰塵擦掉,恢復鏡子本來的清淨明亮。修行精進到一個程度,就會有成果,這個成果就是...我們內心沒有業障,回復到一個本來的清淨,我們本身本來具足清淨的本心、本性。以鏡子做比喻,是為了方便大家理解,不要執著文字與名相,那也是你鏡子上矇蔽本心的灰塵而已。


06/21/2013  [生命短暫,要把握機會修行」

我們內心的神識(靈魂)是無始的、永久的;我們的形體則是無常的,形體是我們後來得到的,每一世會因為因緣業力不同,而有所不同 ;這一世有福報可以做人,聽聞佛法,並不表示下一世還是會當人,如果沒有把握這次的生命,好好修行修善 ,反而造很多業,那就太可惜了 !跟無始以來我們不斷輪迴的時間比較起來,每一世的生命其實非常非常短暫!人們常常有一種錯覺,覺得時間還很多,有些事可以慢慢來,等有空的時候再做...卻不了解人生無常,人從出生開始,就一步一步走向死亡,世界上沒有不會老、不會死的人。所以我們心中一定要警惕,要常常提醒自己,生命很短暫,要把握機會好好修行!大家要好好加油!


 06/20/2013 「自我要求與嫉妒心」

我們人在世界上,應該要相親相愛、互相幫助,這樣在人生的過程、學習的過程才會是快樂的。人跟人之間有時會因為"自我"而產生一些嫉妒的想法 ;當自己的表現不如自己期待,或是希望達到更高的目標,這時候自我要求是可以的,這是自我的成長!但不要想...我一定要打敗別人、贏過別人,甚至最好的朋友也一樣;或者是見不得別人比自己好,然後在別人背後講不好的話,這樣就是造業的想法,是嫉妒心。"嫉妒"不但是對眾生沒有愛心的想法,而且會傷害、破壞我們的善根,讓生活變成一種"戰爭",內心的"戰爭",這個戰爭雖然不會傷害我們的生命,但是會傷害我們心裡最珍貴的東西〜"慈悲心與菩提心". 如果你的世界裡只有輸贏,那麼永遠也不會快樂! 


06/19/2013 「心靈的富足」

我從小在寺院修行,不了解自己是那麼單純,後來到世界各地弘法,看到了外界現實的狀況;不同環境的人,想法與做法是如此不同...如果我自己的內心不加警惕的話,心性會變得複雜,造成修行的障礙,因此更加感受到世間法是沒有意?的。西藏的物質條件,不能跟大城市比較,但是人們生活的很單純、很快樂!城市裡的人物質條件很好,各方面很進步也很方便,但是臉上似乎總寫著”很累、很煩、很辛苦”。西藏的人非常重視佛法,所以心靈很富足;自己生活可以過的去,就很滿足了,把最好的東西都拿去供佛、供養修行人、造佛像、經堂..等;所以西藏莊嚴的寺廟,是大家共同圓滿的供養,共同圓滿的福報!不侷限在自己所擁有..... 。人生真正的意義與價值,在於把握此生的機會好好修行 ,這樣的心靈是富足的,這樣的快樂才會是持久的!


06/18/2013「佛法是針對我們的心!」

佛法是針對我們的心,不是針對我們的身體,或是任何外在的表相。修行是內心"身口意"的修行,並不是身體外在的行動而已;當你在持咒、唸佛、做功課的時候,心不能在外面 ,心一定要收回來!世間的人每天為了工作、事業、家庭而忙,過去做過很多有意義、沒意義的事...都可以放下,過去的事都已經過去了,不需要拿已經過去的事,重複的找自己麻煩,製造自己的障礙!我們內心不清淨的情況下,做多少大禮拜,累積多少持咒的數量,繞多少塔都沒有很大的功德!"佛法"是治心的藥,心清淨...煩惱障礙自然會變少,以清淨心為利益眾生而修行 ,功德自然廣大。 


06/17/2013「心理測驗...國王、船夫、牧童」

今天我們來做一個心理測驗 ,請大家選擇一個最適合自己的角色!
”國王”...先打敗敵人,獲得勝利與人民的擁戴,登上王位之後,好好治理國家,愛護人民。
”船夫”...用心照顧每一個船客,自己和船客一起平安過江到達對岸。
”牧童”...照顧牛羊吃飽喝足,不受野獸傷害,把牛羊趕在前面照顧,自己走在最後。
如果你有選擇到適合自己的角色,那麼恭喜你,是一個有利他之心的發心者。
”國王”是廣大欲樂的發心者,自己努力修行成就,進而利益眾生。
”船夫”是殊勝智慧的發心者,自己與眾生一起成就。
”牧童”是無與倫比的發心者,眾生成就後,自己再成就 。
無論是那一種,都是有利他的發心,這是菩提心的基礎 ,也是修行的根本之道。

06/16/2013 「發心的力量!」

昨天我們大家共同發心,在世界上好幾個地方一起供燈 ,祈願佐欽兩位珍貴的如意寶,以及一切高僧大德法體安康,長久住世,法輪常轉! 我們不僅僅是圓滿了萬供酥油燈,也供養了許多花與供水;在諸多供品中,最珍貴的就是我們虔誠的發心,與對上師三寶的恭敬心! 「發心」用金錢買不到,用權勢也強迫不了。一切善業功德,從發心開始 ,一切修行的成就,皆源自利他的菩提心!


06/15/2013 功德非常圓滿

謝謝大家,非常非常的歡喜,隨喜大家的功德,然後在這裡,今天的點燈法會非常非常的圓滿,供了萬盞的酥油燈,很多供水、供燈、供花,都非常圓滿。然後就大家一起作的功德非常圓滿,所以謝謝大家。


 06/14/2013 [上師如意寶!]

具足功德根本上師寶,常住我心蓮花寶座上,請用大慈恩門攝受我,請賜予我身口意成就!大恩根本上師對我們的恩德 極大,無法以有限的語言與文字來形容,如果沒有慈悲的上師,願意來到五濁惡世教導我們、度化我們,我們連"佛"的名字都不可能聽到,更不要説能學習佛法;在修行重重考驗與磨難中,唯有上師慈悲的加持與引導 ,我們才能堅定無誤的走在成佛的道路上!


我 宮渤仁波切在此虔誠發心,於本周六6/15吉祥日 ,在深圳举行万供酥油灯法会。同时在西藏拉萨、佐钦寺、尼泊爾,台灣、美國等地也举行供燈,祈願兩位根本上師  尊貴的 上师如意寶珠巴仁波切、法王如意寶白瑪格桑上师,及一切高僧大德法體安康!長久住世!法輪常轉!愿一切众生早日成佛!愿大家一起祈祷,扎西德勒!

06/13/2013 「減肥的方法」

昨天大家吃粽子,今天可能很多人會説要減肥吧!我在世界各地弘法,幾乎面对的都是佛教徒,但每一个人对減肥"比修行更重视。西藏人根本不在乎身材,非洲很多人吃都吃不飽,所以他們沒有減肥的煩惱。我們應該好好珍惜自己的身體,因為身體是我們修行的法器,眼盲的人無法讀經、耳聾的人聽不到佛音、啞巴無法持咒唸佛...而只有六根具足的人,可以能有自由的學佛修法,這一點我們要非常非常感恩过去的福报。大家應該生起菩提心,为一切众生修行。 佛法有最好的減肥方法,就是做"大禮拜",每天叩108个。你不但會減肥 成功,身體也會更健康,还能消除身語意的障礙。人生一定會更圆满。一举两得试一试吧。


06/12/2013 「端午節快樂!」

今天是中國的一個節日,不但會有一天的假期,而且還要吃粽子划龍舟,大家看起來都很開心! 當然過節的時候,家人或是朋友們都會聚在一起,吃吃玩玩分享快樂,但是大家也要記得,不要因為過節吃東西而增加很多殺業,能夠減少殺生的機會,也是護持眾生的生命!"善業"與"惡業"常常是一念之間。我們今天能開心過節,與親友家人歡聚,是因為諸佛菩薩慈悲加持的恩德,也希望六道一切的眾生,能一樣的感受到平安、健康、快樂、富足! 有這樣的發心,不只是你自己快樂! 眾生也快樂!


06/11/2013 「世間最珍貴的寶物」

世間人追求財富、名聲、權力,希望名利雙收! 可是有名有利的人,心裡面幸福嗎?快樂嗎? 誰也不知道 ,只有他自己知道。我看到有些很有錢的人,為了賺錢,把自己的健康賠掉了,沒有時間陪伴父母、家人、小孩,總是很忙很忙...有處理不完的事情,更不要説修行了。人因為"不知道"什麼是世間最珍貴的寶物,以為金錢、豪宅、珠寶...是最有價值的,這完全是顛倒的想法 ,擁有的物質越多,煩惱也越多,內心也害怕會失去這些財富,然而面對死亡的時候,所有一切必然會失去的 ,什麼都帶不走!

世間最珍貴的寶物就是"佛法",心靈的快樂富足,勝過擁有一切財富!我把這個寶物,送給你們每一個人,希望你們幸福、快樂、早日成佛!


06/10/2013 「每一個正法的教法都殊勝」

慈悲的佛陀為了救度娑婆世界的眾生,傳了八萬四千種法門,對治眾生八萬四千種煩惱;佛陀傳下來的法都殊勝!沒有一個法不殊勝!現代由於科技的進步,網路上或是佛教的書上有很多資訊,雖然也帶來一些方便,但也產生了很多問題;比如說...有些教法的資料,被重新編輯,或是加上一些個人的想法,法的"質"變了,內容就錯了。另一種是覺得佛法隨手可得,到處都有,只是我自己想不想學,想不想修而已...法並不那麼殊勝 ;那這是愚痴、也是傲慢的想法,大家不可以這樣想!佛法比如是一顆鑽石的話,你沒有依止正確的傳承,沒有好好的跟具德上師學習,反而相信神通、前世因緣...這就像是把玻璃當成真正的鑽石,浪費了你珍貴的人身寶。 若是因為自己的愚痴跟傲慢 ,以為有些教法你曾經聽過 、看過,所以沒有什麼特別 、沒有什麼殊勝,那麼就像把鑽石當成玻璃!我們學法修法要知道,清淨心、相信之心很重要!每一個正法的教法都殊勝,不要比較來比較去,製造自己的障礙。好好的照著上師的教導修行 ,一定會獲得解脫 !


06/09/2013 勤請發心參贊『供養..諸佛的宮殿』佐欽 <嘎瑪教傳總集壇城>建造計畫:

 「供養...諸佛的宮殿!」

佐欽《嘎瑪教傳總集壇城》建造計畫:西藏德格佐欽寺是藏傳佛教寧瑪派「大圓滿法」的傳承發源地,每年夏天都會舉行釋迦牟尼佛「嘎瑪教傳總集」大法會。文武百尊壇城興建者宫渤仁波切,特別發心訂製嘎瑪十六本尊壇城,精心設計製作,無比莊嚴!『壇城』:是指諸佛菩薩本尊安住的宮殿;我們有緣能幫忙建造佛的宮殿,真是難得積功德、種福田的機會呀!歡迎十方佛友一起发心作功德,為自己、家人、小孩累積福慧資糧,功德無量! 


06/08/2013「錢與歌聲的故事」

西藏有一個關於錢的故事, 有一個貧女靠著磨糌巴的微薄工資生活, 每天一邊工作一邊開心地唱著歌, 一位富翁覺得很奇怪? 我這麼富有卻不如貧女快樂,那麼我布施一些錢幫助她吧! 可是自從富翁把錢默默放在磨坊之後, 卻再也沒有聽到貧女快樂無憂的歌聲.... 得到金錢的貧女滿惱子想, 如何使用這些錢, 如何藏好這些錢, 於是有了很多煩惱..... .「錢」本身沒有好壞, 好壞來自我們的「心態」, 錢可以幫忙病者痊癒, 幫助飢者吃飽, 幫助失學的人讀書, 或是供養布施行善; 錢也可以讓人起貪心, 產生爭奪, 傷害的行為,甚至引起戰爭 . 所以我們的心態, 決定了金錢對我們的意義, 金錢本身沒有罪惡, 它可以用來放生, 印經, 建佛像, 建壇城..若能用於種種善業, 是可以累積我們的福報, 與修行的資糧, 這樣的話就會有很好的結果. 能分辨善與惡的「心」, 是我們的上師, 「錢」是我們行善的工具, 不是讓我們造業的原因, 大家要分辨清楚! 如果大家可以了解這個道理, 那麼不管有錢沒錢 , 你的心都會是自由的, 快樂的!


06/07/2013 「圓滿放生...殊勝的佛子行」

今天是薩嘎達哇月的圓滿日,也是雅安地震的第49天,我非常欢喜在深圳能參加殊勝的放生。這個殊勝的放生,源於格夏活佛慈悲的發心,深圳的居士佛友們在雅安地震每一個七都為往生者,受災者做放生,持續到今天,圓滿了七個七,我內心由衷地贊嘆,給廈活佛的發心,與深圳居士們的善行,希望所有知道這個訊息的法友們一起隨喜贊嘆!並為雅安地震往生往生的眾生迴向;我們發願在薩嘎達哇月,持誦億遍蓮師心咒的功德也一併迴向!雖然雅安地震不幸的發生了,但是慈悲的諸佛菩薩,從來沒有捨棄過任何一個眾生,一直不斷的在加持,保護我們,大家一定要相信!並且生起這樣的信心!今天我參加到這個放生,內心非常歡喜,希望六道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究竟解脫!


06/06/2013 -01「淨化自己的心」

我們人因為造了很多業,所以有非常多的我執、傲慢、貪心...等習氣,因此人身是不乾淨的。 人身就像礦泉水的瓶子,佛法就像水一樣,倘若瓶子不乾淨,水就會受到污染,所以我們修行,必須從修行自己開始,消除身口意的障礙 、消除煩惱,才能使修行的佛法,不受人身的污染修行最好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讓自己的內心先變得清淨 ,內心變清淨後,就不會因自己貪瞋癡的習氣,以偏執的眼光看待外界一切事物,整個外界的一切也變得清淨了!

淨化自己的心,才有機會一步一步看見眾生清淨的本性 !
這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06/05/2013「黑石子與白石子」

從前有一個修行者,他的身邊總是放著一袋黑石子、一袋白石子,和一個空袋子,一天當中若是生起一個不善的念頭,他就放一個黑石子在空袋中,若是生起一個善念,就放入一個白石子,晚上把袋中石子全部倒出來,考察自己一日的善念與惡念;剛開始黑石子多,後來黑白各半,他再不斷地精進地修持,最後整袋都是白石子。我們修行,重點不是在考察別人怎麼修、修什麼、修了多少、修的如不如法,這些不是我們修行的功課,也不關我們的事!每天誠實面對自己的善念與惡念,才是真正的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佐欽大圓滿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